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第十卷·疑戰

作者:劉基

凡與敵對壘,我欲襲敵,須叢草雜木,多張旗幟,以為人屯。使敵備東,而擊其西,則必勝。或我欲退,偽為虛陣,設留而退,敵必不敢追我。法曰:「眾草多障者,疑也。」

《北史》:周武帝東征,以宇文憲為前鋒,守雀鼠谷。帝親臨圍晉州,齊主聞晉州被圍,亦自來援。時陳王純屯千里徑,大將軍永昌公椿屯雞棲原,大將軍宇文盛守汾水關,並受憲節度。〔憲〕密謂椿曰:「兵者,詭道。汝今為營,不須張幕,可伐柏為庵,示有所處。〔令〕兵去之後,賊至猶疑。」時齊主分兵〔萬人〕向千里徑,又遣眾出汾水關,自帥大軍與椿對。椿告齊兵急,憲自往救之。會軍敗,齊追逐,師夜引還。齊人果以柏庵為帳幕之備,遂不敢進。翌日始悟。

譯文

大凡與敵人對壘相抗,我軍如要襲擊敵人時,必須堆聚草木為障,多多張掛旗幟,偽裝成有兵屯駐的樣子,從而造成敵人防我於東,我就擊敵於西的態勢,這樣就一定能夠取得勝利。或者當我軍要撤退之時,也要設定假陣地,偽裝成留有駐軍的樣子,然後再悄悄撤退,這樣敵人必定不敢貿然追我。誠如兵法所說:“在叢草中多置障礙物,是為迷惑敵人而設下的疑陣。”據《北史》記載,(北周建德五年)周武帝宇文邕率軍東進討伐北齊,以齊王宇文憲所部為前鋒,進駐於雀鼠谷。周武帝親臨前線指揮部隊圍攻晉州,北齊後主高緯獲悉晉州被圍的訊息後,也親自率軍前來救援。當時,北周軍的部署是:陳王宇文純所部屯駐千里徑,大將軍永昌公宇文椿屯駐雞犧原,大將軍宇文盛所部屯駐汾水關,以上各路兵馬都受齊王宇文憲統一指揮。宇文憲秘密對宇文椿說:“用兵打仗,是一種以詭詐為指導的行動。你現在設定營壘,不必張設軍帳帷幕,可以砍伐柏樹搭成草屋,偽示有兵駐守的樣子。一旦使部隊撤離該地後,敵人見到草屋仍會產生疑惑而不敢前進。”這時,齊後主高緯派遣兵力萬人向千里徑進攻,又派一部兵力進擊汾水關,他自己則親率主力進至雞棲原與宇文椿部對抗。宇文椿把齊軍來攻的緊急訊息報告給宇文憲,宇文憲親自率軍前來增援。但當他趕到雞棲原時,恰值宇文椿奉周武帝命令率兵連夜退還。追擊中的齊軍,當其看到以柏樹枝搭設的草屋時,果然誤認為是周軍設伏備敵之所,於是望而生怯不敢繼續前進了。到了第二天,齊軍才明白自己了上周軍的“疑兵”之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