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外篇·擢才

作者:葛洪

抱朴子曰:華章藻蔚, 非矇瞍所玩;英逸之才, 非淺短所識。 夫瞻視不能接物, 則兗龍與素褐同價矣;聰鑒不足相涉, 則俊民與庸夫一概矣。 眼不見, 則美不入神焉;莫之與, 則傷之者至焉。 且夫愛憎好惡, 古今不均, 時移俗易, 物同價異。 譬之夏後之璜, 曩直連城, 鬻之於今, 賤於銅鐵。 故昔以隱居求志為高士, 今以山林之儒為不肖。 故聖世之良榦, 乃暗俗之罪人也;往者之介潔, 乃末葉之羸劣也。

弘偉之士, 履道之生, 其崇信匪徒重仞之牆, 其淵澤不唯呂梁之深也, 故短近不能賞, 而淺促不能測焉。 因以異乎己而薄之矣, 以不求我而疾之矣, 不貴不用, 何足言乎? 乃有播埃塵於白珪, 生瘡疒有於玉肌, 訕疵雷同, 攻伐獨立, 曾叄蒙劫剽之垢, 巢許獲穿窬之謗。 自匪明並懸象, 玄鑒表微者, 焉能披泥抽淪玉, 澄川掇沈珠哉! 夫珪璋居肆而不售, 矧乃翳於槃璞乎? 奇士扣角而見遏, 況乃潛於四羊藪乎?

孫臏思騁其秘略, 而司馬刖之;韓非願建治績, 而李斯殺之;賈誼慷慨, 懷經國之術, 而武夫排之;子政忠良, 有匡危之具, 而恭顯陷之。 和氏所以抱璞而泣血, 禽息所以發憤而碎首也。 夫玉石易別於賢愚, 愛寶情篤於好士, 以易別之寶, 合篤好之物, 猶獲罪截趾, 歷世受誣。 況乎難知之賢, 非意所急, 讒人畫蛇足於無形, 奸臣畏忠貞之害己, 體曲者忌繩墨之容, 夜裸者憎明燭之來。 是以高譽美行, 抑而不揚, 虛構之謗, 先形生影。 又無楚人號哭之薦, 萬無一遇, 固其宜矣。

夫以玉為石者, 亦將以石為玉矣;以賢為愚者, 亦將以愚為賢者矣。 以石為玉, 未有傷也;以愚為賢者, 亡之診也。 蓋診亡者雖存而必亡, 猶脈死者雖生而必死也。 可勿慎乎! 於戲, 悲夫! 莫之思者也。 昔仲尼上聖也, 東受累於齊人, 南見塞於子西。 文種大賢也, 初不齒於荊俗, 末雍游於鈞如。 競年立功, 不亦難乎? 夫結綠玄黎, 非陶猗不能市也;千鈞之重, 非賁獲不能抱也。 《白雪》之弦, 非靈素不能徽也;邁倫之才, 非明主不能用也。

然耀靈光夜之珍, 不為莫求而虧其質, 以苟且於賤賈;洪鍾周鼎(或有脫文), 不為委淪而輕其體, 取見舉於侏儒;嶧陽雲和, 不為不御而息唱, 以競顯於淫哇;冠群之德, 不以沈抑而履徑, 而剸節於流俗。 是以和璧變為滯貨, 柔木廢於勿用, 赤刀之礦, 不得經歐冶之爐;元凱之疇, 終不值四門之辟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