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列傳·卷一

作者:魏收

皇后列傳

漢因秦制,帝之祖母曰太皇太后,母曰皇太后,妃曰皇后,余則多稱夫人,隨 世增損,非如《周禮》有夫人、嬪婦、御妻之定數焉。魏晉相因,時有升降,前史 言之具矣。

魏氏王業之兆雖始於神元,至於昭成之前,世崇儉質,妃嬙嬪御,率多闕焉, 惟以次第為稱。而章、平、思、昭、穆、惠、煬、烈八帝,妃後無聞。太祖追尊祖 妣,皆從帝謚謚為皇后,始立中宮,余妾或稱夫人,多少無限,然皆有品次。世祖 稍增左右昭儀及貴人、椒房、中式數等,後庭漸已多矣。又魏故事,將立皇后必令 手鑄金人,以成者為吉,不成則不得立也。又世祖、高宗緣保母劬勞之恩,並極尊 崇之義,雖事乖典禮,而觀過知仁。高祖改定內官,左右昭儀位視大司馬,三夫人 視三公,三嬪視三卿,六嬪視六卿,世婦視中大夫,御女視元士。後置女職,以典 內事。內司視尚書令、仆。作司、大監、女侍中三官視二品。監,女尚書,美人, 女史、女賢人、書史、書女、小書女五官,視三品。中才人、供人、中使女生、才 人、恭使宮人視四品,春衣、女酒、女饗、女食、奚官女奴視五品。

神元皇后竇氏,沒鹿回部大人賓之女也。賓臨終,誡其二子速侯、回題,令善 事帝。及賓卒,速侯等欲因帝會喪為變,語頗漏泄。帝聞之,知其終不奉順,乃先 圖之。於是伏勇士於宮中,晨起以佩刀殺後,馳使告速侯等,言後暴崩。速侯等驚 走來赴,因執而殺之。

文帝皇后封氏,生桓、穆二帝,早崩。桓帝立,乃葬焉。高宗初,穿天淵池, 獲一石銘,稱桓帝葬母封氏,遠近赴會二十餘萬人。有司以聞,命藏之太廟。

次妃蘭氏,生二子,長子曰藍,早卒;次子,思帝也。

桓帝皇后祁氏,生三子,長曰普根,次惠帝,次煬帝。平文崩,後攝國事,時 人謂之女國。後性猛忌,平文之崩,後所為也。

平文皇后王氏,廣寧人也。年十三,因事入宮,得幸於平文,生昭成帝。平文 崩,昭成在衤強衤保。時國有內難,將害諸皇子。後匿帝於褲中,懼人知,咒曰: “若天祚未終者,汝便無聲。”遂良久不啼,得免於難。昭成初欲定都於氵壘源川, 築城郭,起宮室,議不決。後聞之,曰:“國自上世,遷徙為業。今事難之後,基 業未固。若城郭而居,一旦寇來,難卒遷動。”乃止。烈帝之崩,國祚殆危,興復 大業,後之力也。十八年崩,葬雲中金陵。太祖即位,配饗太廟。

昭成皇后慕容氏,元真之女也。初,帝納元真妹為妃,未幾而崩。元真復請繼 好。遣大人長孫秩逆後,元真送於境上。後至,有寵,生獻明帝及秦明王。後性聰 敏多知,沉厚善決斷,專理內事,每事多從。初,昭成遣衛辰兄悉勿祈還部落也, 後戒之曰:“汝還,必深防衛辰。辰奸猾,終當滅汝。”悉勿祈死,其子果為衛辰 所殺,卒如後言。建國二十三年崩。太祖即位,配饗太廟。

獻明皇后賀氏,父野於,東部大人。後少以容儀選入東宮,生太祖。苻洛之內 侮也,後與太祖及故臣吏避難北徙。俄而,高車奄來抄掠,後乘車與太祖避賊而南。 中路失轄,後懼,仰天而告曰:“國家胤胄,豈止爾絕滅也!惟神靈扶助。”遂馳, 輪正不傾。行百餘里,至七介山南而得免難。

後劉顯使人將害太祖,帝姑為顯弟亢泥妻,知之,密以告後,梁眷亦來告難。 後乃令太祖去之。後夜飲顯使醉。向晨,故驚廄中群馬,顯使起視馬。後泣而謂曰: “吾諸子始皆在此,今盡亡失。汝等誰殺之?”故顯不使急追。太祖得至賀蘭部, 群情未甚歸附。後從弟外朝大人悅,舉部隨從,供奉盡禮。顯怒,將害後。後夜奔 亢泥家,匿神車中三日。亢泥舉室請救,乃得免。會劉顯部亂,始得亡歸。

後後弟染乾忌太祖之得人心,舉兵圍逼行宮。後出謂染乾曰:“汝等今安所置 我,而欲殺吾子也?”染乾慚而去。

後後少子秦王觚使於燕,慕容垂止之。後以觚不返,憂念寢疾,皇始元年崩, 時年四十六,祔葬於盛樂金陵。後追加尊謚,配饗焉。

道武皇后慕容氏,寶之季女也。中山平,入充掖庭,得幸。左丞相衛王儀等奏 請立皇后,帝從群臣議,令後鑄金人,成,乃立之,告於郊廟。封后母孟為漂陽君。 後崩。

道武宣穆皇后劉氏,劉眷女也。登國初,納為夫人,生華陰公主,後生太宗。 後專理內事,寵待有加,以鑄金人不成,故不得登後位。魏故事,後宮產子將為儲 貳,其母皆賜死。太祖末年,後以舊法薨。太宗即位,追尊諡號,配饗太廟。自此 後宮人為帝母,皆正位配饗焉。

明元昭哀皇后姚氏,姚興女也,興封西平長公主。太宗以後禮納之,後為夫人。 後以鑄金人不成,未升尊位,然帝寵幸之,出入居處,禮秩如後焉。是後猶欲正位, 而後謙讓不當。泰常五年薨,帝追恨之,贈皇后璽綬,而後加謚焉。葬雲中金陵。

明元密皇后杜氏,魏郡鄴人,陽平王超之妹也。初以良家子選入太子宮,有寵, 生世祖。及太宗即位,拜貴嬪。泰常五年薨,謚曰密貴嬪,葬雲中金陵。世祖即位, 追尊號謚,配饗太廟。又立後廟於鄴,刺史四時薦祀。以魏郡太后所生之邑,復其 調役。後甘露降於廟庭。高祖時,相州刺史高閭表修後廟。詔曰:“婦人外成,理 無獨祀,陰必配陽以成天地,未聞有莘之國,立太姒之饗。此乃先皇所立,一時之 至感,非經世之遠制。便可罷祀。”

先是,世祖保母竇氏,初以夫家坐事誅,與二女俱入宮。操行純備,進退以禮。 太宗命為世祖保母。性仁慈,勤撫導。世祖感其恩訓,奉養不異所生。及即位,尊 為保太后,後尊為皇太后,封其弟漏頭為遼東王。太后訓厘內外,甚有聲稱。性恬 素寡慾,喜怒不形於色,好揚人之善,隱人之過。世祖征涼州,蠕蠕吳提入寇,太 後命諸將擊走之。真君元年崩,時年六十三。詔天下大臨三日,太保盧魯元監護喪 事,謚曰惠,葬崞山,從後意也。初,後嘗登崞山,顧謂左右曰:“吾母養帝躬, 敬神而愛人,若死而不滅,必不為賤鬼。然於先朝本無位次,不可違禮以從園陵。 此山之上,可以終托。”故葬焉。別立後寢廟於崞山,建碑頌德。

太武皇后赫連氏,赫連屈丐女也。世祖平統萬,納後及二妹俱為貴人,後立為 皇后。高宗初崩,祔葬金陵。

太武敬哀皇后賀氏,代人也。初為夫人,生恭宗。神元年薨,追贈貴嬪,葬 雲中金陵。後追加號謚,配饗太廟。

景穆恭皇后郁久閭氏,河東王毗妹也。少以選入東宮,有寵。真君元年,生高 宗。世祖末年薨。高宗即位,追尊號謚。葬雲中金陵,配饗太廟。

高宗乳母常氏,本遼西人。太延中,以事入宮,世祖選乳高宗。慈和履順,有 劬勞保護之功。高宗即位,尊為保太后,尋為皇太后,謁於郊廟。和平元年崩,詔 天下大臨三日,謚曰昭,葬於廣寧磨笄山,俗謂之鳴雞山,太后遺志也。依惠太后 故事,別立寢廟,置守陵二百家,樹碑頌德。

文成文明皇后馮氏,長樂信都人也。父朗,秦、雍二州刺史、西城郡公。母樂 浪王氏。後生於長安,有神光之異。朗坐事誅,後遂入宮。世祖左昭儀,後之姑也, 雅有母德,撫養教訓。年十四,高宗踐極,以選為貴人,後立為皇后。高宗崩,故 事:國有大喪,三日之後,御服器物一以燒焚,百官及中宮皆號泣而臨之。後悲叫 自投火中,左右救之,良久乃蘇。

