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下卷·二簫

作者:李漁

翠對管,斧對瓢。水怪對花妖。秋聲對春色,白縑對紅綃。臣五代,事三朝。頭柄對弓腰。醉客歌金縷,佳人品玉簫。風定落花閒不掃,霜余殘葉濕難燒。千載興周,尚父一竿投渭水;百年霸越,錢王萬弩射江潮。

榮對悴,夕對朝。露地對雲霄。商彝對周鼎,殷簫對虞韶。樊素口,小蠻腰。六詔對三苗。朝天車奕奕,出塞馬蕭蕭。公子幽蘭重泛舸,王孫芳草正聯鑣。潘岳高懷,曾向秋天吟蟋蟀;王維清興,嘗於雪夜面芭蕉。

耕對讀,牧對樵。琥珀對瓊瑤。兔毫對鴻爪,桂楫對蘭橈。魚潛藻,鹿藏樵。水遠對山遙。湘靈能鼓瑟,贏女解吹簫。雪點寒梅橫小院,風吹弱柳覆平橋。月牖通宵,絳蠟罷時光不減;風簾當晝,雕盤停後篆難消。

注釋

縑:細緻的絲絹。
綃:用生絲織成的絲織品。唐˙白居易˙琵琶行:五陵年少爭纏頭,一曲紅綃不知數。
臣五代:馮道歷事後唐、後晉、後遼、後漢、後周。
尚父:呂尚字子牙,東海人。本姓姜,其先封於呂,從其封姓,故稱為呂尚。周初賢臣,年老隱於釣,周文王出獵,遇於渭水之陽,相談甚歡,曰:吾太公望子久矣。因號太公望。載與俱歸,立為師。後佐武王克殷,封於齊,後世稱為姜太公。亦稱為呂望﹑姜尚。
錢王:錢鏐為吳越王,作御潮鐵檻於江中,未成而潮至,王命萬弩射之,潮果退。築土一升者,賞錢一升。名之曰:錢塘。
悴:1.憂傷﹑憂愁。2.窮困﹑困苦。3.瘦弱﹑枯槁。
彝:古代盛酒的器具或宗廟常用的祭器。爾雅˙釋器:彝、卣、罍,器也。郭璞˙註:皆盛酒尊,彝其總名。宋書˙卷四十二˙劉穆之傳:功銘鼎彝,義彰典策。
鼎:古代用來烹煮食物的金屬器具。圓腹、三足兩耳,亦有四足的方鼎。盛行於商、周時代。說文解字:鼎,三足兩耳,和五味之寶器也。玉篇˙鼎部:鼎,器也,所以熟食者。
韶:相傳為古代虞舜時的樂曲名稱。說文解字:韶,虞舜樂也。
樊素、小蠻:白居易妾。曰:櫻桃樊素口,楊柳小蠻腰。
六詔:滇南池名。補註:詔,蠻夷的王或首領。六詔指唐代西南夷六個部落的總稱。在今四川及雲南二省交界地,即蒙巂、越析、浪容、邆睒、施浪、蒙舍(蒙舍處最南,亦稱為南詔)。唐˙元稹˙蠻子朝詩:西南六詔有遺種,僻在荒陬路尋壅。宋˙陸游˙晚登橫溪閣詩:瘴霧不開連六詔,俚歌相答帶三巴。
三苗:我國少數民族之一。
奕奕:煥發的樣子。
蕭蕭:狀聲詞:(1)形容馬鳴聲。唐˙杜甫˙兵車行:車轔轔,馬蕭蕭,行人弓箭各在腰 。(2) 形容風聲。史記˙卷八十六˙刺客傳˙荊軻傳: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3)形容落葉聲。唐˙杜甫˙登高詩:無邊落木蕭蕭下,不盡長江 袞袞來。
蟋蟀:潘岳有蟋蟀賦。補註:動物名。昆蟲綱直翅目蟋蟀科,屬節肢動物。體型圓長,為黑褐色,觸角細而長,後肢長大,善於跳躍。雄蟲翅上有發聲器,以兩翅摩擦而發聲。性好鬥。蟋蟀本性怕光,棲身於土中或石礫下,以植物為食,是農作物的害蟲。亦稱為懶婦、蛐蛐兒、趨趨、促織、吟蛩、王孫。
芭蕉:王維(摩詰)畫不論四時,嘗畫雪中芭蕉。
鹿藏蕉:鄭人有薪者遇鹿而斃之,藏諸泥中,覆之以蕉,俄而失其處,遂以為夢,順途而道其事。傍聞者,取之歸,告室人曰:薪者夢得鹿,不知其處,失今得之,彼真在夢中已矣。
琥珀:古代松柏等樹脂的化石。為淡黃色、褐色或赤褐色的半透明固體,光澤美麗,質脆,燃燒時有香氣。可制琥珀酸和各種漆,也可做飾物。或作丹珀、丹魄、虎魄。
瓊瑤:美麗的玉石。南史˙卷七十六˙隱逸傳下˙鄧侑傳:色艷桃李,質勝瓊瑤。
兔毫:用兔毛製成的筆。後泛指筆。唐˙羅隱˙寄虔州薛大夫詩:會得窺成績,幽窗染兔毫。兔毫竹管:一種毛筆。秦人以兔毛、竹管制筆。晉˙崔豹˙古今注˙卷下˙問答釋義:蒙恬所造即秦筆耳。古以枯木為管,鹿毛為柱,羊毛為被,所謂蒼毫,非兔毫竹管也。
鴻爪:比喻往事的痕跡。見雪泥鴻爪條。元˙柳貫˙大雪戲詠詩:踐跡嗔鴻爪,全生愧馬蹄。雪泥鴻爪:鴻雁踏過雪泥遺留的爪痕。語本宋˙蘇軾˙和子由澠池懷舊詩:人生到處知何似?應似飛鴻踏雪泥。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比喻往事所遺留的痕跡。清˙黃宗羲˙王九公邀集湖舫同毛會侯許霜岩王獻廷祝兒詩:雪泥鴻爪知無定,相對那能不黯然。亦作飛鴻踏雪、飛鴻雪爪、飛鴻印雪。
湘靈:相傳舜的二妃娥皇、女英,因哀痛舜崩殂,自溺於湘江,化為湘水之神,稱為湘靈。宋˙蘇軾˙江城子˙鳳凰山下雨初晴詞:煙斂雲收,依約是湘靈。
牖:窗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