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趙三·希寫見建信君

作者:劉向

希寫見建信君。建信君曰:“文信侯之於仆也,甚無禮。秦使人來仕,仆官之丞相,爵五大夫。文信侯之於仆也,甚矣其無禮也。”希寫曰:“臣以為今世用事者,不如商賈。”建信君悖然曰:“足下卑用事者而高商賈乎?”曰:“不然。夫良商不與人爭買賣之賈,而謹司時。時賤而買,雖貴而賤矣;時貴而賣,雖賤已貴矣。昔者文王之拘於牖里,而武王羈於玉門,卒斷紂之頭而縣於太白者,是武王之功也。今君不能與文信侯相伉以權,而責文信侯少禮,臣竊為君不取也。”

譯文

希寫拜見建信君。
建信君說:“文信侯對待我,太沒有禮儀了。秦國派人來趙國做官,我讓他做丞相的屬宮,賜爵五大夫。文信侯對待我,太過分了,他沒有禮儀。”

希寫說:“臣下認為今世執政的人,不如商人。”

建信君發怒變色地說:“足下小看執政的人而抬高商人嗎?”

希寫說:“芥是這樣。那好的商人不跟別人爭論買賣的價錢,而是謹慎地等待時機。賤的時候買進來,即使價貴也已經賤了;貴的時候賣出,即使價賤已經貴了。從前周文王被拘留在牖里,而周武王被羈押在玉門,終於砍下殷紂王的頭懸掛在太自旗上,這是周武王的功勞。如今您不能跟文信侯以權相對抗,反而責備文信侯缺少禮儀,臣下私下認為您的想法是不可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