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法王緣起

作者:徐弘祖

吐蕃bō國有法王、人王。

人王即領主主兵革,初有四,今並一。法王喇嘛教首領主佛教,亦有二。人王以土地養法王,而不知有中國;法王代人王化人民,而遵奉朝廷。其教,****王與二法王更相為師弟。

大法王將沒通“歿”,死亡,即先語二法王以托生之地。二法王如其言往求之,必得所生,即抱奉歸養為****王,而傳之道。其抱歸時,雖年甚幼,而前生所遺事,如探環穴中,歷歷不爽。二法王沒,亦先語於****王,而往覓與抱歸傳教,亦如之。其托生之家,各不甚遙絕,若只借為萌芽,而果則不易也。大與二,亦只互為淵源,而位則不更也此即所謂喇嘛教的“靈童”轉世制度。

庚戌年公元1610年,二法王曾至麗江,遂至雞足。

大寶法王於嘉靖間朝京師,參五台。

麗江北至必烈界,幾兩月程。又兩月,西北至大寶法王。

譯文

吐蕃國有法王、人王。人王主掌軍事,最初有四個,今天合併為一個。•法王主掌佛教,也有兩個。人王用土地來養法王,卻不知有中國;法王代替人王教化人民,但尊奉朝廷。他們的教規,大法王與二法王互相更替作為師弟。大法王將死時,就事先對二法王告知托生之地。二法王按照他的話前去尋找,必定找到轉生的人,馬上抱回來奉養作為大法王並且傳授給他教旨。他抱回來的時候,雖然年齡非常幼小,但前生的遺事,如伸手從環形洞穴中取出來一樣,清清楚楚沒有差錯。二法王死時,也是事先告知給大法王托生之地,而且前去尋找與抱回來傳教,也是如此。他們托生的人家,各自不十分遙遠隔絕,好似只藉以作為萌生的幼芽,但結果卻不變。大法王與二法王,也只是互為淵源,而地位則不變更。

庚戌年,二法王曾到過麗江,進而到了雞足山。

大寶法王在嘉靖年間朝見京師,參拜五台山。

麗江往北到必烈境內,將近兩個月的路程。又走兩個月,往西北通到大寶法王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