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外篇·喻蔽

作者:葛洪

抱朴子曰:余雅謂王仲任作《論衡》八十餘篇, 為冠倫大才。 有同門魯生難余曰:“夫瓊瑤以寡為奇, 磧礫以多為賤, 故庖犧卦不盈十而彌綸二儀, 老氏言不滿萬而道德備舉。 王充著書, 兼箱累袠, 而乍出乍入, 或儒或墨, 屬詞比義, 又不盡美, 所謂陂原之蒿莠, 未若步武之黍稷也。”

抱朴子答曰:“且夫作者之謂聖, 述者之謂賢, 徒見述作之品, 未聞多少之限也。 吾子所謂竄巢穴之沈昧, 不知八紘之無外;守燈燭之宵曜, 不識三光之晃朗;游潢洿之淺狹, 水覺南溟之浩汗;滯丘垤之位埤, 不寤嵩岱之峻極也。 兩儀所以稱大者, 以其函括八荒, 緬邈無表也;山海所以為富者, 以其包籠曠闊, 含受雜錯也。 若如雅論, 貴少賤多, 則穹隆無取乎宏燾, 而旁泊不貴於厚載也。 夫跡水之中, 無吞舟之鱗;寸枝之上, 無垂天之翼;蟻垤之巔, 無扶桑之林;潢潦之源, 無襄陵之流。 巨鰲首冠瀛洲, 飛波凌乎方丈;洪桃盤於度陵, 建木竦於都廣;沈鯤橫於天池, 雲鵬戾乎玄象。 且夫雷霆之駭, 不能細其響;黃河之激, 不能局其流;騏騄追風, 不能近其跡;鴻鵠奮翅, 不能卑其飛。 雲厚者雨必猛, 弓勁者箭必遠。 王生學博才大, 又安省乎!

“吾子云 ;‘玉以少貴, 石以多賤。 ’夫玄圃之下, 荊華之顛, 九員之澤, 折方之淵, 琳琅積而成山, 夜光煥而灼天, 顧不善也。 又引庖犧氏著作不多, 若周公既繇大易, 加之以禮樂, 仲尼作《春秋》, 而重之以十篇。 過於庖犧, 多於老氏, 皆當貶也。 言少則至理不備, 辭寡既庶事不暢。 是以必須篇累卷積, 而綱領舉也。 羲和升光以啟旦, 望舒曜景以灼夜, 五材並生而異用, 百藥雜秀而殊治, 四時會而歲功成, 五色聚而錦繡麗, 八音諧而簫韶美, 群言合而道藝辨。 積猗頓之材, 而用之甚少, 是何異於原憲也? 懷無銓之量, 而著述約陋, 亦何加別於瑣碌也? 音為知者珍, 書為識者傳, 瞽曠之調鍾, 未必求解於同世;格言高文, 豈患莫賞而減之哉! 且夫江海之穢物, 不可勝計, 而不損其深也;五嶽之曲木, 不可訾量, 而無虧其峻也。 夏後之璜, 雖有分毫之瑕, 暉曜符彩, 足相補也。 數千萬言, 雖有不艷之辭, 事義高遠, 足相掩也。 故曰:四瀆之濁, 不方瓮水之清;巨象之瘦, 不同羔羊之肥矣。

“子又譏雲:‘乍入乍出, 或儒或墨。 ’夫發口為言, 著紙為書。 書者所以代言, 言者所以書事。 若用筆不宜雜載, 是論議當常守一物。 昔諸侯訪政, 弟子問仁, 仲尼答之, 人人異辭。 蓋因事托規, 隨時所急, 譬猶治病之方千百, 而針炙之處無常, 卻寒以溫, 除熱以冷, 期於救死存身而已。 豈可詣者逐一道如齊楚, 而不改路乎? 陶朱白圭之財不一物者, 豐也;雲夢孟諸所生萬殊者, 曠也。 故《淮南鴻烈》, 始於《原道》《俶真》, 而亦有《兵略》《主術》, 莊周之書, 以死生為一, 亦有畏犧慕龜請粟救飢。 若以所言不純而棄其文, 是治珠翳而剜眼, 療濕痹而刖足, 患荑莠而刈谷, 憎枯枝而伐樹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