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觀眾生業緣

作者:佚名

爾時佛母摩耶夫人,恭敬合掌問地藏菩薩言:聖者,閻浮眾生,造業差別,所受報應,其事云何?地藏答言:千萬世界,乃及國土,或有地獄、或無地獄;或有女人、或無女人;或有佛法、或無佛法,乃至聲聞辟支佛,亦復如是,非但地獄罪報一等。

摩耶夫人重白菩薩:且願聞於閻浮罪報所感惡趣。

地藏答言:聖母,唯願聽受,我粗說之。

佛母白言:願聖者說。

爾時地藏菩薩白聖母言:南閻浮提,罪報名號如是。若有眾生不孝父母,或至殺害,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若有眾生出佛身血,毀謗三寶,不敬尊經,亦當墮於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若有眾生侵損常住,玷污僧尼,或伽藍內恣行淫慾,或殺或害,如是等輩,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若有眾生,偽作沙門,心非沙門,破用常住,欺誑白衣,違背戒律,種種造惡,如是等輩,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若有眾生,偷竊常住財物穀米,飲食衣服,乃至一物不與取者,當墮無間地獄,千萬億劫,求出無期。

地藏白言:聖母,若有眾生,作如是罪,當墮五無間地獄,求暫停苦一念不得。

摩耶夫人重白地藏菩薩言:云何名為無間地獄?

地藏白言:聖母,諸有地獄在大鐵圍山之內,其大地獄有一十八所,次有五百,名號各別,次有千百,名字亦別。無間獄者,其獄城周匝八萬餘里,其城純鐵,高一萬里,城上火聚,少有空缺。其獄城中,諸獄相連,名號各別。獨有一獄,名曰無間,其獄周匝萬八千里,獄牆高一千里,悉是鐵圍,上火徹下,下火徹上。鐵蛇鐵狗,吐火馳逐獄牆之上,東西而走。

獄中有床,遍滿萬里。一人受罪,自見其身遍臥滿床。千萬人受罪,亦各自見身滿床上。眾業所感獲報如是。

又諸罪人,備客群苦。千百夜叉及以惡鬼,口牙如劍,眼如電光,手復銅爪,拖拽罪人。復有夜叉執大鐵戟,中罪人身,或中口鼻,或中腹背。拋空翻接或置床上,復有鐵鷹啖罪人目。復有鐵蛇絞罪人頸。百肢節內,悉下長釘,拔舌耕犁,抽腸剉斬,烊銅灌口,熱鐵纏身。萬死千生,業感如是。動經億劫,求出無期。

此界壞時,寄生他界,他界次壞,轉寄他方;他方壞時,輾轉相寄。此界成後,還復而來。無間罪報,其事如是。

又五事業感,故稱無間。何等為五?

一者、日夜受罪,以至劫數,無時間絕,故稱無間。

二者、一人亦滿,多人亦滿,故稱無間。

三者、罪器叉棒,鷹蛇狼犬,碓磨鋸鑿,剉斫鑊湯,鐵網鐵繩,鐵驢鐵馬,生革絡首,熱鐵澆身,飢吞鐵丸,渴飲鐵汁,從年竟劫,數那由他,苦楚相連,更無間斷,故稱無間。

四者、不問男子女人,羌胡夷狄,老幼貴賤,或龍或神,或天或鬼,罪行業感,悉同受之,故稱無間。

五者、若墮此獄,從初入時,至百千劫,一日一夜,萬死萬生,求一念間暫住不得,除非業盡,方得受生,以此連綿,故稱無間。

地藏菩薩白聖母言:無間地獄,粗說如是。若廣說地獄罪器等名,及諸苦事,一劫之中,求說不盡。摩耶夫人聞已,愁憂合掌,頂禮而退。

譯文

這時,佛的生母摩耶夫人向地藏菩薩恭敬合掌詢問道:“聖者,閻浮提的眾生造業有大有小,千差萬別,他們所受的果報也有種種不同,具體來說又是怎樣的呢?”地藏菩薩回答說:“千千萬萬的世界或國土中,有的有地獄,有的沒地獄;有的有女人,有的沒女人;有的有佛法流傳教化,有的沒有;或者如聲聞、辟支佛一樣的聖者及其教法,有的有,有的沒有。不單單是地獄才算是罪報。”

摩耶夫人重又請教菩薩說:“聖者,我只想聽聽閻浮提的眾生,因造種種罪而遭受種種果報的情形是怎樣的。”

地藏菩薩回答說:“聖母,請您細聽,我將閻浮提眾生造罪受報的情形大略說一下。

”佛母回答說:“請聖者講一講吧!”

這時,地藏菩薩就對聖母講:“南閻浮提眾生造罪所得報應的情況是這樣的:倘若有眾生,不孝順父母,甚至起噁心殺害父母的話,那就要墮入無間地獄,即使經過千萬億劫的久遠時日也還沒有出頭之日。倘若有眾生出佛身血,毀謗三寶,不恭敬、不尊重佛教經典,也將要墮入無間地獄,即使經過千萬億劫的久遠時日也還沒有出頭之日。倘若有眾生侵占、損壞佛經、佛像、經典及寺院的財產物品,勾引僧人或姦污尼眾,或是在寺廟裡恣意搞邪淫的活動,或是殺害、打罵出家僧尼等,做了這些惡事,也要墮入無間地獄,即使經過千萬億劫的久遠時日也還沒有出頭之日。倘若有的眾生,穿了出家人的服裝,假裝虔誠向佛,但內心貪戀俗世,將寺廟及僧眾公共財產據為己有,為了名聞和利養,欺騙居士信眾,違背佛門戒律,造出種種惡業。像這樣的人,也要墮入無間地獄,即使經過千萬億劫的久遠時日也還沒有出頭之日。倘若有眾生偷竊寺院的用具、財物、糧食、衣物等,哪怕只是一件小東西,不經寺院或出家人同意而私自取用的話,也得要墮入無間地獄,即使經過千萬億劫的久遠時日也還沒有出頭之日。”

地藏菩薩總結說:“聖母,若有眾生做了如上面所說的種種罪行的話,那就一定會墮入到五無間地獄裡去受極大苦,在這期間,想要祈求哪怕剎那之間的停止都不可能啊!”

