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孳畜·牛水牛附

作者:佚名

《四時類要》:治牛疫方:取人參一兩細切,水煮汁五升,灌口中,差。又方:真安息香於牛欄中燒,如燒香法。如初覺有一頭至兩頭是疫,即牽出,以鼻吸之,立愈。

又方:十二月兔頭燒作灰,和水五升,灌口中,良。

牛欲死腹脹方:研麻子汁五升,溫令熱,灌口中,愈。此治食生豆,腹脹垂死者,甚良。

牛鼻脹方:以醋灌耳中,立差。

牛疥方:煮烏豆汁,熱洗五度,差。一本作烏頭汁。

牛肚脹及嗽方取榆白皮、水煮令熟,甚滑,以三五升灌之,即差。

牛虱方:以胡麻油塗之,即愈。豬脂亦得。六畜虱,塗之亦愈。

《博聞錄》:牛瘴疫方:用真茶二兩,和水五升灌之。又:治牛猝疫而動頭打脅:急用巴豆七個,去殼、細研出油、和灌之,即愈。又:燒蒼朮,令牛鼻吸其香,止。

牛尿血方:川當歸、紅花,為細末,以酒二升半,煎取二升,冷灌之。又法:豉汁調食鹽灌。

牛患白膜遮眼:用炒鹽並竹節燒存性,細研,一錢貼膜,效。

牛氣噎方:牛有茅根噎,以皂角末吹鼻中,更以鞋底拍尾停骨下,效。

牛腹脹方:牛吃著雜蟲,致腹脹。用燕屎一合,漿水二升,調灌之,效。

牛觸人方:牛顛走,逢人即觸,是膽大也。黃連、大黃末、雞子、酒調灌之。

牛尾焦,不食水草:以大黃、黃連、白芷末、雞子、酒調灌之。

牛氣脹方:淨水洗汗襪,取汁一升,好醋半升許,灌之,愈。

牛肩爛方:舊綿絮三兩,燒存性,麻油調抹。忌水五日,愈。

牛漏蹄方:紫礦為末,豬脂和,納入蹄中,燒鐵篦烙之,愈。

牛沙疥方:蕎麥隨多寡,燒灰淋汁;入綠礬一合,和塗,愈。

《韓氏直說》:餵養牛法:農隙時,入暖屋,用場上諸糠穰鋪牛腳下,謂之“牛鋪”,牛糞其上。次日又覆糠穰。每日一覆,十日除一次。牛一具三隻,每日前後餉,約飼草三束,豆料八升。或用蠶沙、乾桑葉,水三桶浸之。牛下餉,噍透,刷銫、飲畢,辰巳時間上槽。一頓可分三和,皆水拌。第一和,草多料少;第二,比前草減半,少加料;第三,草比第二又減半,所有料全繳拌。食盡即往使耕;噍了,牛無力。夜餵牛,各帶一鈴,草盡,牛不食,則鈴無聲,即拌之。飽,使耕。俗諺云:“三和一繳,須管要飽;不要噍了,使去最好。”

水牛:飲飼與黃牛同。夏須得水池,冬須得暖廠、牛衣。

譯文

《四時類要》:治牛疫方:將一兩人參切細,用五升水煮汁,灌入口中,即愈。另有一方:像平時燒香那樣,在牛欄中燒真安息香。如發覺有一頭或兩頭牛感染上牛疫,隨即牽出來,讓它用鼻吸入香菸,立刻便愈。

還有一方:用十二月間的兔頭燒化成灰,用五升水拌和灌入口中,此法亦好。

治牛欲死腹脹方:研磨麻子汁五升,加溫使熱,灌入口中,即愈。此法治療牛吃生豆腹脹垂死,甚好。

治牛鼻脹方:用醋灌入牛耳中,立刻便愈。

治牛疥方:煮烏豆汁,趁熱洗過五次,即愈。有一個版本作“烏頭汁”。

治牛肚脹及嗽方:將榆樹的白韌皮,放在水中煮熟,汁甚滑,用三五升灌入牛腹,即愈。

治牛虱方:用胡麻油塗抹,即愈。用豬脂塗抹也可以。其他各種家畜生虱,用此方塗抹皆可治癒。

《博聞錄》:治牛瘴疫法:用二兩真茶葉,與五升水調和在一起,灌服。又方:治牛猝疫而動頭打脅方:趕快用七個巴豆,砸去硬殼,細細地研磨使其出油,調和灌下,立即便愈。又方:燒蒼朮[生煙],讓牛鼻吸進香氣,疫病便可止住。

治牛尿血方:將川當歸、紅花,研成細末,用二升半酒,煎汁二升,候冷,灌下。又法:用豆豉汁,調食鹽灌服。

治牛患白膜遮眼方:用炒鹽燒竹節存性,合併研成細末,每次用一錢貼在白膜上,甚效。

治牛氣噎方:牛患有茅根噎,用皂角末往鼻中吹,另外並用鞋底拍打尾椎骨的下方,甚效。

治牛腹脹方:牛吃了各種雜蟲,會導致腹脹。用燕子屎一合,漿水二升,調和灌之,極效。

治牛觸人方:牛狂奔,逢人便觸,是因為膽子太大。可用黃連、大黃末、雞蛋,用酒調和灌下。

治牛尾焦、不食不飲方:用大黃、黃連、白芷末、雞蛋和酒調勻灌下。

治牛氣脹方:用清水洗穿過的髒汗襪,取污汁一升,拌和好醋半升左右灌下,馬上便好。

治牛肩爛方:舊棉花三兩燒存性,用麻油調拌塗抹患處,五天以內不要見水,自愈。

治牛漏蹄方:將紫礦研成細末,用豬油調和,抹進蹄內,用燒紅的鐵篦子烙燙,便愈。

治牛沙疥法:看皮膚症狀來定用多少蕎麥,燒灰淋汁,倒入綠礬一合,拌和塗抹,便愈。

《韓氏直說》:餵牛養牛的方法:農閒的時候,應當把牛拴入暖房,用打穀場的糠皮、穰草鋪在牛腳下,叫做“牛鋪”,牛的糞尿皆便溺在上面。第二天,再鋪蓋一層糠穰。每天鋪一次,每十天清除一次。牛一具是三頭,每日上半天和下半天,大約要用飼草三束,[精飼料]豆子八升。也可以用蠶屎、乾桑葉,加水三桶,浸過後餵。[早上]牛下槽,反芻畢,刷梳乾淨、飲過水,到辰巳時間再上槽。一頓可分作三次添草,皆須用水拌和。第一次,草宜多,料宜少;第二次,草減少一半,少許加些料;第三次,草要比第二次減少一半,剩下的料全部攪拌進去。草料吃完了,便可牽去耕地;不要等反芻後耕,牛會沒有力氣。夜間餵牛,每頭牛都要帶上一個響鈴,草吃完後,牛停止吃草,便聽不見鈴的響聲,應趕快再拌草。牛吃飽後,便要上套耕田。民間諺語說:“三和草、一加料,須要管它吃得飽;莫等反芻使用最好。”

水牛,飲水飼餵的方法和黃牛相同。夏天要有水池,冬天要有暖房、牛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