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播種·胡麻

作者:佚名

《本草衍義》曰:“止是脂麻也”。《齊民要術》:胡麻,漢張騫從外國得胡麻子,今俗人呼為“烏麻”,非也。案今世有白鬍麻、八棱胡麻;白者油多,而又可以為飯。此宜於白地種。二、三月,為上時;四月上旬,為中時;五月上旬,為下時。月半前種者,實多而成;月半後種者,少子而多秕也。種欲截雨腳。若不緣濕,融而不生。一畝用子二升。漫種者,先以耬耩,然後散子,空曳勞。勞上加人,則土厚不生。耬耩者,炒沙令燥,中半和之。不和沙,下不均。壟種若荒,得用鋒、耬。鋤不過三遍。刈束欲小。束大,則難燥;打,手復不勝。以五六束為一藂,斜倚之。不爾,則風吹倒,損收也。候口開,乘車詣田抖擻;倒豎,以小杖微打之。還藂之。三日一打,四五遍乃盡耳。若乘濕橫積,蒸熱速乾,雖郁衷,無風吹虧損之慮。哀者不中為種子,然油無損也。

《四時類要》:每科相去一尺為法。

譯文及注釋

譯文
《本草綱目》說:“止是脂麻。”《齊民要術》:胡麻,漢張騫從外國得到胡麻子。今世人稱為“烏麻”,是不對的。按今日所種植,有白鬍麻、八棱胡麻;白鬍麻出油多,又可以用來作飯食,適宜在白地種植。二三月種,為上等農時;四月上旬種,為中等農時;五月上旬種,為下等農時。上半月播種的,結實多而且飽滿;過十五日種的,子實少而且多秕。播種的時間,應在剛下過雨以後。假如不趁濕下種,種子便消失不見,不會出苗。地一畝用二升種子。撒播時,先用耬耩開溝鬆土,然後撒子,最後拉著空勞進行覆土。勞上若站人,會覆土過深,不出苗。若用耬耩下種,應將炒乾燥的沙子同種子各半摻和播下。不摻沙子,下種不均勻。條播的胡麻,若草穢地荒,可用鋒鋤或耬鋤去鋤。鋤苗,至多不要超過三遍。收刈時,應捆成小把,把大了不易乾,脫粒時,手也不好拿。將五六個小把聚攏,傾斜放,令互相依附成一叢。不如此,被風吹倒,容易落粒,使收成減少。等到(胡麻莢)裂開口,便可坐著車到田間抖擻;將胡麻捆倒立起,用小棍輕輕敲打。然後再聚攏成簇。每過三天打一次,打至四五遍,便全部脫粒。假如趁濕將刈倒的胡麻平放著橫堆在地上捂起來,聽任它發熱趕快乾,雖不免會有浥濕熱蒸的缺點,但卻沒有風吹落粒的顧慮。受過熱蒸的胡麻,雖然不可做種子,但對油的質量卻不會有損傷。

《四時類要》:胡麻,科與科之間,以相距一尺為通法。

注釋
①《本草衍義》,宋寇宗爽撰。此句或轉引自《本草綱目》卷二十二胡麻條。原文作:“諸家之說,參差不一,止是今脂麻,更無他義。”按,脂麻即今之芝麻。
②漢:原作《漢書》,但《漢書·西域傳》卻並無此記載,故據殿本和石校本刪去“書”字,作“漢張騫”。按:胡麻,大概是在西漢時從中亞傳入中國,後人遂認為是張騫從西域帶回的。
③本句是說今世人稱黑子胡麻為“烏麻”,而不把它當成胡麻是不對的。李時珍曾說過“謂烏麻非胡麻”是不對的。
④“白鬍麻”,指胡麻子的顏色是白的;“八棱胡麻”,指胡麻結的角有八棱。李時珍說:“胡麻有黑、白、赤三色。角有四棱、六棱者,房小而子少;七棱、八棱者,房大而子多。”都是胡麻的不同品種。
⑤白地:即空閒地,或休耕地。
⑥種欲截雨腳:截:斷也。截雨腳:指雨停下來。
⑦融而不生:融:指融化。言胡麻子小,播種在乾燥的土中,便會焦枯不見。
⑧通常勞地,人常站在磨子(或勞石)上,趕著牲口拖著走,以增大碎土的效果。胡麻子小,覆土不宜深,只能拉空勞。
⑨耬:《齊民要術》及殿本作“耩”。按:“耬”字不誤。
⑩打,手復不勝:脫粒時用手拿著,一把一把地摔打。
藂:“叢”的俗寫。這裡是說把五六個胡麻小捆,攏為一簇。
坐著車到田間收胡麻,並不是為求安逸,而是為了讓車拉運胡麻。
原文作“無風吹虧損又慮”:“又”字,據《齊民要術》改作“之”。若“又慮”屬下讀,不順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