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兵智部·戚繼光

作者:馮夢龍

【原文】

戚繼光戚繼光每以“鴛鴦陣”取勝。其法:二牌平列,狼筅各跟一牌;每牌用長槍二支夾之,短兵居後。遇戰,伍長低頭執挨牌前進,如已聞鼓聲而遲留不進,即以軍法斬首。其餘緊隨牌進。交鋒,筅以救牌,長槍救筅,短兵救長槍;牌手陣亡,伍下兵通斬。

譯文及注釋

譯文

明代大將戚繼光經常靠“鴛鴦陣”取勝。所謂“鴛鴦陣法”,是兩名盾牌兵並排在陣前,盾牌兵之後各有一名狼筅(兵器名)兵,二名手持長槍的士兵分列在盾牌兵的兩旁,最後一排則是短刀兵。作戰時,盾牌兵手持大盾牌低頭向前挺進,如果聽到擊鼓前進的號令,卻遲疑退縮,就以軍法論斬。其餘士兵緊隨盾牌兵之後,雙方正式交戰時,狼筅兵負責保護盾牌兵,長槍兵負責支援狼筅兵,短刀兵負責支援長槍兵;一旦盾牌兵陣亡,那么盾牌兵之後的包括狼筅兵、長槍兵、短刀兵一律處斬。

注釋
①戚繼光:嘉靖中歷浙江參將,大破倭寇,升福建總督。所練新軍被稱為“戚家軍”,後以都督同知總理京師北邊練兵事。
②狼筅:戚繼光創造的兵器。用大毛竹製,前有利刃。
③挨牌:一種木製盾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