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序卦傳·上篇

作者:佚名

有天地,然後萬物生焉。盈天地之間者唯萬物,故受之以《屯》。《屯》者,盈也;物之始生也。物生必蒙,故受之以《蒙》。《蒙》者,蒙也;物之稚也。物稚不可不養也,故受之以《需》。《需》者,飲食之道也。飲食必有訟,故受之以《訟》。訟必有眾起,故受之以《師》。《師》者,眾也。眾必有所比,故受之以《比》。《比》者,比也。比必有所畜,故受之以《小畜》。物畜然後有禮,故受之以《履》。履而泰然後安,故受之以《泰》。《泰》者,通也。物不可以終通,故受之以《否》。物不可以終否,故受之以《同人》。與人同者物必歸焉,故受之以《大有》。有大者不可以盈,故受之以《謙》。有大而能謙必豫,故受之以《豫》。豫必有隨,故受之以《隨》。以喜隨人者必有事,故受之以《蠱》。《蠱》者,事也。有事而後可大,故受之以《臨》。《臨》者,大也。物大然後可觀,故受之以《觀》。可觀而後有所合,故受之以《噬嗑》。嗑者,合也。物不可苟合而已,故受之以《賁》。《賁》者,飾也。致飾然後亨則盡矣,故受之以《剝》。《剝》者,剝也。物不可以終盡,剝,窮上反下,故受之以《復》。復則不妄矣,故受之以《無妄》。有無妄然後可畜,故受之以《大畜》。物畜然後可養,故受之以《頤》。《頤》者,養也。不養則不可動,故受之以《大過》。物不可以終過,故受之以《坎》。《坎》者,陷也。陷必有所麗,故受之以《離》。《離》者,麗也。

譯文

有天地,然後萬物生焉。
先有天地,然後在天地之間產生了萬物。焉,於是,於天地間。
盈天地之間者唯萬物,故受之以屯;盈,充滿。唯,是。受,接著是。屯,屯卦。充滿天地間的是萬物,所以,接著是屯卦。
屯者盈也,屯者物之始生也。
屯者,屯卦卦名的意思。始生,開始產生。屯卦卦名是萬物充滿的意思;是事物開始產生、草創的時期。
物生必蒙,故受之以蒙;物生,事物剛產生。必,一定,必須。蒙,啟蒙。故,所以。第二蒙,蒙卦。事物生下來後,一定要教育啟蒙;所以接下來是蒙卦。
蒙者蒙也,物之稚也。稚,稚嫩,幼小。蒙卦是啟蒙教育的意思,是事物還處在稚嫩幼小的階段。
物稚不可不養也,故受之以需;事物稚嫩要長大,不可以不養育;所以接著是需卦。
需者,飲食之道也。需卦卦名是說需要飲食養生的道理。
飲食必有訟,故受之以訟。飲,喝。食,吃。訟,爭訟。吃喝等物質的享受以及財色名食勢權,一定免不了爭多爭少,免不了要論公平。
訟必有眾起,故受之以師。
爭訟一定會有眾人奮起相較量的現象發生,所以接著是師卦,闡釋戰爭的道理。
師,戰爭。
師者眾也。眾必有所比,故受之以比;師,又有眾人的意思。許多人在一起,一定要比附結黨,形成有組織的社會。比,比附。
比者比也。比卦的意思是闡釋如何比附相親。
比必有所畜也,故受之以小畜。
人與人比附在一起,一定先要在物質上有所蓄積,人民國家有財富,社會才能安穩。畜,蓄積,財富。小畜,卦名。
物畜然後有禮,故受之以履。
物質財富有所蓄積,然後才懂得提升一步,謀求發展禮義。孔子:富之,然後教之。古語:倉廩實而知禮節,衣食足而知榮辱。禮,禮制,禮法。履,履卦。履,鞋子,喻怎樣走路,禮也;規矩,制度。
履而泰,然後安,故受之以泰;以禮來規範節制人心,然後個人家庭社會國家生活安泰、精神安泰。所以接著是泰卦。
泰者通也。泰卦是政通人和的意思。通,通達,順遂。
物不可以終通,故受之以否。
事物不可能長久處於通泰的狀態,所以接著是否塞不通。
物不可以終否,故受之以同人。
事物不可以始終否塞,所以接著是同人卦。處否之時,人心分裂離散,不通順。
同人,同人之心,親如一體。
與人同者,物必歸焉,故受之以大有。
與人和同,有富同享,有亂同當,我為人人,人人為我;萬物一定歸附。所以接著是大有卦。
有大者不可以盈,故受之以謙。
物質大有,精神大有,不可以自滿。盈,驕傲,自滿。
有大而能謙,必豫,故受之以豫。
有大業而能夠謙虛待人待物,一定安豫快樂。豫,安樂吉祥。
豫必有隨,故受之以隨。
安豫一定有人追隨。諺:富在深山有遠親。
以喜隨人者,必有事,故受之以蠱;歡歡喜喜追隨別人,一定自身有事情有麻煩希望得到解決。
蠱者事也。蠱卦卦名是有迷惑有事情要解決的意思。
有事而後可大,故受之以臨;有許多事情問題,在解決過程中,可以成就大業。所以接著是臨卦。
臨者大也。
臨卦卦名,有大的意思。臨,上臨下,領導。
物大然後可觀,故受之以觀。
事業廣大,別人就會觀瞻,有所學習效法。
可觀而後有所合,故受之以噬嗑;
可以觀瞻然後取法他,要合乎自身實際,所以接著是噬嗑卦。
嗑者合也。
卦名嗑是合乎自己實際情況的意思。
物不可以苟合而已,故受之以賁;事物不可以苟且相合在一起就行了,要裝飾一番。
賁者飾也。賁是裝飾的意思。
致飾然後亨則盡矣,故受之以剝;裝飾到了極點亨通就到了盡頭,所以接著是剝卦。
剝者剝也。剝卦是慢慢剝落的意思。
物不可以終剝,剝窮上反下,故受之以復。
事物不可以終j究的剝落衰敗,剝卦窮乎其上反乎其下,窮乎其末反乎其本,所以接著是復卦。
復則不妄矣,故受之以無妄。
回復到人人是聖的根本就不虛妄了。
有無妄然後可畜,故受之以大畜。
妄,虛妄。無妄,真理。掌握了真理,然後可以在物質與精神兩方面都大有蓄積。
物畜然後可養,故受之以頤;物質精神財富有所蓄積,然後可以養育萬物。
頤者養也。頤卦是養育的意思。
不養則不可動,故受之以大過。
在上者,不養育萬物是不可以有所行動的。能養育萬物,所以有偉大的事物通過。
物不可以終過,故受之以坎;事物不可能始終通暢,所以接著是坎卦。
坎者陷也。坎卦是陷入困頓的意思。
陷必有所麗,故受之以離;陷入困頓一定想要有所麗附,所以接著是離卦。諺:救命稻草。
離者麗也。離卦是麗附於光明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