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雞山志略一

作者:徐弘祖

靈異十則放光老僧香金雞泉收蛇穴石門復開土主報鍾經聲應耳然身雷雨猿猴執炊靈泉表異景致十則山之有景,即山之巒洞所標也。以人遇之而景成,以情傳之而景別,故天下有四大景,圖志有八景、十景。豈天下之景,數反詘於郡邑乎?四乃拔其優,十乃足其數也。若雞山則異於是,分言之,即一頂而已萃天下之四觀,合言之,雖十景猶拘郡邑之成數也。

絕頂四觀東日、西海、北雪、南雲。

觀之有四,分於張直指,而實開闢以來,即羅而致之。

四之中,海內得其一,已為奇絕,而況乎全備者耶。此不特首雞天,實首海內矣。

詩五首未錄〔見下〕華首重門龍華浩劫,轉恨此門不辟。不知使其中堂奧潛通,縱別有天地,不過一窈窕之區耳;何如雙闕高懸,一丸中塞,使仰之彌高,望之不盡乎。故方廣石樑,以為五百應真之地,而亦旁無餘竇。其意正與華首同也。

詩一首見《雞山十景》太子玄關瓊台中懸,已凌灝爽。玄關上透,更轉虛靈。棧壁排雲,出沒於煙霞之上。所稱群玉峰頭,瑤池月下,仿佛在此。

詩一首見《雞山十景》羅漢絕壁每愛袁石公“補填積雪成新徑,展拓閒雲架小廬”之句。

行羅漢壁,宛然詩中之畫也。至其崩雲疊翠,人皆面壁,石可點頭,自是一幅西來景,不煩丹青落筆。

詩一首見《雞山十景》獅林靈泉山下出泉,有渟tíng水積而不流有流,皆不為異,乃泉不出於麓而出於巒,巒不出於坳而出於脊,脊不出於外瀉而出於中垂,中垂不出於旁溢而出於頂灌。此惟獅林念佛堂見之,欲不謂之靈不得也。

詩二首見《雞山十景》放光瑞影川澤之氣,發為光焰,海之蜃樓,谷之光相太陽光通過山間雲霧時衍射成相,俗稱“佛光”,皆自下而上。放光四面深環,危崖上擁,靈氣攸聚,瑞影斯彰,其與四大比隆,宜也。然四大亦惟峨眉、五台,其光最異;若九華、普陀,亦止佛燈,未著光相,故放光之瑞影,真四之中,二之上者矣。

詩一首見《雞山十景》浮屠綰勝三距東環,百剎中峙,扃龍華於雙闕,懸象魏即廟門外雙闕,象即“相”,相示;魏即“巍”,巍然於九重,玉毫遍地,只欠當門一楗,金掌中天,忽成華藏千祥。既合此尖,永證勝果。

詩二首見《雞山十景》瀑布騰空匡廬之瀑,不及雁宕,獨得列名四景,以人所共瞻也。

雞山玉龍瀑布,亦不若猴子峒峽中崖石掩映,然玉龍獨掛山前,漾盪眾壑,領挈諸勝,與匡廬同,不得分大小觀也。

詩一首見《雞山十景》傳衣古松雞山之松,以五鬣liè長毛,此指松毛見奇,參霄蔽隴,碧蔭百里,鬚眉盡綠,然挺直而不虬,巨潤而不古。而古者常種也,龍鱗鶴氅,橫盤倒垂,纓絡千萬,獨峙於傳衣之前,不意眾美之外,又獨出此一老。

詩一首見《雞山十景》古洞別天雞山岩有重門,洞無奧室,獨于山後另闢神境。蓋山脈至此將盡,更出一番胚胎,令人不可測識。人所共瞻者,則扃之使不可幾通“及”;人所不到者,則通之示有所入,何山靈之幻乃爾?

