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漢宮春

詞牌名。《高麗史·樂志》名《漢宮春慢》。《夢窗詞集》入“夾鍾商”。各家句讀多有出入,通常以《稼軒長短句》為準。九十六字,前後片各四平韻。

典範詞作1 / 16頁

漢宮春·梅

宋代晁沖之

瀟灑江梅,向竹梢疏處,橫兩三枝。東君也不愛惜,雪壓霜欺。無情燕子,怕春寒、輕失花期。卻是有,年年塞雁,歸來曾見開時。
清淺小溪如練,問玉堂何似,茅舍疏籬。傷心故人去後,冷落新詩。微雲淡月,對江天、分付他誰。空自憶,清香未減,風流不在人知。

漢宮春·立春日

宋代辛棄疾

春已歸來,看美人頭上,裊裊春幡。無端風雨,未肯收盡余寒。年時燕子,料今宵夢到西園。渾未辨,黃柑薦酒,更傳青韭堆盤?
卻笑東風,從此便薰梅染柳,更沒些閒。閒時又來鏡里,轉變朱顏。清愁不斷,問何人會解連環?生怕見花開花落,朝來塞雁先還。

漢宮春·初自南鄭來成都作

宋代陸游

羽箭雕弓,憶呼鷹古壘,截虎平川。吹笳暮歸野帳,雪壓青氈。淋漓醉墨,看龍蛇飛落蠻箋。人誤許、詩情將略,一時才氣超然。
何事又作南來,看重陽藥市,元夕燈山?花時萬人樂處,欹帽垂鞭。聞歌感舊,尚時時流涕尊前。君記取、封侯事在。功名不信由天。

漢宮春·會稽秋風亭觀雨

宋代辛棄疾

亭上秋風,記去年裊裊,曾到吾廬。山河舉目雖異,風景非殊。功成者去,覺團扇、便與人疏。吹不斷,斜陽依舊,茫茫禹跡都無。
千古茂陵詞在,甚風流章句,解擬相如。只今木落江冷,眇眇愁余。故人書報,莫因循、忘卻蓴鱸。誰念我,新涼燈火,一編太史公書。

漢宮春·會稽蓬萊閣懷古

宋代辛棄疾

秦望山頭,看亂雲急雨,倒立江湖。不知雲者為雨,雨者云乎。長空萬里,被西風、變滅須臾。回首聽,月明天籟,人間萬竅號呼。
誰向若耶溪上,倩美人西去,麋鹿姑蘇。至今故國人望,一舸歸歟。歲去暮矣,問何不、鼓瑟吹竽。君不見,王亭謝館,冷煙寒樹啼烏。

漢宮春(張園賞海棠作,園故蜀燕王宮也)

宋代陸游

浪跡人間。喜聞猿楚峽,學劍秦川。虛舟泛然不系,萬里江天。朱顏綠鬢,作紅塵、無事神仙。何妨在,鶯花海里,行歌閒送流年。
休笑放慵狂眼,看閒坊深院,多少嬋娟。燕宮海棠夜宴,花覆金船。如椽畫燭,酒闌時、百炬吹煙。憑寄語,京華舊侶,幅巾莫換貂蟬。

漢宮春·次韻稼軒蓬萊閣

宋代姜夔

一顧傾吳。薴蘿人不見,煙杳重湖。當時事如對弈,此亦天乎。大夫仙去,笑人間、千古須臾。有倦客、扁舟夜泛,猶疑水鳥相呼。
秦山對樓自綠,怕越王故壘,時下樵蘇。只今倚闌一笑,然則非歟。小叢解唱,倩松風、為我吹竽。更坐待、千岩月落,城頭眇眇啼鳥。

漢宮春·著破荷衣

宋代趙汝茪

著破荷衣,笑西風吹我,又落西湖。湖間舊時飲者,今與誰俱?山山映帶,似攜來、畫卷重舒。三十里,芙蓉步障,依然紅翠相扶。
一目清無留處,任屋浮天上,身集空虛。殘燒夕陽過雁,點點疏疏。故人老大,好襟懷,消減全無。慢贏得,秋風兩耳,冷泉亭下騎驢。

漢宮春

宋代晁沖之

黯黯離懷,向東門系馬,南浦移舟。薰風亂飛燕子,時下輕鷗。無情渭水,問誰教、日日東流。常是送、行人去後,煙波一向離愁。
回首舊遊如夢,記踏青殢飲,拾翠狂游。無端彩雲易散,覆水難收。風流未老,拚千金、重入揚州。應又是、當年載酒,依前名占青樓。

漢宮春(元宵十四夜作,是日立春)

宋代京鏜

暖律初回。又燒燈市井,賣酒樓台。誰將星移萬點,月滿千街。輕車細馬,隘通衢、蹴起香埃。今歲好,土牛作伴,挽留春色同來。
不是天公省事,要一時壯觀,特地安排。何妨彩樓鼓吹,綺席尊罍。良宵勝景,語邦人、莫惜徘徊。休笑我,痴頑不去,年年爛醉金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