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帝紀·卷一

作者:魏收

序紀

昔黃帝有子二十五人,或內列諸華,或外分荒服。昌意少子,受封北土,國有 大鮮卑山,因以為號。其後世為君長,統幽都之北,廣漠之野。畜牧遷徙,射獵為 業,淳樸為俗,簡易為化,不為文字,刻木紀契而已。世事遠近,人相傳授,如史 官之紀錄焉。黃帝以土德王,北俗謂土為托,謂後為跋,故以為氏。其裔始均,入 仕堯世,逐女魃於弱水之北,民賴其勤,帝舜嘉之,命為田祖。爰歷三代,以及秦 漢,獯鬻、獫狁、山戎、匈奴之屬,累代殘暴,作害中州,而始均之裔,不交南夏, 是以載籍無聞焉。積六十七世,至成皇帝諱毛立,聰明武略,遠近所推,統國三十 六,大姓九十九,威振北方,莫不率服。崩。節皇帝諱貸立,崩。莊皇帝諱觀立,崩。 明皇帝諱樓立,崩。安皇帝諱越立,崩。

宣皇帝諱推寅立。南遷大澤,方千餘里,厥土昏冥沮洳。謀更南徙,未行而崩。 景皇帝諱利立,崩。元皇帝諱俟立,崩。和皇帝諱肆立,崩。定皇帝諱機立,崩。 僖皇帝諱蓋立,崩。威皇帝諱儈立,崩。獻皇帝諱鄰立。時有神人言於國曰:“此 土荒遐,未足以建都邑,宜復徙居。”帝時年衰老,乃以位授子。

聖武皇帝諱詰汾。獻帝命南移,山谷高深,九難八阻,於是欲止。有神獸,其 形似馬,其聲類牛,先行導引,歷年乃出。始居匈奴之故地。其遷徙策略,多出宣、 獻二帝,故人並號曰“推寅”,蓋俗雲“鑽研”之義。初,聖武帝嘗率數萬騎田於 山澤,欻見輜軿自天而下。既至,見美婦人,侍衛甚盛。帝異而問之,對曰:“我 天女也,受命相偶。”遂同寢宿。旦,請還,曰:“明年周時,復會此處。”言終 而別,去如風雨。及期,帝至先所田處,果復相見。天女以所生男授帝曰:“此君 之子也,善養視之。子孫相承,當世為帝王。”語訖而去。子即始祖也。故時人諺 曰:“詰汾皇帝無婦家,力微皇帝無舅家。”帝崩。

始祖神元皇帝諱力微立。生而英睿。

元年,歲在庚子。先是,西部內侵,國民離散,依於沒鹿回部大人竇賓。始祖 有雄傑之度,時人莫測。後與賓攻西部,軍敗,失馬步走。始祖使人以所乘駿馬給 之。賓歸,令其部內求與馬之人,當加重賞,始祖隱而不言。久之,賓乃知,大驚, 將分國之半以奉始祖。始祖不受,乃進其愛女。賓猶思報恩,固問所欲。始祖請率 所部北居長川,賓乃敬從。積十數歲,德化大洽,諸舊部民,鹹來歸附。

二十九年,賓臨終,戒其二子,使謹奉始祖。其子不從,乃陰謀為逆。始祖召 殺之,盡並其眾,諸部大人,悉皆款服,控弦上馬二十餘萬。

三十九年,遷於定襄之盛樂。夏四月,祭天,諸部君長皆來助祭,唯白部大人 觀望不至,於是征而戮之,遠近肅然,莫不震懾。始祖乃告諸大人曰:“我歷觀前 世匈奴、蹋頓之徒,苟貪財利,抄掠邊民,雖有所得,而其死傷不足相補,更招寇 讎,百姓塗炭,非長計也。”於是與魏和親。四十二年,遣子文帝如魏,且觀風土。 魏景元二年也。

文皇帝諱沙漠汗,以國太子留洛陽,為魏賓之冠。聘問交市,往來不絕。魏人 奉遺金帛繒絮,歲以萬計。始祖與鄰國交接,篤信推誠,不為倚伏以要一時之利, 寬恕任真,而遐邇歸仰。魏晉禪代,和好仍密。始祖春秋已邁,帝以父老求歸,晉 武帝具禮護送。

四十八年,帝至自晉。

五十六年,帝復如晉;其年冬,還國。晉遺帝錦、罽、繒、彩、綿、絹諸物, 鹹出豐厚,車牛百乘。行達并州,晉征北將軍衛瓘,以帝為人雄異,恐為後患,乃 密啟晉帝,請留不遣。晉帝難於失信,不許。瓘復請以金錦賂國之大人,令致間隙, 使相危害。晉帝從之,遂留帝。於是國之執事及外部大人,皆受瓘貨。

五十八年,方遣帝。始祖聞帝歸,大悅,使諸部大人詣陰館迎之。酒酣,帝仰 視飛鳥,謂諸大人曰:“我為汝曹取之。”援彈飛丸,應弦而落。時國俗無彈,眾 鹹大驚,乃相謂曰:“太子風彩被服,同於南夏,兼奇術絕世,若繼國統,變易舊 俗,吾等必不得志,不若在國諸子,習本淳樸。”鹹以為然。且離間素行,乃謀危 害,並先馳還。始祖問曰:“我子既歷他國,進德何如?”皆對曰:“太子才藝非 常,引空弓而落飛鳥,是似得晉人異法怪術,亂國害民之兆,惟願察之。”自帝在 晉之後,諸子愛寵日進,始祖年逾期頤,頗有所惑,聞諸大人之語,意乃有疑。因 曰:“不可容者,便當除之。”於是諸大人乃馳詣塞南,矯害帝。既而,始祖甚悔 之。帝身長八尺,英姿瑰偉,在晉之日,朝士英俊多與親善,雅為人物歸仰。後乃 追謚焉。

其年,始祖不豫。烏丸王庫賢,親近任勢,先受衛瓘之貨,故欲沮動諸部,因 在庭中礪鉞斧。諸大人問欲何為,答曰:“上恨汝曹讒殺太子,今欲盡收諸大人長 子殺之。”大人皆信,各各散走。始祖尋崩。凡饗國五十八年,年一百四歲。太祖 即位,尊為始祖。

章皇帝諱悉鹿立,始祖之子也。諸部離叛,國內紛擾。饗國九年而崩。

平皇帝諱綽立,章帝之少弟也。雄武有智略,威德復舉。七年,匈奴宇文部大 人莫槐為其下所殺,更立莫槐弟普撥為大人。帝以女妻撥子丘不勤。帝饗國七年而 崩。

思皇帝諱弗立,文帝之少子也。聰哲有大度,為諸父兄所重。政崇寬簡,百姓 懷服。饗國一年而崩。

昭皇帝諱祿官立,始祖之子也。分國為三部:帝自以一部居東,在上谷北,濡 源之西,東接宇文部;以文帝之長子桓皇帝諱猗統一部,居代郡之參合陂北;以 桓帝之弟穆皇帝諱猗盧統一部,居定襄之盛樂故城。自始祖以來,與晉和好,百姓 乂安,財畜富實,控弦騎士四十餘萬。是歲,穆帝始出并州,遷雜胡北徙雲中、五 原、朔方。又西渡河擊匈奴、烏桓諸部。自杏城以北八十里,迄長城原,夾道立碣, 與晉分界。

