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列傳·卷十

作者:張廷玉等

郭子興 韓林兒

郭子興,其先曹州人。父郭公,少以日者術游定遠,言禍福輒中。邑富人有瞽女無所歸,郭公乃娶之,家日益饒。生三子,子興其仲出。始生,郭公卜之吉。及長,任俠,喜賓客。會元政亂,子興散家資,椎牛釃酒,與壯士結納。至正十二年春,集少年數千人,襲據濠州。太祖往從之。門者疑其諜,執以告子興。子興奇太祖狀貌,解縛與語,收帳下。為十夫長,數從戰有功。子興喜,其次妻小張夫人亦指目太祖曰:“此異人也。”乃妻以所撫馬公女,是為孝慈高皇后。

始,子興同起事者孫德崖等四人,與子興而五,各稱元帥不相下。四人者粗而戇,日剽掠,子興意輕之。四人不悅,合謀傾子興。子興以是多家居不視事。太祖乘閒說曰:“彼日益合,我益離,久之必為所制。”子興不能從也。

元師破徐州,徐帥彭大、趙均用帥餘眾奔濠。德崖等以其故盜魁有名,乃共推奉之,使居己上。大有智數,子興與相厚而薄均用。於是德崖等譖諸均用曰:“子興知有彭將軍耳,不知有將軍也。”均用怒,乘間執子興,幽諸德崖家。太祖自他部歸,大驚,急帥子興二子訴於大。大曰:“吾在,孰敢魚肉而翁者!”與太祖偕詣德崖家,破械出子興,挾之歸。元師圍濠州,乃釋故憾,共城守五閱月。圍解,大、均用皆自稱王,而子興及德崖等為元帥如故。未幾,大死,子早住領其眾。均用專狠益甚,挾子興攻盱眙、泗州,將害之。太祖已取滁,乃遣人說均用曰:“大王窮迫時,郭公開門延納,德至厚也。大王不能報,反聽細人言圖之,自剪羽翼,失豪傑心,竊為大王不取。且其部曲猶眾,殺之得無悔乎?”均用聞太祖兵甚盛,心憚之,太祖又使人賂其左右,子興用是得免,乃將其所部萬餘就太祖於滁。

子興為人梟悍善斗,而性悻直少容。方事急,輒從太祖謀議,親信如左右手。事解,即信讒疏太祖。太祖左右任事者悉召之去,稍奪太祖兵柄。太祖事子興愈謹。將士有所獻,孝慈皇后輒以貽子興妻。子興至滁,欲據以自王。太祖曰:“滁四面皆山,舟楫商旅不通,非可旦夕安者也。”子興乃已。及取和州,子興命太祖統諸將守其地。德崖飢,就食和境,求駐軍城中,太祖納之。有讒於子興者。子興夜至和,太祖來謁,子興怒甚,不與語。太祖曰:“德崖嘗困公,宜為備。”子興默然。德崖聞子興至,謀引去。前營已發,德崖方留視後軍,而其軍與子興軍斗,多死者。子興執德崖,太祖亦為德崖軍所執。子興聞之,大驚,立遣徐達往代太祖,縱德崖還。德崖軍釋太祖,達亦脫歸。子興憾德崖甚,將甘心焉,以太祖故強釋之,邑邑不樂。未幾,發病卒,歸葬滁州。

子興三子。長子前戰死,次天敘、天爵。子興死,韓林兒檄天敘為都元帥,張天祐及太祖副之。天祐,子興婦弟也。太祖渡江,天敘、天祐引兵攻集慶,陳野先叛,俱被殺。林兒復以天爵為中書右丞。已而太祖為平章政事。天爵失職怨望,久之謀不利於太祖,誅死,子興後遂絕。有一女,小張夫人出者,事太祖為惠妃,生蜀、谷、代三王。

洪武三年追封子興為滁陽王,詔有司建廟,用中牢祀,復其鄰宥氏,世世守王墓。十六年,太祖手書子興事跡,命太常丞張來儀文其碑。滁人郭老舍者,宣德中以滁陽王親,朝京師。弘治中,有郭琥自言四世祖老舍,滁陽王第四子,予冠帶奉祀。已,為宥氏所訐。禮官言:“滁陽王祀典,太祖所定,曰無後,廟碑昭然,老舍非滁陽王子。”奪奉祀。

