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下卷·三餚

作者:李漁

詩對禮,卦對爻。燕引對鶯調。辰鍾對暮鼓,野饌對山餚。雉方貌,鵲始巢。猛虎對神獒。疏星浮荇葉,皓月上松梢。為邦自古推瑚璉,從政於今愧斗筲。管鮑相知,能交忘形膠漆友;藺廉有隙,終對刎頸死生交。

歌對舞,笑對嘲。耳語對神交。焉鳥對亥豕,獺髓對鸞膠。宜久敬,莫輕拋。一氣對同胞。祭遵甘布被,張祿念綈袍。花徑風來逢客訪,柴扉月到有僧敲。夜雨園中,一顆不雕王子柰;秋風江上,三重曾卷杜公茅。

衙對舍,廩對庖。玉磬對金鐃。竹林對梅嶺,起鳳對騰蛟。鮫綃帳,獸錦袍。露果對風梢。揚州輸桔柚,荊土貢菁茅。斷蛇埋地稱孫叔,渡蟻作橋識宋郊。好夢難成,蛩響階前偏唧唧;良明遠到,雞聲窗外正嘐嘐。

注釋

爻:八卦上的橫線,長的全線稱為陽爻,斷開的兩段線稱為陰爻。每三爻合成一卦,共八卦,而二卦相重可得六十四卦。易經˙繫辭上:爻者, 言乎變者也。
卦:古代卜筮所用的符號。相傳為伏羲氏所創,以陰爻()陽爻()相配合,每卦三爻,形成八卦,八卦互相搭配,演為六十四卦。古人觀卦象以定吉凶。
引:一種樂府體。如:思歸引﹑箜篌引。唐˙元稹˙樂府古題序:賦﹑頌﹑引﹑謠﹑……﹑詞﹑調,皆詩人六義之餘,而作者之旨。
野饌:野外的酒食菜餚。
山餚:山中的野味。
雉方乳:漢魯恭為中牟令,蝗不入境。河南尹聞之,使人往看,行至桑下,見雉,馴止兒童不捕,曰:雉方將雛。
鵲始巢:月令。
神獒ㄠˊ:犬名,能知人意。
瑚璉:宗廟裡用來盛黍稷的禮器。論語˙公冶長:子貢問曰:賜也何如?子曰:女器也。曰:何器也?曰:瑚璉也。
斗筲:比喻才識器量狹小。論語˙子路:斗筲之人,何足算也?幼學瓊林˙卷三˙器用類:斗筲言其器小,梁棟謂是大材。亦作筲斗。
管鮑:管仲與其好友鮑叔牙。比喻深厚的友誼。晉˙傅鹹˙感別賦:悅朋友之攸攝,慕管鮑之遐蹤。
膠漆:比喻情感親密、深厚。
藺廉:趙將廉頗與藺相如爭功,相如避之,頗負荊請罪,遂成刎頸之交。
刎頸:語出史記˙卷八十一˙廉頗藺相如傳:卒相與歡,為刎頸之交。比喻可同生共死的至交好友。
焉鳥:古文之訛。
亥豕:語本呂氏春秋˙慎行論˙察傳:有讀史記者曰:晉師三豕涉河,子夏曰:非也,是己亥也。夫己與三相似,豕與亥相似。後指因文字的形體相近而致傳抄或刊刻錯誤。如:這本書校勘不夠嚴謹,亥豕之誤,層出不窮。
獺髓:能補人者。
鸞膠:原註:能續斷弦。補註:漢武帝時西海進獻鸞鳥脂肪製成的膠,帝用以粘續斷弦,弦遂終日不斷。見通俗編˙婦女類引漢武外傳。後用來比喻男子喪妻後再娶。唐˙劉兼˙秋夕書懷呈戎州郎中詩:鸞膠處處難尋覓,斷盡相思寸寸腸。
祭遵:漢光武將。
張祿:范睢在魏,被須賈所害,後為秦相,易姓張祿。須賈使秦,祿私見之,賈不知其為秦相也。曰:范叔何一寒至此?以己綈袍贈之,祿以須賈有故人之意,免死。
王子柰:王祥遭後母之忌,命護園中奈,落則鞭之。祥抱樹大哭,奈一顆不落。補註王祥臥冰:王祥自幼喪母,繼母不慈,極盡刁難之事,然祥仍非常孝順。母欲食魚,天寒地凍,祥解衣臥冰求魚;母思黃雀炙,黃雀自入,雙親終被祥的孝行所感動。見晉書˙卷三十三˙王祥傳。後比喻事親至孝。
杜公茅:杜甫詩句: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
廩:糧倉。
庖:廚房。
磬:樂器名:(1)古代用玉石或金屬製成的打擊樂器。形狀像曲尺,可懸掛在架上。數量不一,有單一的特磬,也有成組排列的編磬。(2)寺觀禮佛時所敲的銅製樂器。中空 ,形狀像缽。僧人敲擊用以表示活動的開始或結束。
鐃:樂器名:(1)青銅製,形似鈴無舌,體短而闊,有中空的短柄可安木把。一般以大﹑中﹑小三件為一組,用以止息擊鼓。周禮˙地官˙鼓人:以金鐃止鼓,以金鐸通鼓。鄭玄˙註:鐃如鈴無舌,有秉,執而鳴之,以止擊鼓。(2) 銅製的打擊樂器 。一副兩片,形狀像鈸,但中間隆起部分較小。清史稿˙卷一○一˙鐃歌樂地:鐃,笵銅為之,面徑一尺二寸。中隆起,穿孔貫紃,左右合擊。
竹林:晉朝的山濤、阮籍、嵇康、向秀、劉伶、阮鹹、王戎等七人,崇尚老莊之學,輕視禮法,規避塵俗,常集於竹林之下,肆意酣暢,縱情清談,故稱為竹林七賢。注2:竹林七賢中的阮籍、阮鹹為叔侄,後敬稱人叔侄為竹林。幼學瓊林˙卷二˙叔侄類:竹林,叔侄之稱。
梅嶺:英州司寇種梅三十株於大庾嶺,故庾嶺多梅。
鮫綃:傳說中鮫人所織的絲絹、薄紗。南海有鮫人,水居如魚,不廢織績,常出賣綃,眼能泣珠。
獸錦:集麟豹毳(),織為文綺。
斷蛇:孫叔敖春秋楚人。蒍賈之子。兒時於路上見兩頭蛇,聞人言,見此蛇者必死,自以為將死,而恐後人見之又死,乃殺而埋之。及長,性恭儉,代虞丘為楚相,施教導民,三月而楚大治。彼曾三得相而不喜,三去相而不悔,不以得失為意,史稱循吏。
渡蟻:宋郊見蟻為雨溺,渡而活之,後為狀元。
唧唧:形容蟲鳴聲。唐˙王維˙青雀歌:猶勝黃雀爭上下,唧唧空倉復若何。唐˙李郢˙宿杭州虛白堂詩:秋月斜明虛白堂,寒蛩唧唧樹蒼蒼。
嘐嘐:雞鳴聲。可引申為:形容言語誇張、言行不一致。孟子˙盡心下:何以謂之狂也?曰:其志嘐嘐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