顯祖即位,尊為皇太后。丞相乙渾謀逆,顯祖年十二,居於諒暗,太后密定大 策,誅渾,遂臨朝聽政。及高祖生,太后躬親撫養。是後罷令,不聽政事。太后行 不正,內寵李弈。顯祖因事誅之,太后不得意。顯祖暴崩,時言太后為之也。

承明元年,尊曰太皇太后,復臨朝聽政。太后性聰達,自入宮掖,粗學書計。 及登尊極,省決萬機。高祖詔曰:“朕以虛寡,幼纂寶曆,仰恃慈明,緝寧四海。 欲報之德,正覺是憑,諸鷙鳥傷生之類,宜放之山林。其以此地為太皇太后經始靈 塔。”於是罷鷹師曹,以其地為報德佛寺。太后與高祖游於方山,顧瞻川阜,有終 焉之志。因謂群臣曰:“舜葬蒼梧,二妃不從。豈必遠祔山陵,然後為貴哉!吾百 年之後,神其安此。”高祖乃詔有司建設壽陵於方山,又起永固石室,將終為清廟 焉。太和五年起作,八年而成,刊石立碑,頌太后功德。太后以高祖富於春秋,乃 作《勸戒歌》三百餘章,又作《皇誥》十八篇,文多不載。太后立文宣王廟於長安, 又立思燕佛圖於龍城,皆刊石立碑。太后又制:內屬五廟之孫,外戚六親緦麻,皆 受復除。性儉素,不好華飾,躬御縵繒而已。宰人上膳,案裁徑尺,羞膳滋味減於 故事十分之八。太后嘗以體不安,服庵{艹閭}子。宰人昏而進粥,有蝘蜓在焉,後 舉匕得之。高祖侍側,大怒,將加極罰。太后笑而釋之。

自太后臨朝專政,高祖雅性孝謹,不欲參決,事無巨細,一稟於太后。太后多 智略,猜忍,能行大事,生殺賞罰,決之俄頃,多有不關高祖者。是以威福兼作, 震動內外。故杞道德、王遇、張祐、苻承祖等拔自微閹,歲中而至王公;王叡出入 臥內,數年便為宰輔,賞賚財帛以千萬億計,金書鐵券,許以不死之詔。李沖雖以 器能受任,亦由見寵帷幄,密加錫賚,不可勝數。後性嚴明,假有寵待,亦無所縱。 左右纖介之愆,動加捶楚,多至百餘,少亦數十。然性不宿憾,尋亦待之如初,或 因此更加富貴。是以人人懷於利慾,至死而不思退。

太后曾與高祖幸靈泉池,燕群臣及籓國使人、諸方渠帥,各令為其方舞。高祖 帥群臣上壽,太后忻然作歌,帝亦和歌。遂命群臣各言其志,於是和歌者九十人。

太后外禮民望元丕、游明根等,頒賜金帛輿馬。每至褒美叡等,皆引丕等參之, 以示無私。又自以過失,懼人議己,小有疑忌,便見誅戮。迄後之崩,高祖不知所 生。至如李、李惠之徒,猜嫌覆滅者十餘家,死者數百人,率多枉濫,天下冤之。

十四年,崩於太和殿,時年四十九。其日,有雄雉集於太華殿。高祖酌飲不入 口五日,毀慕過禮。謚曰文明太皇太后,葬於永固陵。日中而反,虞於鑒玄殿。詔 曰:“尊旨從儉,不申罔極之痛;稱情允禮,仰損儉訓之德。進退思惟,倍用崩感。 又山陵之節,亦有成命:內則方丈,外裁掩坎;脫於孝子之心有所不盡者,室中可 二丈,墳不得過三十餘步。今以山陵萬世所仰,復廣為六十步。辜負遺旨,益以痛 絕。其幽房大小,棺槨質約,不設明器。至於素帳、縵茵、瓷瓦之物,亦皆不置。 此則遵先志,從冊令,俱奉遺事。而有從有違,未達者或以致怪。梓宮之里,玄堂 之內,聖靈所憑,是以一一奉遵,仰昭儉德。其餘外事,有所不從,以盡痛慕之情。 其宣示遠近,著告群司,上明儉誨之善,下彰違命之失。”及卒哭,孝文服衰,近 臣從服,三司已下外臣衰服者,變服就練,七品已下盡除即吉。設祔祭於太和殿, 公卿已下始親公事。高祖毀瘠,絕酒肉,不內御者三年。

初,高祖孝於太后,乃於永固陵東北里余,豫營壽宮,有終焉瞻望之志。及遷 洛陽,乃自表纏西以為山園之所,而方山虛宮至今猶存,號曰“萬年堂”雲。

文成元皇后李氏,梁國蒙縣人,頓丘王峻之妹也。後之生也,有異於常,父方 叔恆言此女當大貴。及長,姿質美麗。世祖南征,永昌王仁出壽春,軍至後宅,因 得後。及仁鎮長安,遇事誅,後與其家人送平城宮。高宗登白樓望見,美之,謂左 右曰:“此婦人佳乎?”左右鹹曰“然”。乃下台,後得幸於齋庫中,遂有娠。常 太后後問後,後云:“為帝所幸,仍有娠。”時守庫者亦私書壁記之,別加驗問, 皆相符同。及生顯祖,拜貴人。太安二年,太后令依故事,令後具條記在南兄弟及 引所結宗兄洪之,悉以付託。臨訣,每一稱兄弟,輒拊胸慟泣,遂薨。後謚曰元皇 後,葬金陵,配饗太廟。

獻文思皇后李氏,中山安喜人,南郡王惠之女也。姿德婉淑,年十八,以選入 東宮。顯祖即位,為夫人,生高祖。皇興三年薨,上下莫不悼惜。葬金陵。承明元 年追崇號謚,配饗太廟。

孝文貞皇后林氏,平原人也。叔父金閭,起自閹官,有寵於常太后,官至尚書、 平涼公。金閭兄勝為平涼太守。金閭,顯祖初為定州刺史。未幾為乙渾所誅,兄弟 皆死。勝無子,有二女,入掖庭。後容色美麗,得幸於高祖,生皇子恂。以恂將為 儲貳,太和七年後依舊制薨。高祖仁恕,不欲襲前事,而稟文明太后意,故不果行。 謚曰貞皇后,葬金陵。及恂以罪賜死,有司奏追廢后為庶人。

孝文廢皇后馮氏,太師熙之女也。太和十七年,高祖既終喪,太尉元丕等表以 長秋未建,六宮無主,請正內位。高祖從之,立後為皇后。高祖每遵典禮,後及夫、 嬪以下接御皆以次進。車駕南伐,後留京師。高祖又南征,後率六宮遷洛陽。及後 父熙、兄誕薨,高祖為書慰以敘哀情。及車駕還洛,恩遇甚厚。高祖後重引後姊昭 儀至洛,稍有寵,後禮愛漸衰。昭儀自以年長,且前入宮掖,素見待念,輕後而不 率妾禮。後雖性不妒忌,時有愧恨之色。昭儀規為內主,譖構百端。尋廢后為庶人。 後貞謹有德操,遂為練行尼。後終於瑤光佛寺。

孝文幽皇后,亦馮熙女。母曰常氏,本微賤,得幸於熙,熙元妃公主薨後,遂 主家事。生後與北平公夙。文明太皇太后欲家世貴寵,乃簡熙二女俱入掖庭,時年 十四。其一早卒。後有姿媚,偏見愛幸。未幾疾病,文明太后乃遣還家為尼。高祖 猶留念焉。歲余而太后崩。高祖服終,頗存訪之。又聞後素疹痊除,遣閹官雙三念 璽書勞問,遂迎赴洛陽。及至,寵愛過初,專寢當夕,宮人稀復進見。拜為左昭儀, 後立為皇后。