二年,葬文帝及皇后封氏。初,思帝欲改葬,未果而崩。至是,述成前意焉。 晉成都王司馬穎遣從事中郎田思,河間王司馬顒遣司馬靳利,并州刺史司馬騰遣主 簿梁天,並來會葬。遠近赴者二十萬人。

三年,桓帝度漠北巡,因西略諸國。

四年,東部未耐婁大人倍斤入居遼東。

五年,宇文莫廆之子遜昵延朝貢。帝嘉其誠款,以長女妻焉。

七年,桓帝至自西略,諸降附者二十餘國,凡積五歲,今始東還。

十年,晉惠帝為成都王潁逼留在鄴。匈奴別種劉淵反於離石,自號漢王。并州 刺史司馬騰來乞師。桓帝率十餘萬騎,帝亦同時大舉以助之,大破淵眾於西河、上 黨。會惠帝還洛,騰乃辭師。桓帝與騰盟於汾東而還。乃使輔相衛雄、段繁,於參 合陂西累石為亭,樹碑以記行焉。

十一年,劉淵攻司馬騰,騰復乞師。桓帝以輕騎數千救之,斬淵將綦母豚。淵 南走蒲子。晉假桓帝大單于,金印紫綬。

是歲,桓帝崩。帝英傑魁岸,馬不能勝。常乘安車,駕大牛,牛角容一石。帝 曾中蠱,嘔吐之地仍生榆木。參合陂土無榆樹,故世人異之,至今傳記。帝統部凡 十一年。後定襄侯衛操,樹碑於大邗城,以頌功德。子普根代立。

十二年,賨人李雄僭帝號於蜀,自稱大成。

十三年,昭帝崩。徒何大單于慕容廆遣使朝貢。是歲,羯胡石勒與晉馬牧帥汲 桑反。

穆皇帝天姿英特,勇略過人,昭帝崩後,遂總攝三部,以為一統。

元年,劉淵僭帝號,自稱大漢。

三年,晉并州刺史劉琨遣使,以子遵為質。帝嘉其意,厚報饋之。白部大人叛 入西河,鐵弗劉虎舉眾於雁門以應之,攻琨新興、雁門二郡。琨來乞師,帝使弟子 平文皇帝將騎二萬,助琨擊之,大破白部;次攻劉虎,屠其營落。虎收其餘燼,西 走度河,竄居朔方。晉懷帝進帝大單于,封代公。帝以封邑去國懸遠,民不相接, 乃從琨求句注、陘北之地。琨自以託附,聞之大喜,乃徙馬邑、陰館、樓煩、繁畤、 崞五縣之民於陘南,更立城邑,盡獻其地,東接代郡,西連西河、朔方,方數百里。 帝乃徙十萬家以充之。劉琨又遣使乞師救洛陽,帝遣步騎二萬助之。晉太傅東海王 司馬越辭以洛中饑饉,師乃還。是年,劉淵死,子聰僭立。

四年,劉琨牙門將邢延據新興叛,招引劉聰。帝遣軍討之,聰退走。

五年,劉琨遣使乞師以討劉聰、石勒。帝以琨忠義,矜而許之。會聰遣其子粲 襲晉陽,害琨父母而據其城,琨來告難,帝大怒,遣長子六脩、桓帝子普根,及衛 雄、范班、姬澹等為前鋒,帝躬統大眾二十萬為後繼。粲懼,焚輜重,突圍遁走。 縱騎追之,斬其將劉儒、劉豐、簡令、張平、邢延,伏屍數百里。琨來拜謝,帝以 禮待之。琨固請進軍,帝曰:“吾不早來,致卿父母見害,誠以相愧。今卿已復州 境,然吾遠來,士馬疲弊,且待終舉。賊奚可盡乎?”饋琨馬牛羊各千餘,車令百 乘,又留勁銳戍之而還。是年,晉雍州刺史賈疋、京兆太守閻鼎,以晉懷帝為劉聰 所執,共立懷帝兄子秦王業為太子,於長安稱行台。帝復戒嚴,與琨更克大舉。命 琨自列晉行台,部分諸軍,帝將遣十萬騎從西河鑒谷南出,晉軍從蒲坂東度,會於 平陽,就食聰粟,迎復晉帝。事不果行。

六年,城盛樂以為北都,修故平城以為南都。帝登平城西山,觀望地勢,乃更 南百里,於氵壘水之陽黃瓜堆築新平城,晉人謂之小平城,使長子六脩鎮之,統領 南部。

七年,帝復與劉琨約期,會於平陽。會石勒擒王浚,國有匈奴雜胡萬餘家,多 勒種類,聞勒破幽州,乃謀為亂,欲以應勒,發覺,伏誅。討聰之計,於是中止。

八年,晉愍帝進帝為代王,置官屬,食代、常山二郡。帝忿聰、勒之亂,志欲 平之。先是,國俗寬簡,民未知禁。至是,明刑峻法,諸部民多以違命得罪。凡後 期者皆舉部戮之。或有室家相攜而赴死所,人問;“何之?”答曰:“當往就誅。” 其威嚴伏物,皆此類也。

九年,帝召六修,六修不至。帝怒,討之,失利,乃微服民間,遂崩。普根先 守外境,聞難來赴,攻六修,滅之。衛雄、姬澹率晉人及烏丸三百餘家,隨劉遵南 奔并州。普根立月余而薨。普根子始生,桓帝後立之。其冬,普根子又薨。是年, 李雄遣使朝貢。

平文皇帝諱鬱律立,思帝之子也。姿質雄壯,甚有威略。

元年,歲在丁丑。

二年,劉虎據朔方,來侵西部。帝逆擊,大破之。虎單騎迸走。其從弟路孤率 部落內附,帝以女妻之。西兼烏孫故地,東吞勿吉以西,控弦上馬將有百萬。劉聰 死,子粲僭立,為其將靳準所殺。淵族子曜僭立。帝聞晉愍帝為曜所害,顧謂大臣 曰:“今中原無主,天其資我乎?”劉曜遣使請和,帝不納。是年,司馬睿僭稱大 位於江南。

