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瓜菜·葵

作者:佚名

《齊民要術》:葵,《廣雅》曰:“蘬,丘葵也。”《廣志》曰:“胡葵,其花紫赤。”按,今世葵有紫莖、白莖二種,種別復有大小之殊。又有鴨腳葵也。臨種時,必燥曝葵子。葵子雖經歲不浥,然濕種者,疥④而不肥也。地不厭良,故墟彌善;薄即糞之,不宜妄種。

春必畦種水澆。春多風旱,非畦不得,且畦者省地而菜多,一畦供一口。畦長二步,廣一步。大則水難勻,又不用人足入。深掘,以熟糞對半和土覆其上,令厚一寸,鐵齒杷耬之令熟,足蹋使堅平。下水,令徹澤,水盡,下葵子;又以熟糞和土覆其上,令厚一寸余。

葵生三葉,然後澆之。澆用晨夕,日中便止。每一掐,輒耙耬地令起,下水,加糞。三掐更重。一歲之中,凡得三輩。凡畦種之物,治畦皆如種葵法,不復條列煩文。

早種者,必秋耕。十月末,地將凍,散子勞之。一畝三升。正月末散子亦得。人足踏踐之乃佳。踏者菜肥。地釋即生,鋤不厭數。

五月初,更種之。春者既老,秋葉未生,故種此相接。六月一日,種白莖秋葵。白莖者宜乾,紫莖者乾則黑而澀。秋葵堪食,仍留五月種者取子。春葵子熟不均,故須留中輩。於此時,附地剪卻春葵,令根上枋音櫱。生者,柔軟至好;仍供常食,美於秋菜。留之,亦中為榜簇。

掐秋葉,必留五六葉。不掐則莖孤,留葉則科大。凡掐葵,必待露解。諺曰:“觸露不掐葵,日中不剪韭。”

八月半,剪去。留其歧,歧多者,則去地一二寸;獨莖者,亦可去地四五寸。枿生肥嫩。比至收時,高與人膝等,莖葉皆美。科雖不高,菜實倍多。其不剪早生者,雖高數尺,柯葉堅硬,全不中食。所可用者,唯有葉心:附葉黃澀至惡,煮亦不美。看雖似多,其實倍少。

收待霜降。傷早黃爛,傷晚黑澀。攜簇皆須陰中。見日亦澀。其碎者,割訖,即地中尋手糾之。待萎而糾者必爛。

崔寔曰:六月六日可種葵。中伏後,可種冬葵。九月,作葵菹,乾葵。

譯文及注釋

譯文
《齊民要術》:“葵”,《廣雅》說:“蘬就是葵。”《廣志》說:“胡葵的花是紫紅色的。”按,現在見到的葵,有紫稈和白稈兩種,每種又都有大有小。另外還有一種叫“鴨腳葵”的。在臨下種前,必須把葵子曝曬乾燥。葵子雖然經過一年也不會變質,但若濕著種下去,葉面會有顆粒狀的突起如疥一樣,葉子也不肥嫩。地越肥沃越好,空閒的地更好;土地如果瘠薄便應加施糞肥,不要隨便將種子胡亂種下。

春天種葵一定要開畦下種,要澆水。春天多風乾旱,非開畦種不可,而且開畦種的,既可節省土地,收葵又多,一畦葵足夠一個人食用。畦的長度大致為一丈二尺,寬六尺。大了,水不容易澆灌均勻,而且勞動時人的腳是不允許踐踏菜畦的。畦要深掘,上面用熟糞和對半的土混合均勻,覆蓋一寸厚。用鐵齒耙子將土耙細耙平,用腳踏實。灌水澆透,水滲下去後,將葵子種下,再用熟糞和土將種子覆蓋一寸多厚。

葵出苗後長出三個葉片時,再開始澆水。澆水的時間應在早晨和傍晚,到中午便應停止澆。每掐過一次葉,隨即用耙子把土耙起,灌水施肥。掐過三次葉,便要重新另種,一年當中共種三茬。凡是畦種的菜蔬,調治畦子的方法,皆像種葵法一樣,以後便不再重複講。

凡是準備早種的,必須在秋季,先將地耕好。十月底,地將要凍結時,撒上子,摩平。每畝地用三升種子。正月底撒子也可以。用腳踏實更好。踏過的畦,菜長得肥壯。地下的冰凍融化後,便會很快出苗。鋤草鬆土的次數越多越好。

五月初,再種一茬。春葵已經老了,秋葵尚未下種,故種這一茬作為春、秋間食。六月初一,種白稈的秋葵。白稈的適宜乾藏,紫稈的幹了以後變得又黑又澀苦。秋葵長大可食,五月初種的那一茬葵,仍然應當留著,讓它結子。春葵結的子成熟不均勻,所以需要留五月種的中茬葵的種子。這時可貼著地面把春葵莖稈剪掉,使其重新長出嫩葉、嫩枝,令根上的芽枿音櫱生長起來,極為柔嫩好吃,仍可供日常食用,比秋葵還要好。把它留下來,將來可以做成榜簇儲藏。