始以疾歸,頗有失德之聞。高祖頻歲南征,後遂與中官高菩薩私亂。及高祖在 汝南不豫,後便公然醜恣,中常侍雙蒙等為其心腹。中常侍劇鵬諫而不從,憤懼致 死。是時,彭城公主,宋王劉昶子婦也,年少嫠居。北平公馮夙,後之同母弟也, 後求婚於高祖,高祖許之。公主志不願,後欲強之。婚有日矣,公主密與侍婢及家 僮十餘人,乘輕車,冒霖雨,赴懸瓠奉謁高祖,自陳本意,因言後與菩薩亂狀。高 祖聞而駭愕,未之全信而秘匿之,惟彭城王侍疾左右,具知其事。此後,後漸憂懼, 與母常氏求托女巫,禱厭無所不至,願高祖疾不起,一旦得如文明太后輔少主稱命 者,賞報不貲。又取三牲宮中妖祠,假言祈福,專為左導。母常或自詣宮中,或遣 侍婢與相報答。高祖自豫州北幸鄴,後慮還見治檢,彌懷危怖,驟令閹人托參起居, 皆賜之衣裳,殷勤托寄,勿使漏泄。亦令雙蒙充行,省其信不。然惟小黃門蘇興壽 密陳委曲。高祖問其本末,敕以勿泄。至洛,執問菩薩、雙蒙等六人,迭相證舉, 具得情狀。高祖以疾臥含溫室,夜引後,並列菩薩等於戶外。後臨入,令閹人搜衣 中,稍有寸刃便斬。後頓首泣謝,乃賜坐東楹,去御筵二丈余。高祖令菩薩等陳狀, 又讓後曰:“汝母有妖術,可具言之。”後乞屏左右,有所密啟。高祖敕中侍悉出, 唯令長秋卿白整在側,取衛直刀柱之。後猶不言。高祖乃以綿堅塞整耳,自小語呼 整再三,無所應,乃令後言。事隱,人莫知之。高祖乃喚彭城、北海二王令入坐, 言:“昔是汝嫂,今乃他人,但入勿避。”二王固辭,不獲命。及入,高祖云: “此老嫗乃欲白刃插我肋上!可窮問本末,勿有所難。”高祖深自引過,致愧二王。 又云:“馮家女不能復相廢逐,且使在宮中空坐,有心乃能自死,汝等勿謂吾猶有 情也。”高祖素至孝,猶以文明太后故,未便行廢。良久,二王出,乃賜後辭死訣。 再拜稽首,涕泣歔欷。令入東房。及入宮後,帝命閹人有所問於後。後罵曰:“天 子婦,親面對,豈令汝傳也!”高祖怒,敕後母常入,示與後狀,常撻之百餘乃止。 高祖尋南伐,後留京師。雖以罪失寵,而夫人嬪妾奉之如法。惟令世宗在東宮,無 朝謁之事。高祖疾甚,謂彭城王勰曰:“後宮久乖陰德,自絕於天。若不早為之所, 恐成漢末故事。吾死之後,可賜自盡別宮,葬以後禮,庶掩馮門之大過。”高祖崩, 梓宮達魯陽,乃行遺詔。北海王詳奉宣遺旨,長秋卿白整等入授後藥。後走呼不肯 引決,曰:“官豈有此也,是諸王輩殺我耳!”整等執持,強之,乃含椒而盡。殯 以後禮。梓宮次洛南,鹹陽王禧等知審死,相視曰:“若無遺詔,我兄弟亦當作計 去之,豈可令失行婦人宰制天下,殺我輩也。”謚曰幽皇后,葬長陵塋內。

孝文昭皇后高氏,司徒公肇之妹也。父揚,母蓋氏,凡四男三女,皆生於東裔。 高祖初,乃舉室西歸,達龍城鎮,鎮表後德色婉艷,任充宮掖。及至,文明太后親 幸北部曹,見後姿貌,奇之,遂入掖庭,時年十三。

初,後幼曾夢在堂內立,而日光自窗中照之,灼灼而熱,後東西避之,光猶斜 照不已。如是數夕,後自怪之,以白其父揚,揚以問遼東人閔宗。宗曰:“此奇徵 也,貴不可言。”揚曰:“何以知之?”宗曰:“夫日者,君人之德,帝王之象也。 光照女身,必有恩命及之。女避猶照者,主上來求,女不獲已也。昔有夢月入懷, 猶生天子,況日照之徵。此女必將被帝命,誕育人君之象也。”遂生世宗。後生廣 平王懷,次長樂公主。及馮昭儀寵盛,密有母養世宗之意。後自代如洛陽,暴薨於 汲郡之共縣,或雲昭儀遣人賊後也。世宗之為皇太子,三日一朝幽後,後拊念慈愛 有加。高祖出征,世宗入朝,必久留後宮,親視櫛沐,母導隆備。

其後有司奏請加昭儀號,謚曰文昭貴人,高祖從之。世宗踐阼,追尊配饗。後 先葬城西長陵東南,陵制卑局。因就起山陵,號終寧陵,置邑戶五百家。肅宗詔曰: “文昭皇太后,德協坤儀,美符文姒,作合高祖,實誕英聖,而夙世淪暉,孤塋弗 祔。先帝孝感自衷,遷奉未遂,永言哀恨,義結幽明。廢呂尊薄,禮伸漢代。”又 詔曰:“文昭皇太后尊配高祖,祔廟定號,促令遷奉,自終及始,太后當主,可更 上尊號稱太皇太后,以同漢晉之典,正姑婦之禮。廟號如舊。”文昭遷靈櫬於長陵 兆西北六十步。初開終寧陵數丈,於梓宮上獲大蛇長丈余,黑色,頭有“王”字, 蟄而不動。靈櫬既遷,置蛇舊處。

宣武順皇后于氏,太尉烈弟勁之女也。世宗始親政事,烈時為領軍,總心膂之 任,以嬪御未備,因左右諷諭,稱後有容德,世宗乃迎入為貴人。時年十四,甚見 寵愛,立為皇后,謁於太廟。後靜默寬容,性不妒忌,生皇子昌,三歲夭歿。其後 暴崩,宮禁事秘,莫能知悉,而世議歸咎於高夫人。葬永泰陵,謚曰順皇后。

宣武皇后高氏,文昭皇后弟偃之女也。世宗納為貴人,生皇子,早夭,又生建 德公主。後拜為皇后,甚見禮重。性妒忌,宮人希得進御。及肅宗即位,上尊號曰 皇太后。尋為尼,居瑤光寺,非大節慶,不入宮中。建德公主始五六歲,靈太后恆 置左右,撫愛之。神龜元年,太后出覲母武邑君。時天文有變,靈太后欲以後當禍, 是夜暴崩,天下冤之。喪還瑤光佛寺,嬪葬皆以尼禮。初,高祖幽後之寵也,欲專 其愛,後宮接御,多見阻遏。高祖時言於近臣,稱婦人妒防,雖王者亦不能免,況 士庶乎?世宗暮年,高后悍忌,夫人嬪御有至帝崩不蒙侍接者。由是在洛二世,二 十餘年,皇子全育者,惟肅宗而已。

宣武靈皇后胡氏,安定臨涇人,司徒國珍女也。母皇甫氏,產後之日,赤光四 照。京兆山北縣有趙胡者,善於卜相,國珍問之。胡云:“賢女有大貴之表,方為 天地母,生天地主。勿過三人知也。”後姑為尼,頗能講道,世宗初,入講禁中。 積數歲,諷左右稱後姿行,世宗聞之,乃召入掖庭為承華世婦。而椒掖之中,以國 舊制,相與祈祝,皆願生諸王、公主,不願生太子。唯後每謂夫人等言:“天子豈 可獨無兒子,何緣畏一身之死而令皇家不育冢嫡乎?”及肅宗在孕,同列猶以故事 相恐,勸為諸計。後固意確然,幽夜獨誓云:“但使所懷是男,次第當長子,子生 身死,所不辭也。”既誕肅宗,進為充華嬪。先是,世宗頻喪皇子,自以春秋長矣, 深加慎護。為擇乳保,皆取良家宜子者,養於別宮,皇后及充華嬪皆莫得而撫視焉。 及肅宗踐阼,尊后為皇太妃,後尊為皇太后。臨朝聽政,猶稱殿下,下令行事。後 改令稱詔,群臣上書曰陛下,自稱曰朕。太后以肅宗沖幼,未堪親祭,欲傍《周禮》 夫人與君交獻之義,代行祭禮,訪尋故式。門下召禮官、博士議,以為不可。而太 後欲以幃幔自鄣,觀三公行事,重問侍中崔光。光便據漢和熹鄧後薦祭故事,太后 大悅,遂攝行初祀。

太后性聰悟,多才藝,姑既為尼,幼相依託,略得佛經大義。親覽萬機,手筆 斷決。幸西林園法流堂,命侍臣射,不能者罰之。又自射針孔,中之。大悅,賜左 右布帛有差。先是,太后敕造申訟車,時御焉,出自雲龍大司馬門,從宮西北,入 自千秋門,以納冤訟。又親策孝秀、州郡計吏於朝堂。太后與肅宗幸華林園,宴群 臣於都亭曲水,令王公已下各賦七言詩。太后詩曰:“化光造物含氣貞。”帝詩曰: “恭己無為賴慈英。”王公已下賜帛有差。

