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下·夬

作者:佚名

澤上於天,夬;君子以施祿及下,居德則忌。
不勝而往,咎也。有戎勿恤,得中道也。君子夬夬,終無咎也。其行次且,位不當也。聞言不信,聰不明也。中行無咎,中未光也。無號之凶,終不可長也。

譯文

《夬卦》的卦象是乾(天)下兌(澤)上,為湖水蒸發上天,即將化為雨傾注而下之表象,以此象徵決斷。君子從中得一啟迪:應該自覺地向下層民眾廣施恩德,否則如果高高在上,不施恩德,就會遭到忌恨。
初九爻地位最低下,本應該積蓄力量等待時機,卻輕率急躁地前往,孤軍深入只能遭到失敗。不僅完不成制裁小人的使命,還會給自身帶來災禍。“深夜小人來犯,用不著擔憂”,這是因為九二爻處在下卦的中位,能夠信守中庸之道,儘管遭到小人的騷擾,終究是有驚無險,可以化險為夷。“若是君子氣度毅然決然地前去”,不露聲色地與小人周鏇,就能夠避免打草驚蛇引起不測,又可斬斷感情糾葛,避免優柔寡斷,因而不會遇到災禍。“前去制裁小人的行程必然步履維艱”,是因為所處位置失當,處處受到君王的掣肘,好像屁股蹭破了皮,走起路來十分艱難。“無奈聽了這話的人並不相信”,說明處境艱難,別人建議他借重強有利的陽剛君子的幫助,他卻聽不進去,聽覺正常而決斷不明。“只要注意時時信守中庸之道,就不會遇到災禍”,表明儘管處在尊貴地位,要解決小人為亂易如反掌,卻也不能做得太過分,要恰到好處才能避免災禍。這也說明堅守正道的舉動並未大放光彩,僅僅起到免除禍殃的作用而已。“嚎啕大哭也沒有用,最終必然有兇險臨頭”,表明上六以陰柔小人凌駕於陽剛君子特別是君王之上,是眾矢之的。其倒行逆施的狀況不會持續很長時間,最終難以逃脫被制裁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