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外篇·備闕

作者:葛洪

抱朴子曰:騕褭能奮蘭筋以絕景, 而不能履冰以乘深;猛虎能似雷霆以博噬, 而不能踴雲霧以凌虛。 鴻鶤不能振翅於籠罩之中, 輕鷂不能電擊於几筵之下。 物既然矣, 人亦如之。 故能調和陰陽者, 未必能兼百行修簡書也;能敷五邁九者, 不必能全小潔經曲碎也。

惠子, 上相之標也, 而不能役舟楫以凌陽侯;漢高, 神武之傑也, 而不能治產業端檢括;淮陰, 良將之元也, 而不能修農商免饑寒;周勃, 社稷之鯁也, 而不能答錢穀責獄辭。 若以所短棄所長, 則逸儕拔萃之才不用矣;責具體而論細禮, 則匠世濟民之勛不著矣。

天不能平其西北, 地不能隆其東南, 日月不能摛光於曲穴, 衝風涌揚波於井底。 扌適齒則松檟不及一寸之筵, 挑耳則棟樑不如鷦鷯之羽, 彈鳥則千金不及丸泥之用, 縫緝則長劍不及數寸之針。 何必伏巨象而捕鼠, 制大鵬以司晨乎? 故姜牙賣煦(疑作“漿’)無所售, 而見師於文武;蔣生憒慢於百里, 而獨步三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