三年,石勒自稱趙王,遣使乞和,請為兄弟。帝斬其使以絕之。

四年,私署涼州刺史張茂遣使朝貢。

五年,僭晉司馬睿遣使韓暢加崇爵服,帝絕之。治兵講武,有平南夏之意。桓 帝後以帝得眾心,恐不利於己子,害帝,遂崩,大人死者數十人。天興初,尊曰太 祖。

惠皇帝諱賀傉立,桓帝之中子也。以五年為元年。未親政事,太后臨朝,遣使 與石勒通和,時人謂之女國使。

二年,司馬睿死,子紹僭立。

四年,帝始臨朝。以諸部人情未悉款順,乃築城於東木根山,徙都之。是年, 張茂死,兄寔子駿立,遣使朝貢。

五年,帝崩。是年,司馬紹死,子衍僭立。

煬皇帝諱紇那立,惠帝之弟也。以五年為元年。

三年,石勒遣石虎率騎五千來寇邊部,帝御之於句注陘北,不利,遷於大寧。 時烈帝居於舅賀蘭部。帝遣使求之,賀蘭部帥藹頭,擁護不遣。帝怒,召宇文部並 勢擊藹頭。宇文眾敗,帝還大寧。

四年,石勒擒劉曜。

五年,帝出居於宇文部。賀蘭及諸部大人,共立烈帝。

烈皇帝諱翳槐立,平文之長子也。以五年為元年。石勒遣使求和,帝遣弟昭成 皇帝如襄國,從者五千餘家。

二年,石勒僭立,自稱大趙王。

五年,勒死,子大雅僭立。慕容廆死,子元真代立。

六年,石虎廢大雅,僭立。李雄死,兄子班立。雄子期,殺班自立。

七年,藹頭不修臣職,召而戮之,國人復貳。煬帝自宇文部還入,諸部大人復 奉之。

煬皇帝復立,以七年為後元年。烈帝出居於鄴,石虎奉第宅、伎妾、奴婢、什 物。

三年,石虎遣將李穆率騎五千納烈帝於大寧。國人六千餘落叛煬帝,煬帝出居 於慕容部。

烈皇帝復立,以三年為後元年。城新盛樂城,在故城東南十里。一年而崩。

昭成皇帝諱什翼犍立,平文之次子也。生而奇偉,寬仁大度,喜怒不形於色。 身長八尺,隆準龍顏,立發委地,臥則乳垂至席。烈帝臨崩顧命曰:“必迎立什翼 犍,社稷可安。”烈帝崩,帝弟孤乃自詣鄴奉迎,與帝俱還。事在《孤傳》。十一 月,帝即位於繁畤之北,時年十九,稱建國元年。是歲,李雄從弟壽殺期僭立,自 號曰漢。

二年春,始置百官,分掌眾職。東自濊貊,西及破洛那,莫不款附。夏五月, 朝諸大人於參合陂,議欲定都氵壘源川,連日不決,乃從太后計而止。語在《皇后 傳》。娉慕容元真妹為皇后。

三年春,移都於雲中之盛樂宮。

四年秋九月,築盛樂城於故城南八里。皇后慕容氏崩。冬十月,劉虎寇西境。 帝遣軍逆討,大破之,虎僅以身免。虎死,子務桓立,始來歸順,帝以女妻之。十 二月,慕容元真遣使朝貢,並薦其宗女。

五年夏五月,幸參合陂。秋七月七日,諸部畢集,設壇埒,講武馳射,因以為 常。八月,還雲中。是年秋,司馬衍死,弟岳僭立。

六年秋八月,慕容元真遣使請薦女。是年,李壽死,子勢僭立,遣使朝貢。

七年春二月,遣大人長孫秩迎後慕容氏元真之女於境。夏六月,皇后至自和龍。 秋七月,慕容元真遣使奉聘,求交婚。帝許之。九月,以烈帝女妻之。其年,司馬 岳死,子聃僭立。

八年,慕容元真遣使朝貢。是年,張駿私署假涼王。

九年,石虎遣使朝貢。是年,張駿死,子重華代立。

十年,遣使詣鄴觀釁。是年,司馬聃擒李勢。張重華遣使朝貢。

十一年,慕容元真死,子俊代立。

十二年,西巡,至河而還。是年,石虎死,子世立。世兄遵,殺世自立。尊兄 鑒,殺遵自立。

十三年,魏郡人冉閔,殺石鑒僭立。

十四年,帝曰:“石胡衰滅,冉閔肆禍,中州紛梗,莫有匡救,吾將親率六軍, 廓定四海。”乃敕諸部,各率所統,以俟大期。諸大人諫曰:“今中州大亂,誠宜 進取,如聞豪強並起,不可一舉而定,若或留連,經歷歲稔,恐無永逸之利,或有 虧損之憂。”帝乃止。是歲,氐苻健僭稱大位,自號大秦。

十五年,慕容俊滅冉閔,僭尊號。

十六年,慕容俊遣使朝貢。是年,張重華死,子曜靈立。重華庶兄祚殺曜靈而 自立,稱涼公。

十七年,遣使於慕容俊。張祚復稱涼王,置百官,遣使朝貢。

十八年,太后王氏崩。是年,苻健死,子生僭立。羌姚襄自稱大將軍、大單于。 張瓘、宋混殺張祚,立重華少子玄靖,稱涼王。

十九年春正月,劉務桓死,其弟閼頭立,潛謀反叛。二月,帝西巡,因而臨河, 便人招喻,閼頭從命。冬,慕容俊來請婚,許之。

二十年夏五月,慕容俊奉納禮幣。是年,苻堅殺苻生而僭立。姚襄為苻眉所殺。

二十一年,閼頭部民多叛,懼而東走。渡河,半濟而冰陷,後眾盡歸閼頭兄子 悉勿祈。初,閼頭之叛,悉勿祈兄弟十二人在帝左右,盡遣歸,欲其自相猜離。至 是,悉勿祈奪其眾。閼頭窮而歸命,帝待之如初。

二十二年春,帝東巡,至於桑乾川。三月,慕容俊遣使朝貢。夏四月,帝還雲 中。悉勿祈死,弟衛辰立。秋八月,衛辰遣子朝貢。

二十三年夏六月,皇后慕容氏崩。秋七月,衛辰來會葬,因而求婚,許之。是 歲,慕容俊死,子暐立,遣使致賻。

二十四年春,衛辰遣使朝聘。是年,司馬聃死,衍子千齡僭立。

二十五年,帝南巡,至君子津。冬十月,行幸代。十一月,慕容暐薦女備後宮。

二十六年冬十月,帝討高車,大破之,獲萬口,馬牛羊百餘萬頭。是年,張重 華弟天錫殺玄靖而自立。

二十七年春,車駕還雲中。冬十一月,討沒歌部,破之,獲牛馬羊數百萬頭。

二十八年春正月,衛辰謀反,東渡河。帝討之,衛辰懼而遁走。冬十二月,苻 堅遣使朝貢。是歲,司馬千齡死,弟弈僭立。

二十九年夏五月,遣燕鳳使苻堅。

三十年冬十月,帝征衛辰。時河冰未成,帝乃以葦絙約澌,俄然冰合,猶未能 堅,乃散葦於上,冰草相結,如浮橋焉。眾軍利涉,出其不意,衛辰與宗族西走, 收其部落而還,俘獲生口及馬牛羊數十萬頭。

