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明智部·潘濬

作者:馮夢龍

【原文】

武陵郡樊仙嘗誘諸夷作亂,州督請以萬人討之,權召問潘濬。濬曰:“易與耳,五千人足矣。”權曰:“卿何輕之甚也?”濬曰:“仙雖弄唇吻而無實才。昔嘗為州人設饌,比至日中,食不可得,而十餘自起,此亦侏儒觀一節之驗也。”權大笑,即遣濬,果以五千人斬人伷。

譯文及注釋

譯文
三國時,武陵郡屬荊州。荊州並歸東吳以後,武陵郡的樊伷,曾經誘導附近的各異族作亂,州都督請求以萬人的兵力去討伐他們,為此,東吳君主孫權召問潘濬。潘濬說:“這容易對付,五千人就足夠了。”孫權說:“你怎么這樣輕視他呢?”潘濬回答說:“樊伷善於誇誇其談,但實際上並沒什麼真才實學。有一次,他曾經設定酒宴招待州義來的官員,可是等到日至中天,還沒見酒飯到來,他十幾次站起來觀望。這也是從一個小節問題上驗證出他是個侏儒。”孫權聽了大笑起來。隨即派遣潘濬率兵出征,果然用五千兵力斬了樊伷。

注釋
①潘濬:武陵人,初仕劉表,後歸孫權,拜輔軍中郎將,平樊伷後官至太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