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十一·何進高叡

作者:洪邁

東漢末,何進將誅宦官,白皇太后罷中常侍,小黃門,使還里舍。張讓子婦,太后之妹也。讓向子婦叩頭曰:“老臣得罪,當與新婦俱歸私門,唯受恩累世,今當遠離宮殿,願復一入直,得暫奉望太后顏色,死不恨矣。”子婦為言之,乃詔諸常侍皆復入直。不數日,進乃為讓所殺,董卓隨以兵至,讓等雖死,漢室亦亡。北齊和士開在武成帝世,奸蠹敗國。及後主嗣立,宰相高叡與婁定遠白鬍太后,出士開為兗州刺史。後欲留士開過百日,叡守之以死,苦言之。士開載美女珠簾賂定遠曰:“蒙王力,用為方伯,今當遠出,願得一辭覲二宮。”定遠許之,士開由是得見太后及帝。進說曰:“臣出之後,必有大變,今已得入,復何所慮!”於是出定遠為青州而殺叡。後二年,士開雖死,齊室亦亡。鳴呼!奸佞之難去久矣!何進、高叡,不惜隕身破家,為漢、齊社稷計,而張讓、士開以談笑一言,變如反掌,忠良受禍,宗廟為墟。乃知背脅瘭疽,決之不可不速;虎狼在阱,養之則自貽害。可不戒哉!

譯文

東漢末年,何進將要誅除宦官,稟告皇太后,罷免所有的中常侍和小黃門,讓他們回到私宅去。張讓的兒媳婦是太后的妹妹。張讓向兒媳婦磕頭說:“老臣我獲罪,應該和媳婦一起回到私人宅地中去。只是因為好幾代受到皇恩,現在要遠離皇宮,希望能再進宮服務一次,能夠暫時侍奉太后,遠遠地望見太后的容顏,就是死也沒有遺憾了。”兒媳婦為他向太后轉述,太后就下詔讓各個常侍都重新進宮值班。沒有幾天,何進就被張讓殺害,董卓隨著帶兵來到長安,張讓等雖然被殺,但漢朝也就滅亡了。北齊的和士開在武成帝時,奸邪虛偽,像蠹魚一樣敗壞國家。等到後主即位,宰相高睿和婁定遠上奏胡太后,讓和士開出京去任兗州刺史。胡太后要留下和士開過一百天才讓他走,高睿以死力爭,苦口相勸。和力開用車載著美女珠簾送給婁定遠說:“承蒙您出力相助,被任用為一方之長。現在該遠行外出了,希望能覲見二宮(太后和皇帝)做一次告辭。”婁定遠同意了他,和士開見到了太后和後主,並且進言說:“我出宮以後,朝內一定會有大的變故,現在已經能夠進宮了,又有什麼可以憂慮的呢!”於是把婁定遠貶為青州刺史,並且殺死了高睿。兩年後,和士開雖然死了,齊朝野也滅亡了。唉!奸邪的壞人很難除掉,這有很久了!何進、高睿,不惜喪失生命,不惜使家庭破碎,而為漢朝、北齊的國運考慮,卻被張讓、和士開用輕而易舉的一句話改變過來,就像翻轉手那樣容易。忠良的大臣受到災禍,祖先的江山成為廢墟。從這裡可以知道,背上肋下的毒瘡,不能不及早割除;猛獸掉入陷阱,養著它就會使自身遭受傷害。能夠不引以為戒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