太后父薨,百僚表請公除,太后不許。尋幸永寧寺,親建剎於九級之基,僧尼 士女赴者數萬人。及改葬文昭高后,太后不欲令肅宗主事,乃自為喪主,出至終寧 陵,親奠遣事,還哭於太極殿。至於訖事,皆自主焉。後幸嵩高山,夫人、九嬪、 公主已下從者數百人,升於頂中。廢諸淫祀,而胡天神不在其列。後幸左藏,王公、 嬪、主已下從者百餘人,皆令任力負布絹,即以賜之,多者過二百匹,少者百餘匹。 唯長樂公主手持絹二十匹而出,示不異眾而無勞也。世稱共廉。儀同、陳留公李崇, 章武王融並以所負過多,顛仆於地,崇乃傷腰,融至損腳。時人為之語曰:“陳留、 章武,傷腰折股。貪人敗類,穢我明主。”尋幸闕口溫水,登雞頭山,自射象牙簪, 一發中之,敕示文武。

時太后得志,逼幸清河王懌,淫亂肆情,為天下所惡。領軍元叉、長秋卿劉騰 等奉肅宗於顯陽殿,幽太后於北宮,于禁中殺懌。其後太后從子都統僧敬與備身左 右張車渠等數十人,謀殺叉,復奉太后臨朝。事不克,僧敬坐徙邊,車渠等死,胡 氏多免黜。後肅宗朝太后於西林園,宴文武侍臣,飲至日夕。叉乃起至太后前,自 陳外雲太后欲害己及騰。太后答雲“無此語”。遂至於極昏。太后乃起執肅宗手下 堂,言:“母子不聚久,今暮共一宿,諸大臣送我入。”太后與肅宗向東北小閣, 左衛將軍奚康生謀欲殺叉,不果。

自劉騰死,叉又寬怠。太后與肅宗及高陽王雍為計,解叉領軍。太后復臨朝, 大赦改元。自是朝政疏緩,威恩不立,在下牧守,所在貪惏。鄭儼污亂宮掖,勢傾 海內;李神軌、徐紇並見親侍,一二年中,位總禁要,手握王爵,輕重在心,宣淫 於朝,為四方之所厭穢。文武解體,所在亂逆,土崩魚爛,由於此矣。僧敬又因聚 集親族,遂涕泣諫曰:“陛下母儀海內,豈宜輕脫如此!”後大怒,自是不召僧敬。

太后自以行不修,懼宗室所嫌,於是內為朋黨,防蔽耳目。肅宗所親幸者,太 後多以事害焉。有蜜多道人,能胡語,肅宗置於左右。太后慮其傳致訊息,三月三 日於城南大巷中殺之。方懸賞募賊,又于禁中殺領左右、鴻臚少卿谷會、紹達,並 帝所親也。母子之間,嫌隙屢起。鄭儼慮禍,乃與太后計,因潘充華生女,太后詐 以為男,便大赦改年。肅宗之崩,事出倉卒,時論鹹言鄭儼、徐紇之計。於是朝野 憤嘆。太后乃奉潘嬪女言太子即位。經數日,見人心已安,始言潘嬪本實生女,今 宜更擇嗣君。遂立臨洮王子釗為主,年始三歲,天下愕然。

及武泰元年,爾朱榮稱兵渡河,太后盡召肅宗六宮皆令入道,太后亦自落髮。 榮遣騎拘送太后及幼主於河陰。太后對榮多所陳說,榮拂衣而起。太后及幼主並沉 於河。太后妹馮翊君收瘞於雙靈佛寺。出帝時,始葬以後禮而追加謚。

孝明皇后胡氏,靈太后從兄冀州刺史盛之女。靈太后欲榮重門族,故立為皇后。 肅宗頗有酒德,專嬖充華潘氏,後及嬪御並無過寵。太后為肅宗選納,抑屈人流。 時博陵崔孝芬、范陽盧道約、隴西李瓚等女,但為世婦。諸人訴訟,鹹見忿責。武 泰初,後既入道遂居於瑤光寺。

孝靜皇后高氏,齊獻武王之第二女也。天平四年,娉以為皇后。王前後固辭, 帝不許。興和初,詔侍中、司徒公孫騰,司空公、襄城王旭,兼尚書令、司州牧、 西河王忭,兼太常卿及宗正卿元孝友等奉詔致禮,並備宮官侍衛,以後駕迎於晉陽 之丞相第。五月,立為皇后,大赦天下。齊受禪,降為中山王妃。後降於尚書左仆 射楊遵彥。

史臣曰:始祖生自天女,克昌後葉。靈後淫恣,卒亡天下。傾城之戒,其在茲 乎?鉤弋年稚子幼,漢武所以行權,魏世遂為常制。子貴母死,矯枉之義不亦過哉! 高祖終革其失,良有以也。

譯文

漢代因襲秦代制度,皇帝的祖母稱太皇太后,母親稱皇太后,妃子稱皇后,其餘的多稱為夫人,隨著時代增減,不像《周禮》有夫人、嬪婦、御妻的固定數額。魏晉相因循,時而有升降,前朝史書記載得很詳細了。

魏氏帝王業績的起點雖然從神元皇帝開始,但直到昭成皇帝以前,世代崇尚儉約質樸,妃嬪宮女,大都缺略,僅以次序加以稱呼。而章、平、思、昭、穆、惠、煬、烈八位皇帝,妃後沒有記載。太祖追尊祖母,都依皇帝謐號稱為皇后,開始設立中宮,其餘侍妾有的稱為夫人,多少沒有限額,但都有品級。世祖逐漸增加左右昭儀和貴人、椒房、中式幾個等級,後宮的人已漸漸多了。另外魏國舊例,將要立皇后必定使預立者親手鑄造金人,以鑄成的為吉利,不能鑄成的就不能立。又世祖、高宗因乳母辛勤撫養的恩德,都奉上尊崇的名義,雖然事情違背禮制,但看其錯誤的性質可以知道其為人很仁義。高祖修改規定內官,左右昭儀地位比照大司馬,三夫人比照三公,三嬪比照三卿,六嬪比照六卿,世婦比照中大夫,御女比照元士。後來設定女官,掌管宮內事務。內司比照尚書令、僕射。作司、大監、女侍中三個官職比照二品官。監,女尚書,美人,女史、女賢人、書史、書女、小書女五個官職,比照三品官。中才人、供人、中使女生、才人、恭使宮人比照四品官,春衣、女酒、女饗、女食、奚宮女奴比照五品官。

神元皇后竇氏,是沒鹿回部大人竇賓的女兒。竇賓去世前,告誡他的兩個兒子速侯、回題,命二人好好地侍奉皇帝。等竇賓去世,速侯等人想利用皇帝參加喪禮時發動變亂,計謀稍有泄露,皇帝聽到後,知道他們終究不會馴服順從,就先設法對付他們。於是在宮中埋伏勇士,早晨起來用佩刀殺死皇后,派使者乘快馬告訴速侯等人,說皇后突然逝世。速侯等人驚訝趕來奔喪,乘機拘捕而殺了他們。

文帝皇后封氏,生桓、穆二位皇帝,逝世很早。桓帝即位,才加以安葬。高宗初年,挖掘天淵池,獲得一方石碑銘文,其中稱桓帝安葬母親封氏,遠近奔赴會葬的有二十多萬人。有關官員稟報後,高宗命令收藏到太廟。

次妃蘭氏,生下兩個兒子,長子叫做元藍,死得很早;次子,就是思帝。

擔童皇后空陋,生下三個兒子,長子叫萱擔,第二個是盤查,第三個是握童。平文皇帝逝世,皇后代理國家事務,當時人稱之為女國。皇后性情兇猛猜忌,芒塞皇童的逝世,就是皇后下的毒手。

平文皇后王氏,是廣寧人。十三歲時,因事進入宮廷,受到平文皇帝的寵幸,生下昭成帝。平文皇帝逝世,昭成帝還是嬰兒。當時國家有內難,將要殺害眾皇子。皇后將皇帝藏在褲子中,擔,人知道,禱告說:“如果天運沒有完結,你就不要出聲。”於是長時間不哭,得以避免禍難。昭成帝起初想在堡j則定都,修築城牆,建造宮室,議而未決。皇后聽說後,說:“國家自從前代,以遊牧為生。現在處於國事變亂之後,基業不穩固。如果築城池居住,一旦敵寇前來,難以倉猝轉移。”於是作罷。烈帝逝世後,國運危險,復興宏大業績,是皇后的力量。十八年逝世,安葬在書生金墮。左擔即位後,讓她在太廟配祭。

昭成皇后慕容氏,是元真的女兒。當初,皇帝娶元真的妹妹為妃,沒過多久就逝世了。元真又請求繼續和好,派遣大人長孫秩迎接皇后,元真送到邊境。皇后到達,得到寵愛,生下獻明帝和秦明王。皇后稟性聰明敏捷知識豐富,沉著寬厚善於決斷,專門處理宮內事務,每種主張多被採納。當初,昭成帝派遣衛辰的哥哥悉勿祈返回部落,皇后告誡悉勿祈說:“你回去,一定要高度防備衛辰,衛辰奸詐狡猾,終究要消滅你。”悉勿祈死後,他的兒子果然被衛辰殺死,結果如皇后所說。建國二十三年逝世。太祖即位後,讓她在太廟配祭。