韓林兒,欒城人,或言李氏子也。其先世以白蓮會燒香惑眾,謫徙永年。元末,林兒父山童鼓妖言,謂“天下當大亂,彌勒佛下生”。河南、江、淮間愚民多信之。潁州人劉福通與其黨杜遵道、羅文素、盛文郁等復言“山童,宋徽宗八世孫,當主中國”。乃殺白馬黑牛,誓告天地,謀起兵,以紅巾為號。至正十一年五月,事覺,福通等遽入潁州反,而山童為吏所捕誅。林兒與母楊氏逃武安山中。福通據朱皋,破羅山、上蔡、真陽、確山,犯葉、舞陽,陷汝寧、光、息,眾至十餘萬,元兵不能御。時徐壽輝等起蘄、黃,布王三、孟海馬等起湘、漢,芝麻李起豐、沛,而郭子興亦據濠應之。時皆謂之“紅軍”,亦稱“香軍”。

十五年二月,福通物色林兒,得諸碭山夾河;迎至亳,僣稱皇帝,又號小明王,建國曰宋,建元龍鳳。拆鹿邑太清宮材,治宮闕於亳。尊楊氏為皇太后,遵道、文郁為丞相,福通、文素平章政事,劉六知樞密院事。劉六者,福通弟也。遵道寵用事。福通嫉之,陰命甲士撾殺遵道,自為丞相,加太保,事權一歸福通。既而元師大敗福通於太康,進圍亳,福通挾林兒走安豐。未幾,兵復盛,遣其黨分道略地。

十七年,李武、崔德陷商州,遂破武關以圖關中,而毛貴陷膠、萊、益都、濱州,山東郡邑多下。是年六月,福通帥眾攻汴梁,且分軍三道:關先生、破頭潘、馮長舅、沙劉二、王士誠趨晉、冀;白不信、大刀敖、李喜喜趨關中;毛貴出山東北犯。勢銳甚。田豐者,元鎮守黃河義兵萬戶也,叛附福通,陷濟寧,尋敗走。其秋,福通兵陷大名,遂自曹、濮陷衛輝。白不信、大刀敖、李喜喜陷興元,遂入鳳翔,屢為察罕帖木兒、李思齊所破,走入蜀。

十八年,田豐復陷東平、濟寧、東昌、益都、廣平、順德。毛貴亦數敗元兵,陷清、滄,據長蘆鎮,尋陷濟南;益引兵北,殺宣慰使董搏霄於南皮,陷薊州,犯漷州,略柳林以逼大都。順帝征四方兵入衛,議欲遷都避其鋒,大臣諫乃止。貴鏇被元兵擊敗,還據濟南。而福通出沒河南北,五月攻下汴梁,守將竹貞遁去,遂迎林兒都焉。關先生、破頭潘等又分其軍為二,一出絳州,一出沁州。逾太行,破遼、潞,遂陷冀寧;攻保定不克,陷完州,掠大同、興和塞外諸郡,至陷上都,毀諸宮殿,轉掠遼陽,抵高麗。十九年陷遼陽,殺懿州路總管呂震。順帝以上都宮闕盡廢,自此不復北巡。李喜喜餘黨復陷寧夏,略靈武諸邊地。

是時承平久,川郡皆無守備。長吏聞賊來,輒棄城遁,以故所至無不摧破。然林兒本起盜賊,無大志,又聽命福通,徒擁虛名。諸將在外者率不遵約束,所過焚劫,至啖老弱為糧,且皆福通故等夷,福通亦不能制。兵雖盛,威令不行。數攻下城邑,元兵亦數從其後復之,不能守。惟毛貴稍有智略。其破濟南也,立賓興院,選用元故官姬宗周等分守諸路。又於萊州立屯田三百六十所,每屯相距三十里,造挽運大車百輛,凡官民田十取其二。多所規畫,故得據山東者三年。及察罕帖木兒數破賊,盡復關、隴,是年五月大發秦、晉之師會汴城下,屯杏花營,諸軍環城而壘。林兒兵出戰輒敗,嬰城守百餘日,食將盡。福通計無所出,挾林兒從百騎開東門遁還安豐,後宮官屬子女及符璽印章寶貨盡沒於察罕。時毛貴已為其黨趙均用所殺,有續繼祖者,又殺均用,所部自相攻擊。獨田豐據東平,勢稍強。

