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民感桑林雨,雲施李靖龍。

出自宋代趙汝愚的《雨後送李將軍還祠偕同寅飲一杯亭

民感桑林雨,雲施李靖龍。
精誠天地動,意願鬼神從。
村喜禾花實,峰看嶺岫重。
白旗輝烈日,遙映一杯濃。

注釋

①還祠:古代有“祠兵”一詞,出兵作戰曰祠兵,並舉行一種禮儀,殺牲以享士卒。此處指李將軍重領軍職。寅飲:寅為謙詞,恭敬之意。
②桑林雨:桑林是地名。古代傳說,湯之時,七年旱,成湯於桑林之地禱告祈雨。
③李靖龍:李靖,唐朝開國功臣,軍事家。龍:指傑出非凡之人。中稱讚李將軍有李靖之才。
④嶺岫:嶺,山深貌,岫,山洞,詩中指峰巒、山谷。文選三國魏嵇康《幽憤詩》有“採薇山阿,散發岩岫”之句。
⑤白旗:白,彰顯之義,白旗謂正義之師。

賞析

表達了詩人愛國愛民的情懷。南宋偏安一隅,和議派占居主導地位,主戰的正直官員受到排擠和壓抑,這時,主張抗金的李將軍受到朝廷啟用,趙汝愚十分高興,親赴一杯亭餞行,寫下這首寄託厚望的詩句。
趙汝愚

趙汝愚

趙汝愚(1140--1196),字子直,饒州餘干人,宋代漢恭憲王元佐七世孫。卒於宋寧宗慶元二年。宋建炎(1117—1130),遷居崇德縣洲錢(今桐鄉市洲泉鎮)。父應善,字彥遠,性孝悌,工詩翰,官至江南西路兵馬都監。早有大志。擢進士第一,簽書寧國事節度判官。召試職館,除秘書省正字。歷遷集英殿修撰,帥福建。紹熙二年,公元一一九一年召為吏部尚書。遷知樞密院事,辭不拜。孝宗卒,適光宗疾,不能執喪。汝愚遣韓侂胄以內禪意請於憲聖太后,奉嘉王即皇帝位,即喪次命朱熹待制經筵,悉收召士君子之在外者進右丞相。► 13篇詩文

猜您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