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延氣

作者:孫臏

孫子曰:合軍聚眾,[ 務在激氣] ,復徙合軍,務在治兵利氣。臨境近敵,務在厲氣。戰日有期,務在斷氣。今日將戰,務在延氣。..以威三軍之士,所以激氣也。將軍令..其令,所以利氣也。將軍乃..短衣絜裘,以勸士志,所以厲氣也。將軍令,令軍人人為三日糧,國人家為..[所以] 斷氣也。將軍召將衛人者而告之曰:飲食毋..[ 所] 以延氣..也。(以下為散簡)..營也。以易營之,眾而貴武,敵必敗。氣不利則拙,拙則不及,不及則失利,失利....氣不厲則懾,懾則眾□,眾....而弗救,身死家殘。將軍召使而勉之,擊..

譯文

孫臏說:集結軍兵準備打仗時,務必要注意激發將士的士氣。經過行軍再次集合軍隊時,務必注意軍隊的訓練和提高士氣。當軍隊臨近敵軍陣地時,務必要注意激勵士氣。決戰日期確定之後,務必讓全軍將士激發出決一死戰的士氣。在交戰當天,務必要讓將士保持高昂的士氣。..用來為三軍將士壯威,從而激發士氣。..是藉以提高士氣。將領..穿短衣並繫緊皮衣,用以鼓舞將士們的鬥志。將領下令,命令全軍將士每人只帶三天口糧,..為了堅定將士們決一死戰的決心。將領召見將擔任後衛的將士們告誡說:..為了保持高昂的士氣。....士兵多而又善戰,敵軍就必定失敗。將士們士氣不高,行動就會遲緩,行動遲緩就去貽誤戰機,那就必然導致失利,....不能救治,出現將士損軀,家庭殘破的情況。將領要派使者去慰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