三十一年春,帝至自西伐,班賞各有差。

三十二年正月,帝南幸君子津。冬十月,幸代。

三十三年冬十一月,征高車,大破之。是年,苻堅擒慕容暐。三十四年春,長 孫斤謀反,伏誅。斤之反也,拔刃向御座,太子獻明皇帝諱寔格之,傷脅。夏五月, 薨,後追謚焉。秋七月,皇孫珪生,大赦。是年,司馬弈臣桓溫,廢弈為海西公, 立睿子昱。

三十五年,司馬昱死,子昌明僭立。

三十六年夏五月,遣燕鳳使苻堅。

三十七年,帝征衛辰,衛辰南走。

三十八年,衛辰求援於苻堅。

三十九年,苻堅遣其大司馬苻洛率眾二十萬及朱彤、張蚝、鄧羌等諸道來寇, 侵逼南境。冬十一月,白部、獨孤部御之,敗績。南部大人劉庫仁走雲中。帝復遣 庫仁率騎十萬逆戰於石子嶺,王師不利。帝時不豫,群臣莫可任者,乃率國人避於 陰山之北。高車雜種盡叛,四面寇鈔,不得芻牧。復度漠南。堅軍稍退,乃還。十 二月,至雲中,旬有二日,帝崩,時年五十七。太祖即位,尊曰高祖。

帝雅性寬厚,智勇仁恕。時國中少繒帛,代人許謙盜絹二匹。守者以告,帝匿 之,謂燕鳳曰:“吾不忍視謙之面,卿勿泄言。謙或慚而自殺,為財辱士,非也。” 帝嘗擊西部叛賊,流矢中目。賊破之後,諸大臣執射者,各持錐刀欲屠割之。帝曰: “彼各為其主,何罪也。”乃釋之。

是歲,苻堅滅張天錫。

史臣曰:帝王之興也,必有積德累功博利,道協幽顯,方契神祗之心。有魏奄 跡幽方,世居君長,淳化育民,與時無競。神元生自天女,桓、穆勤於晉室。靈心 人事,夫豈徒然?昭成以雄傑之姿,包君子之量,征伐四克,威被荒遐,乃立號改 都,恢隆大業。終於百六十載,光宅區中。其原固有由矣。

譯文

昔日黃帝有子二十五人,有的分布於華夏各地,有的散布於極遠的蠻荒之境。小兒子昌意,受封於北土,領地內有大鮮卑山,因而以其為國號。此後,世為君主,統治著幽都之北廣漠無垠的沃野,過著遊牧生活,而以射獵為業,民風淳樸,政治文化簡易,沒有文字,刻木記事而已,古時和現代發生的事情,全靠人口頭傳授,正如史官所記載的那樣。黃帝以土德而為天下之主,北方的風俗稱土為“托”,稱後為“跋”,因此以之作為姓氏。昌意的後裔始均,在堯帝時為官,曾將女魃逐出弱水以北的地區,民眾感戴他的勤勞,舜帝對他甚為嘉許,任命他為田祖。歷經夏、商、周三代,到了秦漢時期,獯鬻、獫狁、山戎、匈奴等族,世代殘暴,為害中原,而始均的後裔卻未與中原交往,因此史籍中沒有關於他們的記載。

歷經六十七世,成皇帝拓跋毛被立為主。他聰慧明智,武功赫赫,為遠近的部族所擁戴,統轄三十六個部落,九十九個大氏族,威震北方,萬眾無不敬服。逝世。

節皇帝拓跋貸繼立為主,逝世。

莊皇帝拓跋觀繼立為主,逝世。

明皇帝拓跋樓繼立為主,逝世。

安皇帝拓跋越繼立為主,逝世。

宣皇帝拓跋推寅繼立為主。率領部族南遷大澤,大澤方圓千餘里,土地蒼茫遼闊,地勢低洼濕潤。計畫再次南遷,沒有成行便已去世。

景皇帝拓跋利繼立為主,逝世。

元皇帝拓跋俟繼立為主,逝世。

和皇帝拓跋肆繼立為主,逝世。

定皇帝拓跋機繼立為主,逝世。

僖皇帝拓跋蓋繼立為主,逝世。

威皇帝拓跋儈繼立為主,逝世。

獻皇帝拓跋鄰繼立為主。當時有位神人降臨國中,說:“此地荒涼偏遠,不足以興建城池,應該再次遷居。”獻皇帝其時年邁衰老,於是將君位傳給兒子。

聖武皇帝名詰汾。獻帝下令南遷,一路上山高谷深,險阻重重,於是打算停止繼續南下。突然遇到一隻形似馬、聲如牛的神獸,為他們引路,經過一年的跋涉,才脫離險境,遷居到匈奴故地。拓跋部落的遷移策略,多出於宣、獻二帝,所以人們並稱他們為“推寅”,在鮮卑語中是“鑽研”的意思。當初,聖武帝拓跋詰汾曾率數萬騎兵在山澤間圍獵,忽見輜車從天而降。趕上前去,見一美貌女子,侍衛眾多,儀仗繁盛。聖武帝大為驚異地上前詢問,女子答道:“我,是天上的仙女,受命與你成親。”於是二人當晚同宿。清晨,女子辭別,說:“明年此時,在此相會。”言終而別,去如風雨。到了約定的日期,聖武帝到昔日相會之處,果然與天女相逢。天女將所生的男孩交給聖武帝說:“這是您的兒子,好好地撫養照顧他。子孫相續,到時會成為帝王。”說罷離去。這個男孩就是始祖神元皇帝拓跋力微,因此當時的人們傳說道:“詰汾皇帝無婦家,力微皇帝無舅家。”聖武帝拓跋詰汾逝世。

始祖神元皇帝拓跋力微繼立為主。他生而英明睿智。

元年(219),庚子年。先前,西部的部落入侵,拓跋部部眾離散,只好依附於沒鹿回部酋長竇賓。神元帝拓跋力微,具有英雄豪傑的氣度,而當時無人覺察。後來他跟隨竇賓攻打西部部落,大軍戰敗,竇賓失馬步行,拓跋力微派人將自己所騎的駿馬送給竇賓。竇賓回來後,命部下尋求贈馬之人,欲加重賞,而拓跋力微沉默不語。過了很久,竇賓才知道,大驚,打算將領土的一半分給拓跋力微,拓跋力微堅辭不受,於是竇賓將愛女嫁給了他。然而竇賓仍思報恩,一再詢問拓跋力微有何要求。於是拓跋力微請求率領所部北居長川,竇賓欣然允諾。十幾年後,德化普及昌盛,離散的舊部民眾全部歸附。

二十九年(248),竇賓臨終時,告誡他的兩個兒子要恭敬地侍奉拓跋力微。然而兩個兒子沒有聽從他的勸告,暗中圖謀不軌。拓跋力微將他們召來殺掉,吞併了他們的部眾,各部落的酋長們誠心歸服,拓跋力微統轄的騎士達二十餘萬之眾。

