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齊四·蘇秦謂齊王

作者:劉向

蘇秦謂齊王曰:“齊、秦立為兩帝,王以天下為尊秦乎?且尊齊乎?”王曰:“尊秦。”“釋帝則天下愛齊乎?且愛秦乎?”王曰:“愛齊而憎秦。”“兩帝立,約伐趙,孰與伐宋之利也?”對曰:“夫約然與秦為帝,而天下獨尊秦而輕齊;齊釋帝,則天下愛齊而憎秦;伐趙不如伐宋之利。故臣願王明釋帝,以就天下;倍約儐秦,勿使爭重;而王以其間舉宋。夫有宋則衛之陽城危;有淮北則楚之東國危;有濟西則趙之河東危;有陰、平陸則梁門不啟。故釋帝而貳之以伐宋之事,則國重而名尊,燕、楚以形服,天下不敢不聽,此湯、武之舉也。敬秦以為名,而後使天下憎之,此所謂以卑易尊者也!願王之熟慮之也!”

譯文

蘇秦對齊閔王說:“齊國、秦國分別稱為東帝西帝以後,大王認為天下尊重秦國呢?還是尊重齊國呢?”

齊王說:“尊重秦國。”

蘇秦說:“放棄帝號,那么天下各國愛戴齊國呢?還是愛戴秦國呢?”

齊王說:“愛戴齊國而憎恨秦國。”

蘇秦說:“齊、秦兩國稱帝,相約討伐趙國,那和討伐宋國比哪個有利?”

齊王說:“不如討伐宋國。”

蘇秦說:“所謂條約是這樣,可是如果我們與秦國並立帝號,天下各國只會尊重秦國而輕視齊國;如果齊國放棄帝號,那么天下各國就會愛戴齊國而憎恨秦國;討伐趙國不如討餞宋國有利。所以臣下希望大王表面放棄帝號,來靠近天下諸侯;違背盟約排斥秦國,不讓他們和我們爭奪重權;然而大王可以趁此機會攻占宋國。占據了宋國,那么衛國的濮陽就危險了;占據了淮水之尊匕,那么楚國的東部地區就危險了。占有了濟水以西的土地,那么趙國的邊邑就危險了;占有了陰地、平陸,那么魏國都城太梁的門就不能打開了。因此我們放棄帝號以進攻宋國表明與秦國懷有二心,那么齊國就會被重視而名聲也會尊貴。燕國、楚國因為形勢歸服,天下諸侯不敢不聽從我們,這是商湯、周武王的舉動。名義上尊重秦國,然後使天下各國憎恨他們,這就是所說的用卑賤換取尊貴的辦法呀!希望大王仔細考慮這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