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麗江紀略

作者:徐弘祖

麗江名山牯岡、輦果,俱與臘羅相近。

東北界。

胡股、必烈,俱麗江北界番名。甲戌歲(公元1634年),先有必烈部下管鷹犬部落,得罪必烈番主,遁居界上,剽竊為害。其北胡股販商,與西北大寶法王往來之道,皆為其所中阻。

乙亥公元1635年秋,麗江出兵往討之。彼先以卑辭驕其師,又託言遠遁,麗人信之,遂乘懈返襲,麗師大敗。麗自先世雄視南服,所往必克,而忽為所創,國人大憤,而未能報也。

譯文

麗江的名山枯岡、葷果,全與猛羅族人相接近。〔東北邊界。〕胡股、必烈,都是麗江北部邊界少數民族的名稱。甲戌年,先有必烈的部下管轄鷹犬部落的,得罪了必烈族的主子,逃居在邊界上,搶劫為害。他北面胡股族的商販,與西北大寶法王往來的通道,全被他從中間阻斷。乙亥年秋天,麗江出兵前去討伐他。他先用卑下恭謹的言辭讓麗江的軍隊驕傲,又假意聲稱遠逃了,麗江人相信了他,於是乘麗江人懈怠時回師偷襲,麗江兵大敗。麗江自從前代祖先起雄視南部邊疆,所到之處必定戰勝,可忽然遭到重創,全體人極為憤怒,但是未能報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