獻明皇后賀氏,父親叫野乾,是東部大人。皇后年輕時以容貌儀表選進束宮,生下太祖。苻洛侵入境內,皇后和太祖以及舊臣屬避難向北遷徙。不久,高車突然來擄掠,皇后坐車和太祖躲避賊寇向南走。中途車子失去銷釘,皇后畏懼,朝天禱告說:“國家的後裔,難道在遣裹滅絕嗎希望神靈扶助。”於是賓士,車輪端正而不傾倒。行走一百多里,到七介山南面而得以避免禍難。

後來劉顯派人將要謀害太祖,皇帝的姑姑是劉顯弟弟亢壟的妻子,知道逭件事,秘密地告訴皇后,梁眷也來報告禍難。皇后於是命令太祖離開。皇后夜晚請劉顯喝酒使他醉倒。到天亮,故意驚動圈中的馬匹,劉顯派人起來看馬。皇后哭著對他說:“我的幾個兒子開始都在逭裹,現在都不見了。你們誰殺了他們?”所以劉顯不許派人急追,太祖得以到達賀蘭部。人心不很歸附,皇后的堂弟外朝大人賀悅率領部落跟隨,每事以禮供奉。劉顯發怒,將要殺害皇后,皇后夜晚投奔亢婆家中,在神車中躲藏了三天,亢壟全家求情,才得以免除禍難。遇到劉顯部落混亂,才得以逃回。

後來皇后的弟弟染乾忌憚太祖得人心,起兵圍困行宮,皇后出來對染乾說:“你們現在將我放在什麼位置上,而要殺我的兒子?”染乾慚愧地離去。

後來皇后的小兒子秦王元觚出使燕國,慕容垂留下了他。皇后因元觚不返回,憂慮掛念而患病,皇始元年逝世,這年四十六歲,合葬在盛樂的金陵。後來追加尊謐,配祭太廟。

巡皇后基查旦,是基查宜的小女兒。土山平定後,進入後宮,得到寵幸。左丞相旺五堡等人奏請立皇后,皇帝依從群臣的商議,命皇后鑄造金人,鑄成後,就立了她,到郊廟祭告。封皇后的母親垂旦為遷盪星。後來逝世。

道武宣穆皇后劉氏,是劉眷的女兒。登國初年,娶為夫人,生下華陰公主,後來生太宗。皇后專門處理宮內事務,很得恩寵優待,因鑄造金人不成功,所以不能登上皇后位。魏國舊例,後宮生下兒子將要立為儲君,儲君的母親都被賜令自殺。太祖末年,皇后因舊法令逝世。太宗即位,追尊謐號,在太廟配祭。從此以後宮女做了皇帝的母親,都以皇后地位配祭。

明元昭哀皇后姚氏,是姚興的女兒,姚興封她為西平長公主。太宗用皇后的禮儀娶她,後來做夫人。皇后因為鑄造金人不成功,沒有升上尊位,然而皇帝寵愛她,出入居住,禮儀級別如同皇后。此後皇帝還想讓她登皇后位,而皇后謙讓不擔任。泰常五年逝世,皇帝追悔,贈予皇后玉璽絲帶,然後加授謐號。將她安葬在雲中的金陵。

明元密皇后杜氏,魏郡鄴縣人,是陽平王杜超的妹妹。起初以清白人家的子女選進太子宮,得到寵幸,生下世祖。等到太宗即位,任命為貴嬪。泰常五年逝世,謐號為密貴嬪,安葬在雲中的金陵。世祖即位,追尊名位謐號,在太廟配祭。又在鄴縣立太后廟,刺史四季祭祀。因魏郡是太后出生的地區,免除租調徭役。後來甘美的雨露降落廟庭。高祖時,相州刺史高閭上奏疏修建皇后廟,下詔說:“婦人由外姓而入,沒有單獨祭祀的道理,陰一定要配合陽來成就天地,沒聽說有莘的國家,設立了太姒的祭祀。這是先帝所立的廟,是一時之間的真實情感,不是治理國家的長遠制度,可以罷除祭祀。”

在這以前,世祖的乳母寶氏,當初由於丈夫家人因事獲罪受死刑,和二個女兒一起入宮。她操行純潔周全,以禮節進退。太宗命令她做世祖的乳母。她性格仁厚慈愛,善於撫養引導。世祖感激她的恩情教導,侍奉她與親生母親沒有不同。等到即位,尊崇她為保太后,後來尊崇為皇太后,封她的弟弟漏頭為遼東王。太后訓導內外,十分有聲望。性情恬靜樸素少欲望,喜怒不顯露在臉色上,喜愛稱揚別人的善行,隱匿別人的過失。世祖征討涼州,蠕蠕吳提進犯,太后命令眾將領出擊趕走他。真君元年逝世,遣年六十三歲。韶令天下哭吊三天,太保盧魯元督察料理喪事,謐號為惠,安葬在崞山,是依從太后的意願。當初,太后曾登上崞山,回頭對左右的人說:“我撫養皇帝,敬重神靈而熱愛人民,如果死後靈魂不滅,必定不會做低賤的鬼。但我在先朝本來沒有名位次第,不能違背禮儀跟隨進陵園。造座山上,可以安葬。”所以葬在遣裹。另外在崞山建立太后的陵寢廟宇,樹碑稱頌功德。

太武皇后赫連氏,是赫連屈丐的女兒。世祖平定鏟墮,娶皇后和她兩個妹妹都為貴人,後來立為皇后。直塞初年逝世,合葬在金墮。

太武敬哀皇后賀氏,是代郡人。起初是夫人,生下盡塞。嫗元年逝世,追贈為貴嬪,安葬在雲生的金建。後來追加名位謐號,在太廟配祭。

常氏量壟恭皇后郁久閭氏,是回墓王郁久間毗的妹妹。年輕時因選拔進入東宮,受到寵幸。真叄元年,生下直塞。坐墾末年逝世。產塞即位,追尊名位謐號。安葬在雲中的金陵,在太廟配祭.

高宗的乳母常氏,本來是遼西人。太延年間,因事進入宮廷,世祖挑選她哺育高宗。她慈祥和順,有辛勤保護的功勞。高宗即位後,尊崇她為保太后,不久尊崇為皇太后,在郊廟晉見。和平元年逝世,詔令天下哭吊三日,謐號為昭,安葬在廣寧磨笄山,俗語稱為鳴雞山,是太后的遺願。依照惠太后的舊例,另外建立陵寢廟宇,設定守衛陵園人戶二百家,樹立石碑頌揚功德.

文成文明皇后馮氏,是長樂信都人。父親馮朗,是秦、雍二州刺史、西城郡公,母親是樂浪人王氏。皇后出生在長安,有神光的異彩。馮朗因事獲罪被誅殺,皇后於是進宮。世祖的左昭儀,是皇后的姑姑,一向有女性美德,對皇后撫養教導。十四歲時,高宗登位,被選為貴人,後來立為皇后。高宗逝世,按舊例:國家有大喪事,三天以後,皇帝穿戴使用的車馬器物全部加以焚燒,百官和皇后都圍繞著火堆痛哭流涕。皇后悲傷地呼叫著自己投入火中,左右的人救出她,很久才甦醒過來。

顯祖即位,尊崇皇后為皇太后。丞相乙渾謀反,顯祖年僅十二歲,居住在守喪的小屋中,太后秘密定下大計,誅殺乙渾,於是臨朝聽政。等到高祖出生,太后親自撫養。此後免除制令,不處理政事。太后行為不端正,在宮內寵愛李弈,顯祖藉故誅殺李弈,太后不滿意。顯祖突然逝世,當時人說是太后謀害的。

承明元年,尊崇太后為太皇太后,又臨朝聽政。太后稟性聰穎練達,自進宮後,粗通文墨計算。等到登上尊位,處理各種事務。高祖下詔說:“我德行才能薄弱,幼年繼承大位,依賴太后的仁慈聖明,安定四海,要報答她的恩德,憑藉著洞達佛理,所有傷害生靈的猛禽,應該放回山林。在這片土地上為太皇太后修建佛塔。”於是罷除鷹師曹,以其地域建報德佛寺。太后和高擔在友山遊覽,觀望山,有死後安葬在這裹的心愿,於是對群臣說:“舜安葬在蒼梧山,兩個妃子不隨從。難道一定要遠遠地合葬在陵墓,然後方顯得尊貴嗎?我死之後,墳就建在逭裹。”高祖於是詔令有關官員在方山修築陵墓,又建永固石室,將最終作為祭廟。太和五年開始修建,八年修成,刻石立碑,頌揚太后的功德。太后因高祖年紀尚輕,於是撰寫《勸戒歌》三百多篇,又撰寫《皇誥》十八篇,文字多不收載。太后在長安建立燕宣王廟,又在龍城建立思燕佛圖,都刻石立碑。太后又定令,家族內五廟的子孫,外戚中服總麻喪服的親屬,都得以免除賦役。性情儉約樸素,不喜好華麗的服飾,僅穿素色的絲織品而已。掌管膳食的官員送上膳食,几案不過直徑一尺,膳食品類比舊例減少了十分之八。太后曾經因身體不適,服用青蒿的籽。膳食官員昏亂而送上稀粥,有隻壁虎在裹面,太后舉起羹tt,舀出來。高祖在旁邊侍奉,大發脾氣,將要動用死刑,太后笑著釋放了膳食官員。

