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雞山志目

作者:徐弘祖

一卷真形統匯此山之綱領也。

山名山脈山形山界開闢鼎盛二卷名勝分標勝概本乎天,故隨其發脈,自頂而下分也。

峰岩洞台石嶺梯谷峽箐坪林泉瀑潭澗溫泉三卷化宇隨支功業本乎人,故因其登陟,自卑而上升也。

中條剎舍四卷化宇隨支東條剎舍西條剎舍五卷化宇隨支絕頂羅城山外剎舍附坊、亭、橋、聚六卷神跡原始傳法正宗傳附法顯事跡附小沈事跡古德垂芬名宿傳高隱傳七卷宰官護法名宦傳鄉賢傳附檀越信施勝事記余靈異十則物產臨蒞朝參市集塔墓十則八卷藝苑集成集詩集文徐子曰:志圖經者,有山川之一款;志山川者,又有圖經之全例,不相假也。

茲帙首真形,次名勝,次化宇,漸由天而入;次古德,次護法,則純乎人矣;勝事天之餘,藝苑人之餘,故又次焉。此編次之大意也。

譯文

一卷真形統匯〔這是全山的綱領。〕

山名山脈山形山界開闢鼎盛二卷名勝分標〔勝景根源於天,所以順著它發端的脈胳,自山頂往下分列。〕

峰岩洞台石嶺

梯谷峽著坪林

泉瀑潭澗溫泉

三卷化宇隨支〔功業根源於人,所以沿山勢上登,從低處向上升高。〕

中間支峰的佛寺

四卷化宇隨支

東面支峰的佛寺西面支峰的佛寺

五卷化宇隨支

絕頂的羅城山外的佛寺附記牌坊、亭子、橋樑、聚落六卷神跡原始

傳法正宗傳附記法顯事跡附記小沈事跡古德流芳

著名前輩傳高人隱士傳

七卷宰官護法

著名官吏傳鄉間名賢傳附記施主信徒布施勝事記余

靈異十則景致十則物產在臨視察上朝參拜集市塔墓十則

又卷藝苑集成

集文集

徐子說:記述地理志的人,有山川這一款;記述山川的人,又有地理志的全部體例,不互相借用。這套書首先記真形,其次記名勝,其次記佛宇,逐漸由天到人;其次是古德,其次護法,則純粹是人了;勝事是天餘下的內容,藝苑是人餘下的內容,所以又在其次。這是編撰次序的主要意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