二十年,關先生等陷大寧,復犯上都。田豐陷保定,元遣使招之,被殺。王士誠又躪晉、冀。元將孛羅敗之於台州,遂入東平與豐合。福通嘗責李武、崔德逗撓,將罪之。二十一年夏,兩人叛去,降於李思齊。時李喜喜、關先生等東西轉戰,已多走死,餘黨自高麗還寇上都,孛羅復擊降之。而察罕既取汴梁,遂遣子擴廓討東平,脅降田豐、王士誠,乘勝定山東。惟陳猱頭者,獨守益都不下,與福通遙為聲援。

二十二年六月,豐、士誠乘閒刺殺察罕,入益都。元以兵柄付擴廓,圍城數重,猱頭等告急。福通自安豐引兵赴援,遇元師於火星埠,大敗走還。元兵急攻益都,穴地道以入,殺豐、士城,而械送猱頭於京師,林兒勢大窘。明年,張士誠將呂珍圍安豐,林兒告急於太祖。太祖曰:“安豐破則士誠益強。”遂親帥師往救,而珍已入城殺福通。太祖擊走珍,以林兒歸,居之滁州。明年,太祖為吳王。又二年,林兒卒。或曰太祖命廖永忠迎林兒歸應天,至瓜步,覆舟沉於江雲。

初,太祖駐和陽,郭子興卒,林兒牒子興子天敘為都元帥,張天祐為右副元帥,太祖為左副元帥。時太祖以孤軍保一城,而林兒稱宋後,四方回響,遂用其年號以令軍中。林兒歿,始以明年為吳元年。其年,遣大將軍定中原,順帝北走,距林兒亡僅歲余。林兒僣號凡十二年。

贊曰:元之末季,群雄蜂起。子興據有濠州,地偏勢弱。然有明基業,實肇於滁陽一旅。子興之封王祀廟,食報久長,良有以也。林兒橫據中原,縱兵蹂躪,蔽遮江、淮十有餘年。太祖得以從容締造者,藉其力焉。帝王之興,必有先驅者資之以成其業,夫豈偶然哉!

部分譯文

郭子興,祖先是曹州人。父親郭公在年青的時候以卜者的身分週遊定遠,為人預言禍福,總是被他言中。縣城某富人有一瞎女還未出嫁,郭公便娶她為妻,家境逐漸富裕起來。郭公夫婦生有三子,郭子興是次子。當初郭子興出生時,郭公卜得一吉卦。郭子興長大後,養成了俠義的性格,非常喜歡結交朋友。適逢元朝朝政腐敗,動盪不安,郭子興傾其家財,殺牛備酒,廣結壯士豪傑。至正十二年(1352)春,郭子興聚集了數千名年少體壯的青年,起兵攻占了濠州。朱元璋前來投奔。門衛懷疑他是間諜,將他捆綁起來,並將此事報告郭子興。郭子興覺得朱元璋相貌不同尋常,便令人解開繩索,與他交談後,將他收在帳下,升為十夫長。朱元璋多次跟隨出戰,屢立戰功。郭子興很高興,他的第二個妻子小張夫人也指著朱元璋說道“:這是一個奇人啊!”於是,將他們所撫養的馬公之女許配給朱元璋為妻,這就是後來的孝慈高皇后。

當初,與郭子興一同起兵的有孫德崖等四人,加上郭子興為五人,各稱元帥,互不相讓。孫德崖等四人剛烈而魯莽,經常打劫搶掠,郭子興有意要削弱他們。四人為此不悅,便合謀想推翻郭子興。郭子興因此便經常住在家裡不管事。朱元璋有一次乘無人在身邊時對郭子興說:“他們越來越與下層士卒合起來,而我們卻越來越背離,時間久了必然會被他們所控制。”郭子興對朱元璋的勸告聽不進去。

