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下·益

作者:佚名

風雷,益;君子以見善則遷,有過則改。
元吉無咎,下不厚事也。或益之,自外來也。益用凶事,固有之也。告公從,以益志也。有孚惠心,勿問之矣。惠我德,大得志也。莫益之,偏辭也。或擊之,自外來也。

譯文

《益卦》的卦象是震(雷)下巽(風)上,為狂風和驚雷互相激盪,相得益彰之表象,象徵“增益”的意思;從中得到的啟示就是:君子應當看到良好的行為就馬上向它看齊,有了過錯就馬上改正,不斷增強自身的美好品德。
“如果能獲得大吉大利,就不會遭到責難”,表明在大顯身手幹事業的時候,一定要謹慎小心,儘量不要過分鋪張奢侈,不能好大喜功而使民眾過分辛勞。只有這樣才能獲大吉而免遭責難。“有人送來(價值昂貴的大烏龜)”,這樣的大好事並不是由於貪婪而主動索取的結果,完全是他人心甘情願送上門來的意外收穫。將得到的好處用來解救他人的危難之事,是保全自身的最好辦法。因為身處顯赫地位,得到許多好處,同時也埋下了禍根,只有把這些好處用來助人,才能得人心,免除災禍,從而可以牢固地保持所得到的好處。“有事求告於王公的話,王公會很樂意地答應”並不是由於別的原因,完全是甘願自我減損而使天下大眾受益的志向感動了王公貴人。“滿腹虔誠地懷著一顆使天下受惠的仁慈之心”,作為至高無上的君長,能夠做到這樣確實難能可貴,根本用不著占卦問卜,吉祥如意將永運伴隨著他;天下人都虔誠地感激我的大恩大德,這種萬民歸心的盛況,使我自行減損造福大眾的心志得到了極大的滿足。“沒有誰來讓他受益”,是因為背離了益卦損己益人的宗旨,由損上益下變為損下益上,必然遭到世人的唾棄,他要求受益的呼聲就只能是一廂情願之辭;“倒是有人來攻擊他”因為他凌駕於君王之上,位置不當,而且貪圖受益,搞得天怒人怨,遭到外來的攻擊也就毫不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