三十九年(258),遷居於定襄的盛樂。四月,舉行祭天大典,各部酋長全都應邀前來參加祭典,惟有白部酋長觀望不至,於是拓跋力微將他召來殺掉,遠近各部為之肅然起敬,無不為拓跋力微的威嚴所震懾。拓跋力微對各部酋長說:“我歷觀前世的匈奴、蹋頓等族,貪圖財利,搶掠邊民,雖有所獲,而與其傷亡相比,得不償失,更招來仇敵,百姓生靈塗炭,終非長久之計。”於是與曹魏和親。

四十二年(261),拓跋力微派兒子拓跋沙漠汗前往曹魏,並考察中原的風土人情。當時正是曹魏景元二年。

文皇帝拓跋沙漠汗,以太子的身份滯留洛陽,成為曹魏的首席貴賓,常常賓客盈門,門庭若市,來訪者絡繹不絕,魏人贈送的金帛絲棉,每年數以萬計。拓跋力微在與鄰國交往時,推誠置信,從不仗勢欺人,謀取一時的利益,待人寬厚樸實,博得了遠近各族的擁戴敬仰。魏晉禪代後,拓跋力微與中原王朝仍和好如初。拓跋力微年事已高,沙漠汗因父親年邁請求北歸,晉武帝司馬炎備禮護送。

四十八年(267),沙漠汗自晉朝返回故土。

五十六年(275),沙漠汗再次前往晉朝,當年冬天回國。晉帝送給他錦、..、繒、彩、綿、絹等物,數量豐厚,裝滿了一百輛牛車。行至并州,晉征北將軍衛馞認為沙漠汗為人雄豪,氣度不凡,恐為後患,於是密奏晉帝,請求留住沙漠汗不讓他回去。晉帝不便失信於人,未加批准。衛馞又請求用金帛收買各部酋長,讓他們挑撥離間,伺機加害沙漠汗。晉帝應允,於是扣留了沙漠汗。自此拓跋氏國中的主事者與各部酋長,都接受了衛馞的賄賂。

五十八年(277),才允許沙漠汗北歸。拓跋力微得知沙漠汗歸來,高興萬分,派各部酋長到陰館去迎接他。酒酣耳熱之時,沙漠汗仰視飛鳥,對各位酋長說:“看我為大家取下來。”拉開彈弓射去,飛鳥應弦而落。當時北方還沒有彈弓,眾人看了大驚失色,相互議論道:“太子神情服飾與中原相同,兼有絕世的奇異之術,如果繼承國統後,變革舊有的習俗,我們必不得志,不像留在國內的幾位王子,保持了淳樸的本色、習俗。”大家都同意這種看法,且一向對沙漠汗進行挑撥離間,於是意圖加害沙漠汗,一起先期馳返。拓跋力微問道:“我兒子遊歷他國,德行有何進步?”各部酋長全都回答說:“太子才能技藝不同尋常,用空弓射落飛鳥,似乎學到了晉人的異法怪術,這是亂國害民的預兆,願大王明察。”自沙漠汗去了晉帝國之後,拓跋力微對其他幾位王子的寵愛日益加深;再加上拓跋力微年過百歲,處事已不太明智,聽了各部酋長的話,不禁心生疑慮。於是說:“不能容的,就應當除掉。”於是各部酋長馳往塞南,假託拓跋力微的旨意,殺害了沙漠汗。隨後,拓跋力微又大為後悔。文帝沙漠汗身長八尺,英姿魁偉,在晉朝之日,朝中的英俊之士多與他親善,深為名士們所景仰。後來追謚他為“文帝”。

同年,拓跋力微健康狀況惡化。烏丸王庫賢是拓跋力微的心腹,很有權勢,受了衛馞的賄賂,意圖離散各部落,故意在庭院中磨斧鉞。各部落的酋長問他要乾什麼,他回答說:“大王恨你們進讒言害死了太子,現在要將各部落酋長的長子都抓起來殺掉。”酋長們信以為真,紛紛率領各自的部落逃走。拓跋力微不久逝世。統治國家凡五十八年,享年一百零四歲。太祖道武帝拓跋王圭即位後,尊他為“始祖”。

章皇帝拓跋悉鹿繼立,始祖之子。在位時各部落離叛,國內紛擾。統治國家九年去世。

平皇帝拓跋綽繼立,他是章帝拓跋悉鹿的小弟弟。雄武而有智謀,重振拓跋部的威德。在位七年時,匈奴宇文部酋長莫槐被部下所殺,莫槐的弟弟普撥被立為酋長。平帝拓跋綽將女兒嫁給普撥之子丘不勤為妻。拓跋綽在位七年去世。

思皇帝拓跋弗繼立,他是平帝拓跋綽的少子。聰明睿智,氣度不凡,為諸位叔父、兄長所推重。施政崇尚寬鬆簡明,百姓歸服。在位一年去世。

昭皇帝拓跋祿官繼立,他是始祖拓跋力微之子。將國人分為三部:拓跋祿官自領一部居東,在上谷之北、濡源之西,東面與匈奴宇文部相接;以文帝拓跋沙漠汗的長子桓皇帝拓跋猗..統率一部,居代郡參合陂以北;以猗..之弟穆皇帝拓跋猗盧統率一部,居定襄的盛樂故城。自始祖拓跋力微以來,與晉朝和好,百姓安居樂業,財物牲畜富足,此時騎士已達四十餘萬人。這一年(295),拓跋猗盧出兵并州,將北方各少數民族部眾北遷至雲中、五原、朔方。又西渡黃河攻擊匈奴、烏桓諸部。自杏城以北八十里直至長城,夾道立碑,與晉帝國分界而治。

二年(296),安葬文帝拓跋沙漠汗及皇后封氏。當初,思帝拓跋弗打算改葬文帝及其皇后,未及實施便已去世,至此,才實現了他的願望。晉成都王司馬穎派從事中郎田思、河間王司馬..派司馬靳利、并州刺史司馬騰派主簿梁天,一起參加了葬禮。遠近而來參加葬禮的達二十萬人。

三年(297),桓帝拓跋猗..渡過大漠向北巡視,乘勢掃蕩西部諸國。

四年(298),東部的未耐婁部落酋長倍斤率部眾入居遼東。

五年(299),宇文部落酋長莫蝅之子遜昵延前來朝貢。昭帝拓跋祿官嘉許他的忠誠親善,將長女嫁給他為妻。

七年(301),拓跋猗..西征凱鏇而歸,西方降附歸順的達二十餘國。歷時五年,至今方才東歸。

十年(304),晉惠帝司馬衷被成都王司馬穎強留在鄴城。匈奴的旁支劉淵在離石造反,自稱漢王。并州刺史司馬騰前來求援,拓跋猗..率十餘萬騎出征,拓跋祿官也同時大舉出兵相助,大破劉淵部眾於西河、上黨。恰逢晉惠帝返回洛陽,於是司馬騰辭送拓跋氏援軍。拓跋猗..與司馬騰在汾河東岸盟誓後率軍返回。並命輔相衛雄、段繁在參合陂西壘石為亭,立碑記載此次軍事行動。