自從太后臨朝專擅朝政,高祖性情孝順謹慎,不參與決斷,事情不分大小,全部稟報給太后。太后很有智慧謀略,猜忌殘忍,能夠做大事,生殺賞罰,在片刻之間就決斷,多不徵求高擔的意見。所以作威作福,震動宮廷內外。因此杞道德、王遇、退繭、董丞塑等人從低賤的宦官中提拔,一年之中就到王公;王散出入於宮中,數年間就成為宰輔,賞賜財物布帛以千萬上億計數,賜予金書鐵券,給與不受死刑的韶書。李沖雖然以才能受任用,也由於在宮內受寵,秘密給予他賞賜,不計其數。皇后性情嚴厲精明,她對所寵愛的人,也不加以放縱。左右的人犯了很小的過錯,動不動就責打,多至一百多棒,少也幾十棒。然而仝陸不記仇,不久又對待別人如當初一樣,有的因此更加富有尊貴。所以人人懷著獲利的欲望,到死都不想退避。

太后曾和直擔前往靈泉池,宴請群臣和藩國的使者、各地的魁首,各讓他們表演地方舞蹈.直祖率領群臣祝壽,太后欣然吟作歌,皇帝也作歌相和,於是命群臣各談自己的心意,這時作歌相和的有九十人。

太后對外尊重深孚眾望的元丕、游明根等人,頒發賞賜金銀布帛和車馬,每到褒揚王敬等人時,都招來元丕等人參與其中,以顯示沒有私心。又自以為有過失,畏懼別人議論自己,稍微有猜疑顧忌,就被殺戮。直到太后逝世,高祖不知自己的生母。至於如李欣、李惠之類,受猜疑嫌隙而滅亡的有十多家,死的幾百人,大都冤枉,天下人為他們感到冤屈。

十四年,在太和殿逝世,這年四十九歲。遣天,有些雄性野雞聚集在太華殿。高祖五天茶飯不進口,悲哀思念超過禮儀。謐號為文明太皇太后。安葬在永固陵,高祖中午返回,在鑒玄殿祭奠。下詔說:“如遵從旨意喪事從簡,不能表達我無窮的哀思;如盡情依禮,則損傷節儉辦喪事的德行。反覆思考,倍加悲痛。另外陵墓的規格,也有既定的規定,內層一丈見方,外部僅僅遮住墓室,遣對孝子的心是不能滿足的,墓室中可達到二丈。墳墓不能超過三十多步。現在因陵墓是萬代所景仰,再增為六十步。辜負臨終旨意,更加悲痛欲絕。墓室的大小,棺槨的質樸儉約,不設陪葬物品,以至素帳、坐褥、瓷器瓦器之類物品,也都不設定。這都遵照先人志願,依從冊令,一起奉行喪事。遣願有依從的有違背的,不理解的人或許感到奇怪。棺槨的裹面,墓室的內部,是聖明靈魂的居所,所以一一奉行遵守,昭明儉約的德行。其餘外部的事,有的不依從,是表達悲痛思念的心情。現宣告遠近,遍告各官府,上表明教誨節儉的美德,下顯示違背遣令的過失。”等到百日祭禮後,孝文帝穿喪服,左右的侍臣跟著穿,三公以下穿喪服的朝廷官員,改穿一周年祭禮時所穿的白絹喪服,七品以下官員除去喪服穿平服裝。在太和殿設定合祭,公卿以下官員開始料理公事。高祖哀傷過度而消瘦,斷絕酒肉,三年不與后妃同房。

當初,高祖孝順太后,就在永固陵東北一百多里的地方,預先建設陵墓,有死後陪伴太后的心愿。等到遷往洛陽,就自己指定湣水西面作為建築陵墓的地方,而方山空著的陵墓至今還保存著,稱作“萬年堂”。

主盛元皇后奎旦,梁周墓瑟人,是墮.旦王李峻的妹妹。皇后出生時,有別於常人,父親方叔常說這女兒將要大貴。等到成人,姿容美麗。世祖向南征討,永昌王元仁出兵到壽春,軍隊到皇后的家,因之得到皇后。等到元仁鎮守長安,遇事被殺,皇后和他家的人被押送到平城宮。高宗登上白樓看見她,認為她很美麗,對身邊的人說:“這個婦人美嗎?”身邊的人都說:“美。”就下樓台,皇后在旁室中得到高宗的寵幸,於是懷孕。常太后後來詢問皇后,皇后說:“得到皇帝的寵幸,隨後懷孕。”當時守護庫房的人也私下在牆壁上記下遣件事,另外加以檢驗查問,都相符合。等到生下顯祖,任命為貴人。太安二年,太后下令依照舊例賜令自殺,命皇后詳細列舉在南方的兄弟和所結拜的同宗的哥哥洪之,都加以託付。到訣別時,每一稱述兄弟,就捶胸痛哭,於是逝世。後來追謐為元皇后,安葬在金陵,在太廟配祭。

盧這思皇后奎旦,土山叄喜人,是直登王奎蠱的女兒。她姿容美麗德行善良,十八歲時,被挑選進東宮。題擔即位,任命為夫人,生下直狙。皇壘三年逝世,上下無不哀悼惋惜。安葬在金陸。丞塱元年追尊名位謐號,在太廟配祭。孝文貞皇后林氏,是平原人。叔父金閻,從宦官中得到提拔,得到常太后的寵信,官位到尚書、王涼公。金閭的哥哥林勝擔任平涼太守。金間,顯祖初年擔任定州刺史。不久被乙渾誅殺,兄弟都死了。林勝沒有兒子,有兩個女兒,進入後宮。皇后姿色美麗,受到高祖的寵幸,生下皇子五恂。因元恂將立為太子,太和七年皇后依舊制度當自殺。高祖仁慈,不想因循前代舊例,而稟報文明太后,結果沒如願。謐號為貞皇后,安葬在金壁。等到五恂因罪被賜自殺,有關官員奏請追廢皇后為平民。

芝塞廢皇后遇氐,是太師蠍的女兒。去和十七年,高祖完成喪禮後,太尉元丕等人上奏因長秋宮沒建立,六宮沒有主宰,請求確定皇后地位。高祖聽從建議,立馮氏為皇后。高祖每事遵循典章禮制,皇后和夫人、嬪妃以下侍寢都按次序進宮。皇帝向南征伐,皇后留在京城。高祖又向南征伐,皇后率領六宮遷移到洛陽。到皇后的父親馮熙、哥哥馮誕逝世後,高祖寫信慰問來敘述哀傷的心情。等到皇帝回到洛陽,恩遇十分優厚。高祖後來又招引皇后的姐姐昭儀到洛陽,逐漸受寵愛,對皇后的禮遇喜愛逐漸衰減。昭儀自認為年歲大,而且先入宮廷,一向受到恩寵顧念,輕視皇后而不履行侍妾禮節。皇后雖然稟性不忌妒,但是時而有慚愧遣憾的神色。昭儀謀劃做皇后,千方百計地誣陷離間。不久廢黜皇后為平民。.皇后忠貞謹慎有德操,於是做修行學佛的女尼。後來死在瑤光佛寺。

壟塞幽皇后,也是遇墨的女兒。母親是鱟墾,本來出身低賤,得到蛆的寵幸,蛆的元妃公主逝世後,就主管家中事務。生下皇后和北王公遇墾。文明太皇太后想要家庭世代尊貴寵信,就挑選馮熙的兩個女兒一起入宮,遣年十四歲。其中一個死得早。皇后有姿容媚態,格外受寵幸.不久患病,文明太后於是派她回家為尼姑,宣祖還是留戀著她。一年多後太后逝世。高擔服喪期滿,很是存心地訪求她,又聽說皇后過去的病已痊癒,派遣宦官雙三念帶皇帝書信慰問,於是迎往盜屋。到達後,寵愛超過當初,當晚獨自侍寢,宮女很少再進宮侍奉。任命為左昭儀,後來立為皇后。