詩二首見《雞山十景》

譯文

    靈異十則

    放光老僧香金雞泉收蛇穴石門復開土主報鍾經聲應耳然身雷雨猿猴執炊靈泉表異

    景致十則

    山間之所以有景,就是以山中的峰巒洞穴顯現出來的。因為人遇見它便成了景,靠人的情感來傳揚它景便有了區別,所以天下有四大景,圖經志書中有八景、十景。難道遍天下的景,數量反而屈居於府縣之下嗎?四是挑拔其中尤其突出者,十是湊足景點的數量。至於雞足山則不同於此,分開來說,就是一個頂峰便已薈萃了天下的四種景觀,合起來講,縱然是十景仍是拘泥於府縣通行的數目。絕頂四觀〔東方日出、西面洱海、北方雪山、南面雲海。〕景觀有四種,由張直指使劃分,而實際上開天闢地以來,就分布獲得了這些景觀。四種景觀之中,海內得到其中之一,已是奇絕,何況是全部齊備的地方呢!這不僅是雞足山的第一,實在是海內第一了。

    五首未收錄。

    華首重門

    龍華浩劫之時,轉而恨此門不開。不知即使其中深邃之處暗中相通,縱然別有天地,不過是一處幽深的地方罷了;哪裡比得上雙網高懸,一個彈丸塞在中央,使得仰望它更加高大,遠望它望不到頭呢!故而正在擴建石橋,以為是五百羅漢應驗真身之地,可也是四旁沒有其餘的洞穴。它的意境正好與華首門相同。詩一首未收錄。

    太子玄關

    瓊台懸在中央,已凌架在浩大清朗的空中。玄關向上穿透,更變得虛幻靈妙。石壁上棧道排上雲天,出沒在煙霞之上。所稱的群玉峰頭,瑤池月下,仿佛就在此地。

    詩一首未收錄。

    羅漢絕壁

    每每喜愛袁石公“補填積雪成新徑,拓展閒雲架小屋”的詩句。行走在羅漢壁,宛如是詩中之畫。來到它亂雲飛崩翠色層疊之處,人都面向石壁,岩石可以觸摸到頭,自然是一幅西方來的景色,不必麻煩丹青落筆了。

    詩一首未收錄。

    獅林靈泉

    山下出泉水,有積水有流泉,都不算奇異。此泉不出在山麓而出在山巒上,山巒上不出在山坳卻出在山脊上,山脊上不出在向外流瀉之處而出在中央下垂之處,中央下垂之處不出在往四旁外溢之處卻出在山頂灌注之處。此景僅在獅子林念佛堂見到它,想不說它靈異是不可能的。

    詩二首未收錄。

    放光瑞影

    河川湖澤的水氣,散發變為光焰,海中的海市屋樓,山谷間的光相,都是自下而上。放光塔四面深壑環繞,危崖上擁,是靈氣聚集的場所,祥瑞的光影顯現的地方,它與四大名山並列崇高的地位,是適宜的。不過四大名山也只有峨眉山、五台山,它們的光影最奇異;至於九華山、普陀山,也只有佛燈,未挨上光相,所以放光塔的靈瑞光影,真正是居於四大名山之中,兩座名山之上了。詩一首未收錄。

    浮屠給勝

    三支雞爪環列在東方,百座寺宇並峙在山中,在雙網鎖住龍華寺,在九重崖高懸象魏,玉筆遍地,只欠當門的一根門門,金掌中天,忽化成靈異的千種祥瑞。既已集合在此處塔尖,永證善果。詩二首未收錄。

    瀑布騰空

    廬山的瀑布,不及雁宕山,唯獨得以列人著名的四景,是因為它是人們共同瞻仰的地方。雞足山的玉龍瀑布,也不似猴子桐峽中那樣石崖掩映,然而玉龍獨自掛在山前,飄蕩在群山壑谷中,代表著諸處勝景,與廬山相同,不能分出景觀的大小來。

    詩一首未收錄。

    傳衣古松

    雞足山的松樹,以五囂松見奇,聳入雲霄密蔽山岡,碧綠濃蔭百里,鬚眉全是綠色,然而挺拔筆直而不盤曲,巨大潤澤而不古拙。而古拙的是常見的樹種,龍樣的鱗片仙鶴般的大髦,橫纏倒垂,萬千纓絡,獨自屹立在傳衣寺之前,意想不到眾美之外,又獨出現這樣一棵老松樹。

    詩一首未收錄。

    古洞別天

    雞足山的山崖有重重石門,岩洞無深室,獨在山後另外辟有神奇之境。原來是山脈到此處將完,另外翻出一番胚胎,讓人不可測知。人所共同瞻仰的地方,則把它鎖閉起來使人不可考察;人所不能到達之處,卻把它打通以示有通入的地方,為何山間靈氣的變幻如此?

    詩二首未收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