十一年(305),劉淵進攻司馬騰,司馬騰再次求援。拓跋猗..派輕騎數千馳援,斬劉淵部將綦母豚,劉淵南逃蒲子。晉王朝封拓跋猗..為大單于,賜給金印紫綬。

本年,桓帝拓拔猗..逝世。拓跋猗..英俊魁偉,馬不能載,常乘坐大牛駕的座車,牛角能容一石。猗..曾中蠱毒,嘔吐之處生長出榆樹。參合陂本地並無榆樹,所以世人十分驚異,至今傳述。猗..統率諸部凡十一年。後來定襄侯衛操在大邗城立碑,頌揚猗..的功德。猗..之子普根代立。

十二年(306),躴族人李雄在蜀地自立為帝,自稱國號為“大成”。

十三年(307),昭帝拓跋祿官逝世。徒河大單于慕容蝅派使臣朝貢。同年,羯族人石勒與西晉馬牧帥汲桑造反。

穆帝拓跋猗盧天姿英特,勇略過人,昭帝死後,總攝三部,成為一體。

穆帝元年(308),劉淵自立為帝,自稱國號為“大漢”。

三年(310),西晉并州刺史劉琨派使節前來,將兒子劉遵送作人質。猗盧嘉許他的誠意,以豐厚的禮品作為回報。白部酋長反叛,率部進入西河郡,鐵弗劉虎在雁門聚眾回響,進攻劉琨所轄的新興、雁門二郡。劉琨前來求援,猗盧派侄兒拓跋鬱律率騎兵二萬,協助劉琨作戰,大破白部;隨即攻打劉虎,毀滅其營地。劉虎收集殘部,向西逃竄,渡過黃河,逃入朔方定居。晉懷帝司馬熾升任猗盧為大單于,封代公。猗盧因為封地距所居之地過遠,不能與部眾連為一體,於是向劉琨索求句注陘以北之地。劉琨認為這一來便有了依託,聞之大喜,將馬邑、陰館、樓煩、繁..、崞五縣的民眾遷到句注陘以南,重建城鎮,將東接代郡,西連西河、朔方,方圓數百里的土地全部獻出。猗盧於是遷來十萬戶部民,用以充實這塊土地。劉琨又派使節請求發兵援救洛陽,猗盧派二萬步騎兵赴援,西晉太傅東海王司馬越以洛陽饑饉為由加以謝絕,於是援軍撤回。同年,劉淵死,其子劉聰僭立為帝。

四年(311),劉琨部下牙門將邢延占據新興郡叛亂,勾結劉聰進犯。猗盧派軍征討,劉聰軍退走。

五年(312),劉琨派使節請求援軍以征討劉聰、石勒。猗盧因劉琨心懷忠義,鄭重地答應了。恰逢劉聰派其子劉粲襲擊晉陽,殺害劉琨的父母,占據了晉陽城。劉琨派人通報這一災難,猗盧大怒,派長子拓跋六..、猗..之子拓跋普根,及衛雄、范班、姬澹等為前鋒,親自統率二十萬大軍為後援,前往征討。劉粲極為恐懼,焚毀輜重,突圍逃走。拓跋部騎兵縱馬猛追,斬劉聰部將劉儒、劉豐、簡令、張平、邢延,劉聰軍橫屍數百里。劉琨前來拜謝,猗盧以禮相待。劉琨一再請求繼續進軍,猗盧說:“我沒有早來,致使您的父母遇害,確實感到慚愧。如今您已收復了所轄的州境,然而我軍遠道而來,兵馬疲憊,就到此為止吧。賊人怎能一下子殺盡呢?”於是贈給劉琨馬、牛、羊各千餘頭,車一百輛,又留下精銳部隊駐守,然後撤回。

本年,西晉雍州刺史賈疋、京兆太守閻鼎,因晉懷帝司馬熾為劉聰俘虜,共立懷帝哥哥的兒子秦王司馬業為太子,在長安建立行台———臨時政府。於是猗盧下令戒嚴,與劉琨策劃大舉進兵。命劉琨自組晉朝行台,統率指揮諸軍。猗盧計畫派十萬騎兵從西河郡的鑒谷南下,晉軍由蒲坂東進,在平陽會師,消滅劉聰,迎回晉懷帝。可這一計畫沒能實現。

六年(313),修築盛樂城作為北都,修整平城舊城作為南都。猗盧登上平城西面的山嶺,觀望地勢,於是又在平城以南一百里、飈水北岸的黃瓜堆興築新平城,晉人稱之為小平城,命長子六..鎮守,統領南部。

七年(314),猗盧與劉琨再次約定日期,在平陽會師。恰逢石勒擒獲王浚,拓跋部屬下有匈奴雜胡萬餘家,多為石勒族類,聽說石勒攻破幽州,便密謀叛亂,以回響石勒。事情泄露,全被誅殺,於是征討劉聰的計畫即告中止。

八年(315),晉愍帝司馬業晉封猗盧為代王,允許他設定屬下各級官僚機構,以代、常山二郡為食邑。猗盧對劉聰、石勒的犯上作亂極為憤恨,一心要消滅他們。先前,拓跋部政俗寬鬆簡約,民眾不知法度。至此,則明刑峻法,諸部部民多因違犯法令而獲罪。凡超過規定期限的,全都整個部落整個部落的被殺掉,有的是攜家帶口奔赴死地,不知內情的人問“到哪裡去”,回答說“前去送死”。猗盧以威嚴鎮服百姓,皆如此類。

九年(316),猗盧召見六..,六..不至。猗盧大怒,發兵征討,作戰失利,於是微服私訪民間,隨即逝世。拓跋普根原本鎮守邊境,得知猗盧的死訊率軍趕回,向六..發動進攻,殲滅六..。衛雄、姬澹率晉人及烏丸人三百餘家,隨劉遵南奔并州。普根繼位一月有餘逝世。普根之子剛剛降生,被桓帝猗..的後人擁立為主。這年冬天,普根之子又告夭折。本年,成漢皇帝李雄派使臣朝貢。

平文皇帝拓跋鬱律繼立,他是思帝拓跋弗之子。姿質雄壯,很有威嚴和謀略。

平文皇帝元年(317),丁丑年。

二年(318),劉虎占據朔方,進犯西部地區,拓跋鬱律率軍迎擊,大破敵軍,劉虎單騎逃走。劉虎堂弟路孤率其部落歸附,拓跋鬱律將女兒嫁給他為妻。拓跋鬱律向西兼併了烏孫國故地,向東吞併了勿吉族以西的地區,擁有騎士近百萬之眾。漢烈宗劉聰去世,其子劉粲繼位,被其部將靳準所殺,漢高祖劉淵同族兄弟之子劉曜繼立為帝。拓跋鬱律得知晉愍帝司馬業被劉曜殺害,對大臣們說:“如今中原無主,真是天助我也!”劉曜派使臣前來議和,拓跋鬱律置之不理。本年,司馬睿在江南自立為帝。