元軍攻破徐州時,徐州守帥彭大、趙均用率餘部投奔濠州。孫德崖等因為他倆以前是有名的強盜首領,便一同推舉他倆,使他們的地位居於己上。彭大很有智謀,郭子興便厚待彭大而輕視趙均用。於是孫德崖等趁機挑撥趙均用說:“郭子興只知道有彭將軍,而不知道有你趙將軍啊。”趙均用大怒,乘機捉拿郭子興,將他幽禁在孫德崖家中。朱元璋從其他部隊回來後,大吃一驚,急忙帶領郭子興的兩個兒子將此事告訴彭大。彭大說“:只要有我在,看誰敢傷害你們的父親。”然後與朱元璋一起衝到孫德崖家,砸破械鎖救出郭子興,將他攙扶回家。直到元軍圍攻濠州時,雙方才排解以前的不滿,共同守城五個多月。城圍解除後,彭大、趙均用都自稱為王,而郭子興與孫德崖等卻仍然是元帥。不久,彭大死去,其子彭早住統領父親的部隊。趙均用一天比一天專橫,挾持郭子興進攻盱眙、泗州,並企圖加害郭子興。此時朱元璋已攻取滁陽,便派人對趙均用說:“從前大王窮迫之時,郭公開門接納你,恩德非淺。大王不但不報恩,反而聽信小人之言要殺他,這樣的話,大王將會自剪羽翼,失去豪傑之心,我私下認為大王不應該這樣做。而且郭子興的部隊仍然很多,殺了他,你不會後悔嗎?”趙均用聽說朱元璋的軍隊十分強大,內心懼怕;朱元璋又派人賄賂他的左右,郭子興這才得以倖免一死,於是率領他的部隊一萬多人靠近在滁陽的朱元璋。

郭子興為人梟悍善斗,性情耿直,但易怒多疑不容人。碰到事情緊急時,總是聽從朱元璋的計謀,就像對待自己左右手一樣信任他。但事情解決之後,便馬上又聽信讒言疏遠朱元璋。郭子興還將朱元璋左右辦事能幹者都召去,慢慢地剝奪他的兵權。因此朱元璋在替郭子興辦事時更加謹慎小心。將士有什麼進獻,馬皇后總是將它們送給郭子興的妻子。郭子興到滁陽後,想就地稱王。朱元璋勸阻說:“滁陽四面皆山,船隻商隊不能通行,不是一個令人朝夕可以安穩的地方。”郭子興這才作罷。待到攻取和州,郭子興命朱元璋率領將士駐守和州。孫德崖因遇饑荒,就食和州境內,請求在城中駐軍,朱元璋接納了他。有人為此向郭子興進讒言,誣告朱元璋。郭子興連夜趕至和州,朱元璋前來拜見,郭子興怒氣十足,不與朱元璋說話。朱元璋說:“孫德崖曾經監禁過你,我們應當防備他。”郭子興雖未說話,心裡卻認為他說得對。孫德崖聽說郭子興到了和州,企圖引兵離開。前營已經出發,孫德崖正留在後軍察看,這時他的軍隊與郭子興的軍隊展開了戰鬥,死了很多人。郭子興將孫德崖抓住,而朱元璋也被孫德崖軍所捉。郭子興知道後,大吃一驚,立即派徐達前去代替朱元璋,並將孫德崖釋放回去。孫德崖的部下釋放了朱元璋,徐達也逃脫回來。郭子興恨透了孫德崖,本想殺之而後快,只是因為朱元璋的緣故才勉強釋放了他,因而一直悶悶不樂。不久,就生病去世,歸葬於滁陽。

郭子興有三個兒子。長子已經戰死,另外兩個兒子是郭天敘、郭天爵。郭子興死後,韓林兒頒布檄文,命郭天敘為都元帥,張天..及朱元璋輔助他。張天..是郭子興內弟。朱元璋率軍渡江,郭天敘、張天..則引兵攻打集慶。陳野先率軍反叛,兩人都被殺害。韓林兒又以郭天爵為中書右丞。不久,朱元璋擔任平章政事。郭天爵因失去官職,心裡充滿怨恨,時間一久,便圖謀陷害朱元璋,被處死,郭子興於是斷絕了後代。郭子興有一個女兒,是小張夫人生的,後來侍奉太祖,成為惠妃,生有蜀、谷、代三王。

