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外篇·欽士

作者:葛洪

抱朴子曰:由余在戎, 而秦穆惟憂。 楚殺得臣, 而晉文乃喜。 樂毅出而燕壞, 種蠡入而越霸。 破國亡家, 失士者也。 豈徒有之者重, 無之者輕而已哉! 柳惠之墓, 猶挫元寇之銳, 況於坐之於朝廷乎? 乾木之隱, 猶退踐境之攻, 況於置之於端右乎? 郅都之象, 使勁虜振懾。 孔明之屍, 猶令大國寢鋒。 以此禦侮, 則地必不侵矣;以此率師, 則主必不辱矣。

是以明主旅束帛於窮巷, 揚滯羽於瘁林, 飛翹車於河梁, 辟四門而不倦, 不吝金璧, 不遠千里, 不憚屈己, 不恥卑辭, 而以致賢為首務, 得士為重寶。 舉之者受上賞, 蔽之者為竊位。

故公旦執贄於白屋, 秦邵拜昌於張生。 鄒子涉境, 而燕君擁彗;莊周未食, 而趙惠竦立。 晉平接亥唐, 腳痹而坐不敢正;齊任之造稷丘, 雖頻繁而不辭其勞。 楚王受笞於保申, □簡去甲於公廬, 彼雖降高抑滿, 以貴下賤, 終亦並目以遠其明, 假耳以廣其聰。 龍騰虎踞, 宜其然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