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卷十一·唐詩戲語

作者:洪邁

士人於棋酒間,好稱引戲語,以助譚笑,大抵皆唐人詩,後生多不知所從出,漫識所記憶者於此。“公道世間惟白髮、貴人頭上不曾饒”,杜牧《送隱者》詩也。“因過竹院逢僧話,又得浮生半日閒”,李涉詩也。“只恐為僧僧不了,為僧得了盡輸僧”,“啼得血流無歇處,不如緘口過殘春”,杜荀鶴詩也。“數聲風笛離亭晚,君向瀟湘我向秦”,鄭谷詩也。“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勸君不用分明語、語得分明出轉難”,“自家飛絮猶無定,爭解垂絲絆路人”,“明年更有新條在,撓亂春風卒未休”,“採得百花成蜜後,不知辛苦為誰甜”,羅隱詩也。高駢在西川,築城御蠻,朝廷疑之,徒鎮荊南,作《風箏》詩以見意曰:“昨夜箏聲響碧空,宮商信任往來風。依稀似曲才堪聽,又被吹將別調中。”今人亦好引此句也。

譯文

士人們在下棋飲酒的時候,喜歡引用一些戲謔的話語,來幫助談笑,所引的大多都是唐代人的句,年輕人多不知道這些詩句是從哪兒來的,我在這裡隨使記下我所記得的。“公道世間惟白髮,貴人頭上不曾饒”,這是杜牧《 送隱者》 詩中的。“因過竹院逢僧話,又得浮生半日閒”,這是李涉的詩句。“只恐為僧僧不了、為僧得了盡輸僧”, “啼得血流無歇處,不如緘口過殘春”,這是杜苟鶴的詩句。“數聲風笛離亭晚,君向瀟湘我向秦”, 這是鄭谷的詩。“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來明日愁”,“勸君不用分明語,語得分明出轉難”, “自家飛絮猶無定,爭解垂絲絆路人”,“明年更有新條在,撓亂春風卒未休”, ‘採得百花成蜜後.不知辛苦為誰甜”,這些是羅隱的詩。高駢在西川時,築城牆抵禦蠻族,朝廷懷疑他,調他去鎮守荊南,他作了《 風箏》 詩來表露自已的心思,詩歌寫道:“昨夜筍聲響碧空,宮商信任往來風。依稀似曲才堪聽,又被吹將別調中。”現在人們喜歡引用這首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