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齊四·蘇秦自燕之齊

作者:劉向

蘇秦自燕之齊,見於華章南門。齊王曰:“嘻!子之來也。秦使魏冉致帝,子以為何如?”對曰:“王之問臣也卒,而患之所從生者微。今不聽,是恨秦也;聽之,是恨天下也。不如聽之以卒秦,勿庸稱也以為天下。秦稱之,天下聽之,王亦稱之,先後之事,帝名為無傷也。秦稱之,而天下不聽,王因勿稱,其於以收天下,此大資也。”

譯文

蘇秦從燕回來到齊國,在華章南門拜見齊閔王。

齊閔王說:“唉!您可來了。秦國派魏冉送來帝號,您認為怎么樣?”

蘇秦回答說:“大王的詢問臣下感到很倉促,並且由此產生的福患還看不明顯。如今若是不聽從,這就會使秦國憎恨我們;如果聽從,這就要受到天下各國的憎恨。不如聽從秦國而使秦終成稱帝之事,但我們不用稱帝,以收取天下人心。如果秦王稱帝,天下各國又都聽從,大王也稱帝,不過是先後的事情,對於帝王的名號是沒有損害的。如果秦王稱帝,而天下各國不聽從,大王因此也不稱帝,以收取天下民心,這是最大的憑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