三年(319),石勒自稱趙王,派使節前來乞和,請求與拓跋鬱律結為兄弟。拓跋鬱律斬其使者以示勢不兩立。

四年(320),自封的涼州刺史張茂派使節前來朝貢。

五年(321),晉元帝司馬睿派使臣韓暢給拓跋鬱律加官晉爵,拓跋鬱律予以拒絕,操練兵馬,加強軍備,有平定南方之志。桓帝猗..的後人見拓跋鬱律深得眾心,惟恐對自己的子孫不利,於是害死了平文帝拓跋鬱律,各部酋長受牽連而被處死的達數十人之多。道武帝天興初年(398),拓跋鬱律被尊為“太祖”。

惠皇帝拓跋賀亻辱繼立,他是桓帝猗..未成年的兒子。以平文帝五年為惠帝元年。拓跋賀亻辱未能親自主持政事,而由太后臨朝聽政。派遣使節與石勒言和,時人稱之為女國使。

二年(322),晉元帝司馬睿逝世,其子司馬紹繼位。

四年(324),拓跋賀亻辱臨朝親政。因各部落的人心還未完全誠心歸服,於是在東木根山興建城池,遷都於此。本年,張茂死,其兄張萛之子張駿繼立,派使節前來朝貢。

五年(325),惠帝拓跋賀亻辱逝世。本年,晉明帝司馬紹死,其子司馬衍繼位。

煬皇帝拓跋紇那繼立,他是惠帝的弟弟。以惠帝五年為煬帝元年。

三年(327),石勒派石虎率五千騎兵進犯邊境,煬帝率軍迎擊於句注陘北,失利,退往大寧。當時拓跋翳槐生活在他舅舅所在的賀蘭部,煬帝派使者請他回來,賀蘭部酋帥藹頭為保護拓跋翳槐,不讓他回去。煬帝大怒,召請宇文部併力攻擊藹頭。宇文部戰敗,煬帝率軍退回大寧。

四年(328),石勒擒獲劉曜。

五年(329),煬帝出奔,居於宇文部。賀蘭部及諸部酋長共立拓跋翳槐為主。

烈皇帝拓跋翳槐繼位,他是平文帝拓跋鬱律的長子。以煬帝五年為烈帝元年。後趙石勒派使者求和,拓跋翳槐派弟弟拓跋什翼犍前往後趙首都襄國,隨同前往的有五千餘家。

二年(330),石勒自立為帝,自稱“大趙王”。

五年(333),石勒死,其子石大雅繼位。慕容蝅死,其子慕容元真繼立。

六年(334),石虎廢黜石大雅,自立為帝。成漢太宗李雄死,其兄之子李班繼位。李雄之子李期,殺死李班自立為帝。

七年(335),藹頭不修臣職,拓跋翳槐將他召來殺掉,國人再次叛亂。煬帝拓跋紇那自宇文部返回,各部酋長又奉他為主。

煬帝拓跋紇那復位後,以烈帝七年為後元年。烈帝拓跋翳槐出奔,居於鄴城,後趙太祖石虎送給他宅第、伎妾、奴婢、器物。

三年(337),石虎派部將李穆率五千騎兵將拓跋翳槐送回大寧,國人六千餘部落背叛拓跋紇那,煬帝拓跋紇那出奔,居於慕容部。

烈帝拓跋翳槐復位後,以煬帝三年為後元年。興建新盛樂城,在故城東南十里處。一年後逝世。

昭成皇帝拓跋什翼犍繼立,他是平文帝拓跋鬱律的次子。生而奇偉,寬仁大度,喜怒不形於色。身長八尺,高鼻樑,有著龍一般的容顏,站則長發垂地,臥則乳垂至席。拓跋翳槐臨終前留下遺命:“必迎立什翼犍,社稷可安。”拓跋翳槐死後,拓跋什翼犍之弟拓跋孤親自前往鄴城奉迎拓跋什翼犍,與他一同返回。此事記載於《拓跋孤傳》。十一月,拓跋什翼犍即位於繁..城之北,時年十九歲,此年被稱為建國元年(338)。本年,李雄堂弟李壽殺死李期,自立為帝,自稱國號為“漢”。

建國二年(339)春,昭成帝拓跋什翼犍開始設定百官,分掌眾職。東自氵歲貊,西至破洛那,莫不歸附。夏五月,在參合陂朝會各部酋長,商議欲定都氵壘源川,連日不決,於是聽從太后的意見,終止此事。事見《皇后傳》。聘慕容元真之妹為皇后。

建國三年(340)春,遷都於雲中郡的盛樂宮。

建國四年(341)秋九月,修築盛樂城於故城城南八里處。皇后慕容氏逝世。冬十月,劉虎進犯西部邊境。昭成帝派軍迎擊,大破敵軍,劉虎僅以身免。劉虎死,其子劉務桓繼立,始來歸順,昭成帝將女兒嫁給他為妻。十二月,慕容元真派使節前來朝貢,並推薦其同宗女子作為皇后的人選。

建國五年(342)夏五月,昭成帝駕臨參合陂。秋七月七日,各部落齊聚,築起高台,舉行比武大會,此後便形成為一種制度。八月,昭成帝返回雲中郡。本年秋天,晉成帝司馬衍死,其弟司馬岳繼位。

建國六年(343)秋八月,慕容元真派來使者,請求昭成帝迎娶所推薦的女子。本年,漢中宗李壽死,其子李勢繼位,派使臣前來朝貢。

建國七年(344)春二月,昭成帝派大臣長孫秩迎娶皇后———慕容元真同宗女子於其境內。夏六月,皇后自和龍抵達。秋七月,慕容元真派使者來訪,請求通婚,昭成帝應允。九月,將烈帝拓跋翳槐之女嫁給慕容元真為妻。本年,晉康帝司馬岳死,其子司馬聃繼位。

建國八年(345),慕容元真派使朝貢。本年,張駿自封為代理涼王。

建國九年(346),石虎派使朝貢。本年,張駿死,其子張重華代立。

建國十年(347),昭成帝派使臣前往鄴城,察看後趙的虛實動向。本年,晉穆帝司馬聃擒獲漢後主李勢。張重華派使朝貢。

建國十一年(348),慕容元真死,其子慕容俊代立。

建國十二年(349),昭成帝西巡,至黃河而還。本年,後趙太祖石虎死,其子石世繼位。石世之兄石遵,殺死石世自立為帝。石遵之兄石鑒,又殺死石遵自立為帝。

建國十三年(350),魏郡人冉閔,殺死石鑒自立為帝。

建國十四年(351),昭成帝說:“石胡衰亡,冉閔肆虐,中原紛爭,無人拯救,我將親率六軍,平定四海。”於是命令各部落,各率所轄部眾,集結待命。各部酋長勸阻道:“如今中原大亂,確應進取,然而聽說豪強並起,並不能一舉平定,如或征戰持久,歷時一年,恐怕不會獲得一勞永逸之利,還會有虧損之憂。”於是昭成帝便放棄了這一計畫。本年,氐族人苻健自立為帝,自稱國號為“大秦”。