摩耶夫人再次問地藏菩薩說:“為什麼將這個地獄叫做無間呢?”

地藏菩薩解釋說:“聖母,所有的地獄都在大鐵圍山裡邊。要說大地獄,那就有十八所。其次有五百所,名稱都不一樣。再其次有千百所,名稱也都不一樣。所謂無間地獄,它的獄城周長有八萬多里,城牆全都是用鐵化成,城高一萬里,在城牆頂上大火瀰漫,連一點空隙都沒有。在獄城之內,各個地獄互相連線,名稱各不相同,特別有一個地獄,名字就叫‘無間’。這個無間地獄,周圍有一萬八千里,獄牆高一千里,也都是純鐵化成。獄牆上燃燒的火焰一直通到牆根,牆根的火焰燒到牆上,鐵蛇、鐵狗也都是燒得火紅,噴出火來,在獄牆頂上來回奔跑,驅趕那些想爬出城去的罪人。

獄中有大鐵床,綿延布滿一萬里。若一個人受罪,可以親眼看到自己的周身躺在鐵床上遭受折磨;若千萬人受罪,也都看見各自的周身躺在鐵床上遭受折磨。這都是由於眾生犯了眾多嚴重的罪惡,所得到的苦報啊。

另外,這些罪人還要承受許許多多各種各樣其他的痛苦折磨。那裡有千百個夜叉、惡鬼,張開了血盆大口,暴露出像劍一樣鋒利的牙齒,眼睛像閃電一樣在黑暗的地獄裡發光,手像銅爪一樣結實,把罪人們拖來拽去。有的夜叉用大鐵戟來戳罪人,有的刺中罪人的嘴巴、鼻子,有的刺中腹部或背部,把他們挑起來扔向空中,再用鐵戟把罪人刺中接住,扔到大火燒紅的鐵床上。在空中還有許多鐵鷹,專門啄食罪人的雙眼;還有鐵蛇纏住罪人的頭頸使他們喘不過氣來。罪人全身的關節骨骼里,都被釘上長長的鐵釘。或者把罪人的舌頭拔出來,用鐵犁在上面耕犁;或者把罪人的腸子抽出來寸寸斬斷;或者把燒熔的銅汁灌在罪人的口中;或者用燒紅的鐵水澆在罪人的身上……種種刑罰,萬死千生,生了死,死了生。無間地獄裡如此種種慘酷的折磨,都是由於眾生過去所造的種種惡業所招感的惡報啊!罪人一旦墮入無間地獄,就要經過千萬億劫漫長的折磨,出離之日,遙遙無期。

一旦這個世界毀滅之時,便會自動轉生到其他世界的地獄中去;那個世界毀滅之時,再轉寄到另一個世界的地獄當中,就這樣循環轉寄,無有休止。當這個世界重新生成之後,還會再轉到這個世界的地獄中來。無間地獄裡罪報的大致情況就是這樣。”

“此外,這個地獄之所以稱為無間,是因為它是由五種特別嚴重的報應所組成的,所以叫五無間。

第一,日日夜夜折磨不斷,以至於累經劫數,也沒有片刻時間的間斷,故稱為無間。

第二,一個人身在獄中,其獄是滿無間隙的,許多人身在獄中,其獄也是滿無間隙的,從這個意義上來說,亦稱為無間。

第三,該獄中的種種刑具和刑罰的方式五花八門,種類俱全。如鐵叉、鐵棒、鐵鷹、鐵蛇、鐵狼、鐵狗、石碓、石磨、鐵鋸、鐵鑿、鐵銼、鐵斧、鐵水、鐵網、鐵繩、鐵驢、鐵馬等。或用鐵鏈絞罪人的頸;或用鐵水澆罪人的身體;飢餓時以鐵丸子令罪人吞食;乾渴時讓罪人喝滾燙的鐵水……就這樣痛苦不堪地承受刑罰魔子諫父,一種接著一種,在無數大劫的時間裡從不間斷,所以稱為無間。

第四,無論是男是女,是漢族或是少數民族,是中國人或是外國人,無論是成人或是小孩,無論貴如君主還是賤如乞兒,無論是人類還是龍、神、天人、鬼道,不管是六道中哪一類的眾生,只要生前犯有上述罪行的,都會感應到這地獄來,共同受苦,沒有絲毫差別,所以稱為無間。

第五,一旦進入這個地獄當中,從一開始起直到百千大劫,期間的每日每夜每時每刻,都要經歷萬死萬生的痛苦。在任何時候想要有一念間的暫停生死都不可能。除非業報已盡,方能離開地獄去別處受生,從這意義上講,稱為無間。(註:這與第一點不同。第一點說明累經劫數,強調時間的長久。這裡說明一天一夜之間即經歷萬死萬生,生死苦楚連綿不斷,連一念的休息都沒有,強調痛苦的程度。)”

地藏菩薩最後對聖母說:“無間地獄的情形,粗略的來說就是這樣,假如要詳細敘說地獄裡的刑具刑罰,眾生受苦的慘狀,那就是用上一個大劫的時間也說不完啊!”摩耶夫人聽完地藏菩薩的講述之後,深為那些在地獄當中受苦的眾生而悲憂痛心,恭敬合掌,並向地藏菩薩頂禮,退回到原來的座位中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