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將德

作者:孫臏

..赤子,愛之若狡童,敬之若嚴師,用之若土芥,將軍....不失,將軍之智也。不輕寡,不劫於敵,慎終若始,將軍....而不御,君令不入軍門,將軍之恆也。入軍..將不兩生,軍不兩存,將軍之....將軍之惠也。賞不逾日,罰不還面,不維其人,不何....外辰,此將軍之德也。

譯文

..對士兵要像對可愛的孩童一樣愛護,要像對嚴師一樣尊敬,而使用士兵又要像使用泥土草芥一樣,不惜犧牲,將軍....是將軍的智慧。不輕視兵力少的敵軍,也不怕敵軍的威逼,做事要堅持到底,直至最後也要像剛開始一樣慎重對待,將軍....君王的命令不能在軍隊中直接傳達貫徹,軍隊中只以統兵將帥的命令為準,這是將軍固定不變的準則。....將軍不能和敵軍將領共生,自己的軍隊也不能與交戰的敵軍共存,這是將軍的....這是將軍賞賜的恩惠。獎賞不能超過當日,懲罰也須當面就兌現,賞罰不因人而異,必須一視同仁,....這是將軍應有的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