開始因病歸來,頗有失去婦德的傳聞,高祖連年南征,皇后就和宮廷官員高菩薩私下淫亂。等到直擔在邊盧患病,皇后便公然露出醜態,中常侍雙苤等人做她的心腹。中常侍劇鵬規勸不聽從,憤恨畏懼而死。這時,彭城公主,是宋王窒她的兒媳婦,年輕寡居。北平公馮夙,是皇后的同母弟弟,皇后向高祖為他求婚,高祖準許了.公主立志不願意,皇后要強迫她。離成婚僅幾天了,公主秘密和侍婢以及家中僕人十多人,乘坐輕便車,冒著大雨,趕赴懸瓠晉見高祖,自述自己的心意,乘便說起皇后和菩薩淫亂的情狀。高祖聽說後震駭驚訝,沒有全信而封鎖這件事密而不發,惟獨彭城王在左右侍奉疾病,全部知道這件事。

此後,皇后漸漸憂慮恐懼,和母親常氏請求女巫,禱告厭勝沒有什麼不做,希望高祖一病不起,一旦今後能像文明太后輔佐少主稱制命那樣,賞賜報答不計其數。又取馬牛羊在宮中做妖邪的祭祀,假稱祈求福祉,實際上專做旁門左道。母親常氏有時自己前往宮中,有時派遣侍婢和女巫相來往。高祖從豫州向北前往鄴城,皇后擔心高祖返回被整治檢查,更加心懷恐怖,急派宦官前去托稱詢問病情,都賜給衣服,殷勤地拜託,不要使醜事泄露。也派雙蒙同行,觀察所派人是否可信。然而僅有小黃門蘇興壽秘密陳述事情經過,高祖詢問清原委,下令他不要泄露。到達洛陽,拘捕拷問菩薩、雙蒙等六人,互相驗證檢舉,全部獲知皇后的事情。

高祖因病睡在含溫室,夜晚召喚皇后,並排列菩薩等人在門外。皇后要進去時,命宦官搜尋她的衣服,衹要有一寸的刀子就殺頭。皇后叩頭哭泣認罪,於是賜她坐在束楹邊,離皇帝的坐具二丈多。高祖命令菩薩等人陳述事情,又責備皇后說:“你的母親有妖術,可詳細講出來。”皇后請求屏退左右的人,有事情密告。高祖命宮中侍臣全部出去,僅命長秋卿白整在旁邊,取出衛直刀指著她,皇后還不講。高祖於是用綿嚴實地堵住直整的耳朵,親自小聲再三地呼喚白整,沒有反應,就命皇后講。事情隱秘,人們不能得知。高擔於是呼喚塹城、;隨二王讓他們進去坐,說:“她從前是你們的嫂子,現在是旁人,儘管進來不要迴避。”二王執意推辭,不準許。等到進去,宣祖說:“這個老婆娘竟要用白刀子插在我的肋骨上可以推究事情的始終,不要有所畏難。”直擔深深地承認自己的過失,向二王表示歉意。又說:“馮家女子不能又加以廢黜,暫且讓她在宮中空坐,有,就能自己尋死,你們不要說我還對她有情意。”高祖一向至誠孝順,還以文明太后的緣故,沒有馬上廢黜。很久後,二王出來,於是賜令皇后告辭誓不再見。皇后兩次叩頭至地,哭泣嘆息。命皇后進入束房。等到進宮後,皇帝命宦官對皇后詢問一些事情,皇后罵宦官說:“天子的媳婦,親自面談,難道讓你傳話?”高祖發怒,命令皇后的母親常氏進宮,給予皇后棍棒,常氏打了一百多棒才住手。高祖不久向南征伐,皇后留在京城,雖然因犯罪失去寵信,但夫人嬪妾仍依法度侍奉她,僅命令世宗在束宮,沒有朝見拜謁的事。

高祖病重,對彭城王元勰說:“後宮長久違背婦德,自絕於天道。如不早處置她,恐怕釀成漢朝末年的舊局面。我死之後,可賜令她在另外的宮室自盡,以皇后禮儀安葬,希望掩藏馮家的大過失。”高祖逝世,棺材到魯陽,才執行遣詔。北海王元詳奉令宣讀遺詔,長秋卿白整等人進宮授予毒藥給皇后,皇后跑著呼叫不肯自殺,說:“皇帝哪有這個遣令?這是一些侯王殺我而已!”白整等人捉住她,強迫她,才含酒藥而自盡。以皇后禮儀安葬。棺材停在洛水南,鹹陽王元禧等人知道皇后的確已死,相互望著說:“如果沒有遣詔,我們兄弟也將想辦法除掉她,哪能讓失去德行的婦人統治天下,殺死我們呢?”定謐號為幽皇后,安葬在長陵的墓地內。

孝文昭皇后高氏,是司徒公高肇的妹妹。父親高颺,母親蓋氏,共有四男三女,都出生在東方疆域。高祖初年,才全家向西歸附,到達龍城鎮,鎮將上奏皇后德行善良姿色艷麗,可進入後宮。等到達後,文明太后親自前往北部曹,看到皇后的姿容,認為她很奇特,於是進入宮廷,這年十三歲。

當初,皇后幼小時曾經夢見站在堂屋內,而太陽光從窗戶中照耀她,鮮明而炙熱,皇后東西躲避,陽光還是斜照不止。如此幾個晚上,皇后自己感到奇怪,就告訴父親高颺,高颺就這事詢問遼東人閔宗。閔宗說:“這是奇特的徵兆,尊貴不可言說。”高颺說:“憑什麼知道呢?”閔宗說:“太陽,是君主的德性,帝王的象徵。光芒照在女兒身上,一定有恩德冊命加在她身上.女兒避讓還照耀,是君主前來求婚,女兒不得已。從前有人夢見月亮進入懷中,還生下天子,何況是太陽照耀的徵兆呢?這個女兒必將接受皇帝冊命,有生育君主的跡象。”於是生下世宗。後來生下廣平王元懷,又生長樂公主。等到馮昭儀極為受寵時,秘密地有撫養世宗的心意,皇后從代京到洛陽,在汲郡的共縣突然逝世,有人說是昭儀派人殺害了皇后。世宗做皇太子時,三天朝見一次幽後,皇后對她極為愛護。高祖出征,世宗入宮朝見,一定長久留在後宮,皇后親自看護梳洗,做母親的道義很完備。

其後有關官員奏請加授昭儀名號,定謐號為文昭貴人,高祖聽從奏議。世宗即位,追尊名位謐號併入太廟配祭。

皇后先安葬在城西長陵的東南,陵墓規格卑下侷促。於是在原地建陵園,稱為終寧陵,設定守陵人戶五百家。盡塞下韶說:“文昭皇太后,德行協和婦道,美好同於塞蛆,婚配壺擔哺育英才,而前世光輝沉淪,孤墓不合葬。先帝孝道感應發自內心,遷移未完成,言念哀傷遣憾,道義連結陰陽兩界。廢呂氏尊薄氏,禮儀已顯明於漢代。”又下詔說:“文昭皇太后尊崇與高祖相配,合祭廟庭議定名號,現命令趕快遷移,自始至終,太后當為主婦,可重上尊號為太皇太后,以同於漢晉的典章,端正婆媳的禮儀。廟號照舊。”文昭遷棺槨到長陵墓域西北六十步。起初挖開終寧陵幾丈,在棺材上獲取一條長一丈多長的大蛇,黑顏色,頭上有“王”字,蟄伏著不動。棺槨遷移後,將蛇放回原處。

宣武順皇后于氏,是太尉於烈的弟弟於勁的女兒。世宗開始親自處理政事,於烈當時任領軍,總管心腹的重任,因妃嬪侍妾不充足,利用左右的人委婉勸說,稱皇后有姿色德行,世宗於是迎入宮中為貴人。這年十四歲,十分受寵愛,立為皇后,到太廟拜謁。皇后沉靜寬容,性情不忌妒,生下皇子元昌,三歲時夭折。皇后後來突然逝世,宮內事情秘密,不能全知,而世人議論歸咎於高夫人。安葬在永泰陵,謐號為順皇后。

宣武皇后高氏,足文昭皇后的弟弟高偃的女兒。世宗娶為貴人,生下皇子,早死,又生建德公主。後來冊命為皇后,十分受禮待重視。性格忌妒,宮人很少能進宮侍奉皇帝。等肅宗即位,上尊號為皇太后.不久做尼姑,住在瑤光寺,不是大節,不進入宮中。建德公主剛五六歲,靈太后時常放在身邊,撫養喜愛她。神龜元年,太后出宮拜見母親武邑君。當時天象有變化,靈太后想以皇后承受禍患,這夜突然逝世,天下人為她感到冤屈。屍體送回瑤光佛寺,出殯安葬都用尼姑的禮節。當初,高祖幽後受寵時,想獨受喜愛,後宮妃妾與皇帝同房,多被阻止。高祖當時對侍臣談話,稱婦人忌妒提防,即使帝王也不能免除,何況是士人平民呢?世宗晚年,高后強悍忌妒,夫人侍妾有到皇帝逝世還不獲侍寢機會的。因此在洛陽二代,二十多年,長大成人的皇子,僅有肅宗一人而已。