洪武三年(1370),太祖追封郭子興為滁陽王,並下詔命有關部門為之建廟,用中牢祭祀,免除他的鄰居宥氏的賦稅徭役,讓宥氏世代為滁陽王守墓。十六年(1383),太祖親手寫出郭子興的事跡,然後命太常丞張來儀將其刻在碑上。宣德年間,滁陽人郭老舍以滁陽王親戚的身份,到京城朝見。弘治年中,有一個名叫郭琥的人自稱是四世祖老舍,即滁陽王的第四個兒子,因而被授予冠帶奉祀滁陽王。不久,被宥氏揭發。禮官說:“滁陽王的祀典,是太祖所定,滁陽王沒有後代,廟碑上已經刻得很清楚了,因此老舍不是滁陽王的兒子。”老舍被剝奪奉祀的資格。

韓林兒,欒城人,有人說他是李氏之子。他的祖先利用白蓮教燒香惑眾,被流放到永年。元朝末年,韓林兒的父親韓山童傳言,說:“天下正當大亂之時,彌勒佛將降臨於世。”黃河以南、江、淮之間的很多百姓都相信他的話。潁州人劉福通與其同夥杜遵道、羅文素、盛文郁等也宣揚“:韓山童是宋徽宗的八世孫,應當掌管中原。”於是殺白馬黑牛,對天地發誓,圖謀起兵,並決定以紅巾為號。至正十一年(1351)五月,事情泄露,劉福通等人急速進入潁州,起兵造反,而韓山童卻被元朝官吏拘捕處死。韓林兒與其母楊氏則逃至武安山中。劉福通占據朱皋,攻克羅山、上蔡、真陽、確山,侵犯葉、舞陽,攻陷汝寧、光、息,部眾增至十多萬,元兵已不能抵擋。當時徐壽輝等在蘄、黃起兵,布王三、孟海馬等在湘、漢起兵,芝麻李在豐、沛起兵,而郭子興也占據濠州回響。當時都稱他們為“紅軍”,也稱“香軍”。

十五年二月,劉福通到處尋找韓林兒,最後在碭山夾河找到了他,並將他迎至亳州,韓林兒於是在亳州僭稱皇帝,又號小明王,建國號為宋,年號龍鳳。拆除鹿邑太清宮的木材,在亳州修建宮闕。尊奉楊氏為皇太后,任命杜遵道、盛文郁為丞相,劉福通、羅文素為平章政事,劉六為樞密院事。劉六是劉福通的弟弟。杜遵道受皇帝恩寵掌握實權。劉福通很嫉妒他,暗地裡命令披甲的士兵捕殺了杜遵道,然後自封丞相,加太保,從此劉福通掌握了大權。不久,元軍在太康大敗劉福通,進一步包圍亳州,劉福通挾持韓林兒逃往安豐。沒過多久,兵力又重新強盛起來,劉福通便派其黨羽分路奪取地盤。

十七年,李武、崔德攻陷商州,然後攻克武關以圖關中,而毛貴則攻陷膠、萊、益都、濱州,這樣,山東的郡縣多數已被攻下。這年六月,劉福通率軍進攻汴梁,並且分兵三路:關先生、破頭潘、馮長舅、沙劉二、王士誠直趨晉、冀;白不信、大刀敖、李喜喜直趨關中;毛貴出山東向北進犯,勢頭很銳。元鎮守黃河的義兵萬戶叛附劉福通,攻陷濟寧,但隨即兵敗逃走。這年秋天,劉福通兵陷大名,然後從曹、濮出發攻陷衛輝。白不信、大刀敖、李喜喜攻陷興元,然後進入風翔,但屢次被察罕帖木兒、李思齊所敗,只得逃入蜀地。

十八年,田豐重又攻陷東平、濟寧、東昌、益都、廣平、順德。毛貴也數敗元兵,攻陷清、滄,占據長蘆鎮,隨即又攻陷濟南;進而引兵北上,在南皮殺宣慰使董搏霄,攻陷薊州,進犯淳阝州,奪取柳林以進逼大都。元順帝徵調四方兵力前來保衛都城,並商議要遷都以避敵鋒,經大臣勸阻才作罷。毛貴隨即被元兵擊敗,退駐濟南。而劉福通則出沒於黃河南北,五月攻下汴梁,汴梁守將竹貞逃走,於是劉福通迎來韓林兒,以汴梁為都。關先生、破頭潘等又將其軍一分為二,一路出絳州,一路出沁州。越過太行山,攻克遼、潞,然後攻陷冀寧;攻保定不克後,轉而攻陷完州,奪取大同、興和等塞外諸郡,直到攻陷上都,毀其宮殿,轉而又進攻遼陽,直抵高麗。十九年,攻陷遼陽,殺懿州路總管呂震。元順帝因為上都宮闕完全被毀,從此不再北巡。李喜喜餘黨再陷寧夏,奪取靈武等邊疆地區。

