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外篇·應嘲

作者:葛洪

抱朴子曰:客嘲余雲:“先生載營抱一, 韜景靈淵, 背俗獨住, 邈爾蕭然。 計決而猶豫, 不棲於心術;分定而世累, 無系於胸間。 伯陽以道德為首, 莊周以逍遙冠篇, 用能標峻格於九霄, 宣芳烈於罔極也。 今先生高尚勿用, 身不服事, 而著君道臣節之書;不交於世, 而作譏俗救生之論;甚愛骨幹毛, 而綴用兵戰守之法;不營進趨, 而有審舉窮達之篇;蒙竊惑焉。”

抱朴子曰:“君臣之大, 次於天地, 思樂有道, 出處一情, 隱顯任時, 言亦何系。 大人君子, 與事變通。 老子無為者也, 鬼谷終隱者也, 而著其書, 鹹論世務。 何必身居其位, 然後乃言其事乎? 夫器非瓊瑤, 楚和不泣, 質非潛虬, 風雲不集。 余才短德薄, 乾不適治, 出處同歸, 行止一致, 豈必達官, 乃可議政事君, 否則不可論治亂乎? 常恨莊生言行自伐, 桎梏世業, 身居漆園而多誕談, 好畫鬼魅, 憎圖狗馬, 狹細忠貞, 貶毀仁義。 可謂雕虎畫龍, 難以征風雲;空板億萬, 不能救無錢。 孺子之竹馬, 不免於腳剝;士柈之盈案, 無益於腹虛也。”

或人又曰:“然吾子所著, 彈斷風俗, 言苦辭直, 吾恐適足取憎在位, 招擯於時, 非所以揚聲發譽, 見貴之道也。”

抱朴子曰:“夫制器者珍於周急, 而不以辨飾外形為善;立言者貴於助教, 而不以偶俗集譽為高。 若徒阿順諂諛, 虛美隱惡, 豈所匡失弼違, 醒迷補過者乎? 慮寡和而廢白雪之音, 嫌難售而賤連城之價, 余無取焉。 非不能屬華艷以取悅, 非不知抗直言之多吝, 然不忍違情曲筆, 錯濫真偽, 欲令心口相契, 顧不愧景, 冀知音之在後也。 否泰有命, 通塞聽天, 何必書行言用, 榮及當年乎? 夫君子之開口動筆, 必戒悟蔽, 式整雷同之傾邪, 磋礱流遁之暗穢, 而著書者徒飾弄華藻, 張磔迂闊, 屬難驗無益之辭, 治靡麗虛言之美, 有似堅白厲修之書, 公孫刑名之論, 雖曠籠天地之外, 微入無間之內, 立解連環, 離同合異, 鳥影不動, 雞卵有足, 犬可為羊, 大龜長蛇之言, 適足示巧表奇以誑俗, 何異乎畫敖倉以救飢, 仰天漢以解渴。 說崑山之多玉, 不能賑原憲之貧;觀藥藏之簿領, 不能治危急之疾;墨子刻木雞以厲天, 不如三寸之車金害;管青鑄騏驥於金象, 不如駑馬之周用。 言高秋天而不可施者, 丘不與易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