宣武靈皇后直巡,塞宣墮逕人,是司徒凰趁的女兒。母親皇直旦,生皇后的那天,紅光四射。塞韭山北縣有個叫趙翅的人,善於卜卦相面,凰壁詢問他。趟塑說:“令愛有大貴的相貌,將要成為天地之母,生下天地的主宰。不要超過三個人知道.”皇后的姑姑做尼姑,很能講解佛理,:吐塞初年,進入宮廷講授。過了幾年,暗示左右的人稱說皇后的容貌德行,世宗聽說後,就召進後宮做承華世婦。而宮廷之中,按照國家的舊日制度,相互祈求祝禱,都希望生諸王、公主,不希望生太子。僅皇后常對夫人等說:“天子怎可獨獨沒有兒子,為什麼畏懼自己的死而使皇家不養育嫡長子呢?”等到懷上肅宗,同伴們還因舊例為她恐懼,勸她想辦法打掉。皇后拿定主意不動搖,半夜一個人發誓說:“但願所懷的是男孩,按次序將成為長子,兒子生下我被處死,我也在所不辭。”生下肅宗後,升為充華嬪。在這以前,世塞頻繁地夭折皇子,自認為年紀已大,特別加以謹慎照料。為肅宗選乳母保姆,都選取良家善養男孩的婦女。在另外的宮室中撫養,皇后和充華嬪都不能撫育看護。

等到肅宗登位,尊崇皇后為皇太妃,後來尊崇為皇太后。臨朝聽政,大臣還稱她為殿下,下令處理事務。後來改令稱為詔,群臣上奏疏稱陛下,她自稱為朕。太后因肅宗幼小,不能親自祭祀,想依照《周禮》中夫人與君主交相奉獻的義理,代肅宗進行祭禮,尋訪過去的樣板。門下省召集禮官、博士商議,認為不可以。而太后想用繒帛遮住自己,觀看三公料理事情,再詢問侍中崔光.崔光就依據漢朝和熹鄧後進獻祭品的舊例贊同,太后大喜,於是代行最初的祭祀。

人後稟性聰穎有悟性,多才多藝,姑姑做尼姑,太后幼年依託她,粗略得知佛經大義。親自處理紛繁事務,親筆批閱公文。前往西林園法皚,命令侍臣射箭,不能射中的加以懲罰。又自己射針孔,射中了。大喜,賞賜左右的人布帛多少不等。在這以前,太后下令造申訟車,這時乘坐著,從雲龍大司馬門出宮,從宮廷西北,進入千秋門,以接受投訴的冤情。又在朝堂親自策試孝廉秀才、州郡上計簿的官吏。

太后和盛塞前往莖並圖,在都亭水流拐彎處宴請群臣,命令王公以下各賦一首七言詩。太后的詩句說:“天地造化含氣貞。”皇帝的詩句說:“無為而治賴母明。”王公以下賜予布帛多少不等。

太后的父親逝世,百官上奏太后請因公除去喪服,太后不準許。不久前往永寧寺,親自在九級台基上建佛塔,僧尼男女趕去的有幾萬人。到改葬文昭高后時,太后不想讓肅宗主持這件事,就親自做喪事主持人,出城到終寧陵,親自祭奠安排事務,回來後在太極殿哭祭,直到事情結束,都是自己主管。

後來前往嵩直山,夫人、九嬪、公主以下隨從的有幾百人,登上山頂。廢除各種不合禮制的祭祀,而胡人天神不在廢除之列。後來前往左藏庫,王公、妃嬪、公主以下隨從的有一百多人,都命憑力氣扛布帛,就用來賞賜他們,多的過二百匹,少的一百多匹。僅長樂公主手拿二十匹絹出來,表示不與眾人相異而沒空手而回。世人稱讚她的廉潔。儀同、陳留公李崇,章武王元融都因所扛的過多,倒仆在地,李崇竟然傷了腰,元融為之傷了腳。當時人為此編出謠諺說:“陳留公、章武王,摔得腰痛腿也傷。貪婪敗德一類人,污我明主好聲望。”太后不久前往闕溫丞,登上雞頭山,自己發射象牙簪,一次發射就中靶,命令拿給文武官員看。

這時太后得其所欲,逼迫清河王元憚與她同房,淫亂縱情,為天下人所厭惡。領軍元叉、長秋卿劉騰等人擁戴肅宗到顯陽殿,把太后軟禁在北宮,在宮中殺死元憚。隨後太后的侄兒都統道邀和在身邊保衛的亟車猩等幾十人,謀劃殺死五呈,再擁戴太后臨朝聽政,事情沒成功,僧敬因事獲罪流放邊境,車渠等人死去,胡氏宗族人員多被免職。後來肅宗在西林園朝見太后,宴請文武侍臣,飲酒到天黑。元叉於是起身到太后面前,自述外面傳言太后想謀害自己和劉騰。太后回答說“沒有這種話”。於是到了很晚的時候。太后就起身拉著肅宗的手走下殿堂,說:“母子不相聚已經很久,今晚共住一宿,各位大臣送我進去。”太后和蠱塞走進東合,左衛將軍奚康生謀劃要殺死元叉,沒成功。

自從型膛死後,五星對太后的防範鬆懈。太后和虛塞以及高陽王互雍定下計策,解除元叉的領軍職務。太后又臨朝聽政,大赦天下改年號。從此朝政荒廢,威信恩德不能樹立,天下的州牧郡守,處處貪婪。鄭儼在宮廷淫亂,權勢遍天下;李神軌、儉絲都被親近侍奉。一二年之間,位居宮禁要職,手中握著王爵,大小事出自心中,淫亂傳遍朝廷,為四方的人所厭惡鄙視。文武官員人心渙散,各地叛逆作亂,國家的土崩瓦解,源起於此。僧敬又利用聚集親屬的機會,哭泣規勸說:“陛下為海內母親的儀表,哪應如此輕佻呢?”太后大怒,從此不召見僧敬。

太后自以為行為不檢點,畏懼被宗室所憎恨,於是在宮內培植黨羽,掩人耳目,凡肅宗所親近寵愛的,太后多藉故謀害。有位蜜多道人。能說胡人語言,肅宗把他安置在身邊。太后擔心他傳遞訊息,三月三日在城南的大巷中殺了他。正要懸賞募取殺人犯,太后又在宮中殺死領左右、鴻臚少卿谷會、紹達,都是皇帝所親近的人.母子之間,猜疑屢次發生。鄭儼擔心禍患,就和太后定計,利用潘充華生女兒,太后詐稱是男孩,就大赦天下改年號。肅宗的逝世,事情突然,當時人議論都說是鄭儼、徐紇的主意。於是朝野憤怒感嘆。太后於是擁戴潘嬪生的女兒說是太子登位。經過幾天,見人心已經安定,才說潘嬪本是生的女兒,現在應另選擇接位的君主。於是立臨洮王的兒子元釗為君主,這年剛三歲,天下驚訝不已。

等到武泰元年,爾朱榮起兵渡過黃河,太后召集肅宗六宮所有宮女都令進入寺院,太后自己也剃光頭髮。水朱榮派遣騎兵拘捕押送太后以及幼主到河陰。太后對爾朱榮多方辯解自己的行為,爾朱榮拂袖起身。太后和幼主都被沉入黃河。太后的妹妹馮翊君將她收殮埋葬在雙靈佛寺。出帝時,才以皇后的禮儀安葬並追加謐號。

孝明皇后胡氏,是靈太后的堂兄冀州刺史胡盛的女兒。靈太后想榮耀敬重家族,所以立她為皇后。肅宗很有酒性,一意寵幸充華潘氏,皇后和侍妾都沒受過分的寵愛。太后為肅宗選妃嬪,抑制有聲望的家庭。當時博陵人崔孝芬、范陽人盧道約、隴西人李瓚等人的女兒,僅為世婦。各人申訴,都被憤怒地斥責。武泰初年。皇后進佛門,於是住在瑤光寺。

孝靜皇后高氏,是齊獻武王的第二個女兒。天平四年,下詔娉為皇后,獻武王先後執意推辭,皇帝不準許。興和初年,詔令侍中、司徒公孫騰,司空公、襄城王元旭,兼尚書令、司州牧、西河王元驚,兼太常卿以及宗正卿元孝友等人帶卜詔書送上禮品,並備齊宮官和侍衛人員,以皇后的車輛到晉陽的丞相府第迎接。五月,立為皇后,大赦天下。齊國接受禪讓,皇后降為中山王妃。後來嫁給尚書左僕射楊遵彥。

史臣曰:始祖由天女而生,後代昌盛。靈後淫亂恣肆,終於失去天下。美女傾覆邦國的告誡,就在於此吧?鉤弋夫人年輕而兒子幼小,蓮武帝所以採用變通辦法,魏國卻成為通常的制度。兒子尊貴母親賜死,矯正枉曲的意義不也太過分了嗎?高祖最終革除這個錯誤,實在是有道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