當時太平已久,州郡都無防備。州郡守官們一聽說有賊來犯,總是棄城而逃,因此“紅軍”所到之處攻無不克。然而韓林兒本自盜賊起家,胸無大志,又聽命於劉福通,徒有虛名。在外諸將都不守約束,每到一處總是焚火打劫,甚至烹食老弱,況且這些人都是劉福通的平輩,因此劉福通也控制不了他們。這樣,兵力雖然強盛,軍令卻得不到執行。屢次攻下城鎮,卻不能久守,元軍屢次跟隨其後奪回這些城鎮。只有毛貴稍有智謀,他攻克濟南後,便立賓興院,選用曾任元朝官吏的姬宗周等分守各路,又在萊州屯田三百六十處,每屯相距三十里,製造挽運大車上百輛,規定凡官民有田的,十取其二。正因為毛貴進行了這么多的謀劃,所以才能占據山東達三年之久。元將察罕帖木兒屢次將義兵打敗,將關、隴全部恢復。這年五月,他大舉出兵,秦、晉之軍在汴梁城下會合,駐紮杏花營,各軍環城而壘,韓林兒守軍每次出戰都失敗,守城百餘日後,城中糧食將盡。劉福通想不出破敵之計,只得挾持韓林兒在百名騎兵護衛之下,打開東門逃回安豐,後宮嬪妃、官吏家屬以及符璽印章、珍寶財物等全都落入察罕之手。當時毛貴已被其黨羽趙均用所殺,有一個名叫續繼祖的人又將趙均用殺掉,毛貴所部就這樣自相殘殺。只有田豐占據東平,勢力稍強。

二十年,關先生等攻陷大寧,再犯上都。田豐攻陷保定,元朝派使者前去招降,使者被殺。王士誠又踐踏晉、冀,被元將孛羅在台州打敗,於是進入東平與田豐會合。劉福通曾經指責李武、崔德故意拖延時間,要懲罰他們。二十一年夏,他們倆叛逃,投降李思齊。當時李喜喜、關先生等轉戰東西,部隊逃的逃、死的死,損失很大,餘部從高麗返回進犯上都,又被孛羅擊敗投降。而察罕已經攻取汴梁,於是派遣其子擴廓征伐東平,脅降了田豐、王士誠,乘勝平定山東。只有陳猱頭獨守益都,未被攻下,與劉福通遙相聲援。

二十二年六月,田豐、王士誠尋找機會刺殺了察罕,進入益都。元朝將兵權交給擴廓,擴廓率軍將益都重重包圍,陳猱頭等向劉福通告急。劉福通便從安豐引兵支援,在火星埠與元軍遭遇,被元軍大敗,逃回安豐。元軍急攻益都,挖地道進入益都,殺死田豐、王士誠,而將陳猱頭套上械鎖,押送京城,韓林兒勢力大窘。第二年,張士誠手下將領呂珍包圍安豐,韓林兒向朱元璋告急。朱元璋說:“如果安豐被攻破,張士誠的勢力就會更強大。”於是親自率軍前往支援,但這時呂珍已經進城,殺了劉福通。朱元璋趕走呂珍,擁韓林兒返回,讓他住在滁州。第二年,朱元璋自稱吳王。又過了兩年,韓林兒死去。有人說是朱元璋命廖永忠迎韓林兒回應天,船到瓜步時,韓林兒因船翻沉入江中而死。

當初,朱元璋駐紮和陽時,郭子興去世,韓林兒任命郭子興之子郭天敘為都元帥,張天..為右副元帥,朱元璋為左副元帥。當時朱元璋孤軍守城,而韓林兒因自稱宋朝之後,四方起而回響,於是朱元璋便用其年號以號令軍中。韓林兒死後第二年,朱元璋才將這一年定為吳元年。當年,朱元璋派大將軍平定中原,順帝逃至北方,此時距韓林兒死僅一年多時間。韓林兒僭號共十二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