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祝英台》典範詞作

祝英台近·晚春

宋代辛棄疾

寶釵分,桃葉渡,煙柳暗南浦。怕上層樓,十日九風雨。斷腸片片飛紅,都無人管,更誰勸、啼鶯聲住?
鬢邊覷,試把花卜歸期,才簪又重數。羅帳燈昏,哽咽夢中語:是他春帶愁來,春歸何處?卻不解、帶將愁去。

祝英台近·春日客龜溪游廢園

宋代吳文英

采幽香,巡古苑,竹冷翠微路。鬥草溪根,沙印小蓮步。自憐兩鬢清霜,一年寒食,又身在、雲山深處。
晝閒度。因甚天也慳春,輕陰便成雨。綠暗長亭,歸夢趁飛絮。有情花影闌乾,鶯聲門徑,解留我、霎時凝佇。

祝英台近·除夜立春

宋代吳文英

翦紅情,裁綠意,花信上釵股。殘日東風,不放歲華去。有人添燭西窗,不眠侵曉,笑聲轉、新年鶯語。
舊尊俎。玉纖曾擘黃柑,柔香系幽素。歸夢湖邊,還迷鏡中路。可憐千點吳霜,寒銷不盡,又相對、落梅如雨。

祝英台近·荷花

宋代高觀國

擁紅妝,翻翠蓋,花影暗南浦。波面澄霞,蘭艇采香去。有人水濺紅裙,相招晚醉,正月上、涼生風露。
兩凝佇。別後歌斷雲間,嬌姿黯無語。魂夢西風,端的此心苦。遙想芳臉輕顰,凌波微步,鎮輸與、沙邊鷗鷺。

祝英台近·北固亭

宋代岳珂

澹煙橫,層霧斂。勝概分雄占。月下鳴榔,風急怒濤颭。關河無限清愁,不堪臨鑒。正霜鬢、秋風塵染。
漫登覽。極目萬里沙場,事業頻看劍。古往今來,南北限天塹。倚樓誰弄新聲,重城正掩。歷歷數、西州更點。

祝英台近·惜多才

宋代佚名

惜多才,憐薄命,無計可留汝。揉碎花箋,忍寫斷腸句。道旁楊柳依依,千絲萬縷,抵不住、一分愁緒。
如何訴。便教緣盡今生,此身已輕許。捉月盟言,不是夢中語。後回君若重來,不相忘處,把杯酒、澆奴墳土。

祝英台近·剪鮫綃

清代文廷式

剪鮫綃,傳燕語,黯黯碧草暮。愁望春歸,春到更無緒。園林紅紫千千,放教狼藉,休但怨、連番風雨。
謝橋路,十載重約鈿車,驚心舊遊誤。玉佩塵生,此恨奈何許!倚樓極目天涯,天涯盡處,算只有濛濛飛絮。

祝英台近·掛輕帆

宋代蘇軾

掛輕帆,飛急槳,還過釣台路。酒病無聊,欹枕聽鳴艫。斷腸簇簇雲山,重重煙樹,回首望、孤城何處。
閒離阻。誰念縈損襄王,何曾夢雲雨。舊恨前歡,心事兩無據。要知欲見無由,痴心猶自,倩人道道、一聲傳語。

祝英台近(九月一日壽俞德載)

宋代陳亮

嫩寒天,金氣雨,攬斷一秋事。仝樣霏微,還作小晴意。世間萬寶都成,些兒無欠,只待與、黃花為地。
好招致。對此鬱鬱蔥蔥,新_未成醉。翻手為雲,造物等兒戲。也知富貴來時,一班呈露,便做出人中祥瑞。

祝英台近(寒食詞)

宋代韓淲

館娃宮,采香徑,范蠡五湖側。子夜吳歌,聲緩不須拍。崇桃積李花閒,芳洲綠遍,更冉冉、柳絲無力。
試思憶。老去一片身心,孤負好春色。古往今來,時序惱行客。去年今日山中,如何知得。卻又在、他鄉寒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