掐摘秋葵的葉時,必須留下五六個葉片,不掐葉,不易生側枝,會使枝條減少;留下幾片葉子,科叢便容易長大。掐采葵菜葉,必須要等候露水散盡。諺語說:“有露水,不要掐葵菜;中午,不要剪韭菜。”

八月中旬,將秋葵剪去。留下貼近地面的分枝。分枝多的,離地一二寸剪掉;獨莖無分枝的,可離地四五寸剪掉。根枝生長出的新枝極為肥嫩,及至到收穫時,可以長到和人膝一樣高,莖和葉子皆很鮮美。株科雖然不高,但菜葉卻成倍地加多。如不將秋葵的老莖稈剪掉,雖然長高數尺,但長出的葉子和小枝卻非常堅硬,全然不能食用。能夠供食用的只有葉心,其他的附葉,顏色發黃,煮熟後也不好。看來葉菜似乎很多,但能夠食用的卻非常少。

收穫葵菜,一定要過了霜降節以後。過早,葉子會變黃或腐爛;過晚,葉子會變黑,味道變澀。做成的葵菜“榜簇”,皆要放在背陰的地方。菜見陽光會變澀。落下來的零碎枝條,收割工作完畢後,隨手在地中把葉子摘下。等到葉子萎蔫後再摘,便會腐爛。

崔寔說:六月初六日,可以種(秋)葵;中伏以後,可以種冬葵。九月可作酸葵菜,曬乾葵菜。

注釋
①葵:即冬葵,《本草綱目》稱為“滑菜”,錦葵科,錦葵屬,莖直立,高三五尺,葉五裂至七裂,呈掌狀,緣邊有鈍齒。古代作蔬菜的葵就是冬葵,也就是四川湖南所謂“冬莧菜”。
②見《齊民要術·種葵第十七》。
③蘬,丘葵也:石註:今本《廣雅》無“丘”字。繆註:《太平御覽》卷九七九“葵”引《廣雅》正作:“蘬(丘軌切),葵也。”“丘”字疑是“丘軌切”脫落去“軌切”二字殘留下來的。
④疥:謂葉面有顆粒狀的突起如疥也。《王禎農書》“谷譜四”引作“瘠”,即將《齊民要術》的“疥而不肥”,改作“瘠而不肥”。
⑤故墟:是原來種過葵的,現在空閒著的地。
⑥不用人足入:是說種葵的畦子,是不允許人踐踏的,如果畦寬超過六尺以上,這一點便難以做到了。殿本作“不容人足入”,似比較好。容:允許。
⑦早:原作“旱”誤,據《齊民要術》及殿本改正。早種:秋耕,冬種,來春出苗。較一般春葵播種的時間要早兩三個月。
⑧李時珍說:“正月種者為春葵,四五月種者可留子,六七月種者為秋葵,八九月種者為冬葵,經年收采。”(《本草綱目》卷十六)故知五月種者實為“夏葵”,但諸書皆不見有“夏葵”之名,不知是何原故。
⑨《齊民要術》不厭其煩地講述種葵的方法,將葵視作“百草之主,備四時之饌。蔬茹之要品,民生之資益者”,蓋以北魏承長期戰亂之後農業生產衰敗,糧食不足,故不得不以葵代糧以“防荒儉”。
⑩令:原作“冷”,殿本同。據《齊民要術》改正。
榜簇:為保藏“枯枋之遺”的一種方法。
秋葉:這裡所說的“秋葉”,主要指秋葵葉,但也包括五月種的葵的“芽枿”。又稱“秋葉”,《齊民要術》中作“秋菜”。
留葉則科大:殿本作“留多葉則科大”,有“多”字。
解:散也,釋也。
剪去:剪去老株,使其重新生出嫩枝嫩葉,這是當時的一項延長葵的食用期的技術措施。但春葵似乎在“三掐”之後,必須重種。
比至收時:葵菜主要是食葉,邊長邊摘食,食用不盡的則作菹(泡菜、酸菜)、作臘(乾菜)。但至入冬之時棵上仍然留下一些葉子,便將整棵的葵割倒,作成“榜簇”儲放起來。這在當時並不叫“撥園”或“罷園”,而是叫“收葵”。
葉心:《齊民要術》作“菜心”。
附葉黃澀:原文作“附葉黃色”,據《齊民要術》和殿本改作“附葉黃澀”。
不讓“攜簇”在日光下曝曬,除了如小注所說的害怕味道變澀,還可以延長葉子的保鮮期。
糾:“糾下”,山東方言即“摘下”的意思。即是說“順手把零碎枝條上的葉子摘下”,並不是說將碎枝葉“結紮起來”。注文已經說明白“摘晚了葉子會腐爛”。而“結紮”晚了,葉子卻是比較安全的,倒是將碎枝葉捆在一起,更易腐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