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官一

作者:孫臏

孫子曰:凡處卒利陣體甲兵者,立官則以身宜,賤令以采章,乘削以倫物,序行以□□,制卒以州閭,授正以鄉曲,辨疑以旌輿,申令以金鼓,齊兵以從跡,庵結以人雄,邋軍以索陣,茭肆以囚逆,陳師以危□,射戰以雲陣,御裹以羸渭,取啄以闔燧,即敗以包□,奔救以皮傅,燥戰以錯行。用□以正□,用輕以正散,攻兼用行城,□地□□用方,迎陵而陣用刲,險□□□用圜,交易武退用兵,□□陳臨用方翼,汜戰接厝用喙逢,囚險解谷以□遠,草駔沙荼以陽削,戰勝而陣以奮國,而..為畏以山胠。秦怫以透迤,便罷以雁行,險厄以雜管。還退以蓬錯,繞山林以曲次,襲國邑以水則,辨夜退以明簡,夜警以傳節。厝入內寇以棺士,遇短乒以必輿,火輸積以車。陣刃以錐行,陣少卒以合雜。合雜,所以御裹也。修行連削,所以結陣也。雲折重雜,所權趮也。猋凡振陳,所以乘疑也。隱匿謀詐,所以釣戰也。龍隋陳伏,所以山斗也。□□乖舉,所以厭津也。□□□卒,所以□□也。不意侍卒,所以昧戰也。遏溝□陳,所以合少也。疏削明旗,所以疑敵也。剽陣車,所以從遺也。椎下移師,所以備強也。浮沮而翼,所以燧斗也。禪蘩避,所以莠也。筒練剽便,所以逆喙也。堅陣敦□,所以攻槥也。揆斷藩薄,所以眩疑也。偽遺小亡,所以聭敵也。重害,所以茭□也。順明到聲,所以夜軍也。佰奉離積,所以利勝也。剛者,所以御劫也。更者,所以過□也。□者,所以御□也。..者,所以厭□也。胡退侍入,所以解困也。

譯文

孫臏說:一切治理士兵,布陣統兵,用兵作戰的將領,任用官員必須選用稱職的人,在他們受命任職的時候,要授給他們彩色綬章以及相應的車輛、服裝,以後他們升職或降職時,也要給予相應的物品。..要按照州縣籍貫給士兵編隊,從鄉里中選人任帶兵官職。用不同顏色的旗幟和不同的圖形作為各部隊的標幟。用金鼓傳達命令。行軍時要隊形嚴整,依次行進。向敵軍討戰時可以用散亂的隊形,以便引誘迷惑敵軍;可以像繩索一樣綿亘不斷布陣圍困敵軍;部署重兵威懾敵軍;可以使用樓車布陣進行弩戰;用防禦陣形,防止軍兵疲睏;長距離馳援時,各部隊要彼此靠攏;激戰時要交替使用各種部隊。..用輕裝的部隊去消滅潰散的敵軍;攻堅用雁行陣;..面向丘陵地布陣用圭形陣;..在平坦的地方交戰,撤退前先發動進攻以迷惑敵軍,撤退時要部署兵力作後衛掩護;..兩軍混戰、犬牙交錯時,要善於運用精銳部隊,循隙覓縫攻擊敵軍;..在雜草荊棘叢生的地方作戰,要開闢出暢通的道路;戰勝歸來,要保持軍隊陣形嚴整,軍容威武,以振國威;..要搶占山地右翼以威懾敵軍。遇到荊棘阻路的地方,可以繞道而行;在停止戰鬥時,軍隊要布成雁行陣勢以保全全;把守險要的關隘,要使甩多兵種混合部隊;退軍時要注意隱蔽,並交替掩護;經過山林地帶要保持隊形順序通過;襲擊城池要像水流一樣橫掃千鈞;夜間撤退要有明顯的標誌識別;夜間警戒要有符節作為憑證。插入敵陣攻敵時,要用敢死隊;和敵軍短兵相接時,使用長兵器和戰車;緊急運送軍用物資要用車。陣鋒要成錐形;兵員不足時,布陣要把各兵種混合編隊;混合編隊是因為便於防禦敵軍進攻。為了保持隊伍整齊,避免混亂,要結成陣勢。當黑雲壓城、形勢危急之時,當權的人容易急躁。像狂飆烈焰一般衝擊敵陣,是因為在敵人驚疑之際有機可乘。隱蔽自己的兵力,使用欺騙的謀略,是為了引誘敵軍上鉤。藉助山區複雜的地形設伏,是為了在山地戰中消滅敵軍。..是為了奪取渡口。..不把作戰意圖告訴身邊的士兵,是為了保守作戰機密。..廣列兵器,多布旗幟,是為了迷惑敵軍。動用快速勇猛的部隊和輕便的戰車,是為了追擊逃敵。在敵軍的威脅下轉移部隊,是為了避開強敵,保存實力。為了便於火攻,要藉助風勢。故意裝出行動遲緩,躲閃避讓的樣子,是要引誘敵軍追趕。選出精幹的士兵,輕裝出擊,是為了迎擊敵軍的先鋒。加強陣勢,激勵士兵,是為了攻擊拚命的敵軍。故意破壞自己陣地的屏障,是用以迷惑敵軍。故意遺棄一些物資軍械,裝出敗退的樣子,用以引誘敵軍上鉤。..整夜巡邏,宜至天明,並有聯絡信號互相呼應,從而保證夜裡駐紮的安全。把各種軍用物資分散儲存,可以保證軍隊取勝。使用精銳部隊,是為了防止敵軍劫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