建國十五年(352),慕容俊消滅冉閔,僭立為帝。

建國十六年(353),慕容俊派使朝貢。本年,張重華死,其子張曜靈代立。張重華庶兄張祚殺死張曜靈自立,自稱涼公。

建國十七年(354),昭成帝派使臣訪問慕容俊。張祚改稱涼王,設定百官,派使節前來朝貢。

建國十八年(355),太后王氏逝世。本年,苻健死,其子苻生代立。羌族人姚襄自稱大將軍、大單于。張馞、宋混殺死張祚,擁立張重華的小兒子張玄靖,稱涼王。

建國十九年(356)春正月,劉務桓死,其弟劉閼頭代立,陰謀反叛。二月,昭成帝西巡,抵達黃河岸邊,派人招撫、勸喻劉閼頭,劉閼頭從命。冬,慕容俊前來求婚,昭成帝應允。

建國二十年(357)夏五月,慕容俊送來聘禮。本年,苻堅殺死苻生,自立為帝。姚襄為苻眉所殺。

建國二十一年(358),劉閼頭所部部民大多反叛,劉閼頭心懷恐懼向東逃走。渡黃河時,所率部眾剛渡過一半,河冰塌陷,所剩部眾全數投奔了劉閼頭哥哥的兒子悉勿祈。當初,劉閼頭叛逃時,悉勿祈兄弟十二人都在昭成帝身邊任職,昭成帝將他們全部遣返,想讓他們與劉閼頭自相猜疑。至此,悉勿祈奪取了劉閼頭的部眾。劉閼頭走投無路,只好投案自首,昭成帝仍待之如初。

建國二十二年(359)春,昭成帝東巡,抵達桑乾川。三月,慕容俊派使朝貢。夏四月,昭成帝返回雲中。悉勿祈死,其弟衛辰代立。秋八月,衛辰派兒子前來朝貢。

建國二十三年(360)夏六月,皇后慕容氏逝世。秋七月,衛辰前來參加慕容皇后的葬禮,趁機求婚,昭成帝應允。本年,慕容俊死,其子慕容日韋繼立,昭成帝派使臣前往弔唁,並送去喪禮所需的財物。

建國二十四年(361)春,衛辰派使者前來朝拜。本年,晉穆帝司馬聃死,晉成帝司馬衍之子司馬千齡繼位。

建國二十五年(362),昭成帝南巡,抵達君子津。冬十月,駕臨代郡。十一月,慕容日韋推薦女子以備後宮的人選。

建國二十六年(363)冬十月,昭成帝征伐高車部,大破之,俘獲一萬人,馬牛羊百餘萬頭。本年,張重華之弟張天錫殺死張玄靖,自立為王。

建國二十七年(364)春,昭成帝返回雲中。冬十一月,征討沒歌部,破之,俘獲牛馬羊數百萬頭。

建國二十八年(365)春正月,衛辰謀反,東渡黃河。昭成帝率軍征討,衛辰因恐懼而逃走。冬十二月,前秦世祖苻堅派使臣前來朝貢。本年,司馬千齡死,其弟司馬弈繼位。

建國二十九年(366)夏五月,昭成帝派燕鳳出使前秦。

建國三十年(367)冬十月,昭成帝率軍征伐衛辰。當時黃河河面還未完全封凍,昭成帝命人用蘆葦編成粗繩纏繞、填塞冰縫,隨即冰層封合,然而並不堅固,於是將蘆葦、稻草撒在冰上,冰草相結,如同浮橋一般。大軍迅速渡過黃河,出其不意,衛辰率族人西逃,昭成帝驅趕其部落而還,俘獲人口及馬牛羊數十萬。

建國三十一年(368)春,昭成帝西征歸來,按等級頒發賞賜。

建國三十二年(369)正月,昭成帝南至君子津。冬十月,駕臨代郡。

建國三十三年(370)冬十一月,征伐高車部,大破之。本年,苻堅擒獲慕容日韋。

建國三十四年(371)春,長孫斤謀反,被誅殺。長孫斤謀反之時,拔出利刃刺向御座,太子獻明皇帝拓跋萛拚死格擋,胸肋受傷。夏五月,不治身亡,後來追謚他為獻明帝。秋七月,皇孫拓跋王圭降生,大赦。本年,東晉大臣桓溫,將皇帝司馬弈廢為海西公,立晉元帝司馬睿之子司馬昱為帝。

建國三十五年(372),晉簡文帝司馬昱死,其子司馬昌明繼位。

建國三十六年(373)夏五月,昭成帝派燕鳳出使前秦帝國。

建國三十七年(374),昭成帝親征衛辰,衛辰南逃。

建國三十八年(375),衛辰向前秦皇帝苻堅求援。

建國三十九年(376),苻堅派其大司馬苻洛率領二十萬大軍,與朱彤、張蚝、鄧羌等分路進犯,直逼南部邊境。白部、獨孤部迎擊,戰敗。南部統帥劉庫仁退回雲中郡。昭成帝又派劉庫仁率十萬騎兵在石子嶺迎戰,作戰失利。其時昭成帝患病在身,群臣無人可當重任,於是率領國人避難於陰山之北。高車部各族全部反叛,四面受敵,無法維持統治,繼續向漠南遷移。前秦軍稍退,方才返回。十二月,抵達雲中郡,十二天后,昭成帝拓跋什翼犍逝世,享年五十七歲。太祖道武帝拓跋皀即位,尊拓跋什翼犍為“高祖”。

昭成帝生性寬厚,智勇兼備,仁慈為懷。其時國中絲帛數量很少,代郡人許謙盜絹二匹,看守者向昭成帝報告,昭成帝隱而不宣,對燕鳳說:“我不忍心因此而面對許謙,你不要泄露此事。許謙或許會因慚愧而自殺,為財辱士,實不足取。”昭成帝曾在攻打西部叛賊時,被流矢射中眼睛。殲滅叛賊後,諸大臣抓到射手,各持尖刀要將他屠割,昭成帝卻說:“他不過是各為其主罷了,有什麼罪呢?”於是將其釋放。

本年,苻堅消滅張天錫。

史臣曰:帝王的興起,必須行善積德,建立豐功偉績,造福於蒼生。施政的方針、策略既要顧全大局,又要兼顧細微末節,方能契合神靈之心。魏國占據北方,拓跋氏世居君長之位,普及教化,養育萬民,與時無爭。始祖神元皇帝為天女所生,桓帝、穆帝盡忠於西晉皇室。天命人事,豈會徒然而無應驗、回報。昭成帝以雄傑之姿,懷君子器量,征伐四方,攻無不克,威鎮遠方,於是立號遷都,恢弘大業。此後魏帝國在前後一百六十年間雄踞中原。追本溯源,是有其歷史的淵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