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將義

作者:孫臏

將者不可以不義,不義則不嚴,不嚴則不威,不威則卒弗死。故義者,兵之首也。將者不可以不仁,不仁則軍不克,軍不克則軍無動。故仁者,兵之腹也。將者不可以無德,無德則無力,無力則三軍之利不得。故德者,兵之手也。將者不可以不信,不信則令不行,令不行則軍不,軍不則無名。故信者;兵之足也。將者不可不智勝,不智勝..則軍無□,故決者,兵之尾也。

譯文

軍隊的將領絕不能不公正,如不公正就不可能嚴格治軍,冶軍不嚴就沒有威信,將領沒有威信,那士兵就不會拚死效命。所以說,公正是統兵的首要條件,就像人必須有頭一樣。軍隊的將領不能不仁愛,將領不仁愛軍隊就不會有制勝的能力,軍隊沒有制勝的能力就不能使用。所以說,仁愛是統兵的中心事項,就像人必須有腹心一樣。軍隊的將領不能不施恩德,將領不施恩德就沒有威力,沒有威力的將領就無法發揮全軍的威力。所以說,恩德是統兵的手段,就像人必須有手一樣。軍隊的將領不能不講信用,將領不講信用,他的命令就無法貫徹執行,軍令不能貫徹執行,軍隊就不能集中統一,那軍隊就不會有聲名了。所以說,信用是統兵的支點,就如同人必須有足一樣。軍隊的將領不能沒有智慧,將領沒有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