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上·觀

作者:佚名

風行地上,觀;先王以省方觀民設教。
初六童觀,小人道也。窺觀女貞,亦可醜也。觀我生進退,未失道也。觀國之光,尚賓也。觀我生,觀民也。觀其生,志未平也。

譯文

《觀卦》的卦象是坤(地)下巽(風)上,為風吹拂於地上而遍及萬物之表象,象徵瞻仰。先代君王仿效風吹拂於地而遍及萬物的精神,視察四方,留心民風民俗,用教育來感化民眾。
《觀卦》的第一位(初六),“像幼稚的兒童一樣觀察景物”,這是淺薄的小人之道。“由門縫中偷觀景物,對於婦女來說有利於堅持正道,固守貞操”,但對男子漢來說,這樣的行為就丟醜了。“對照高尚的道德標準省察自己的言行,審時度勢,小心謹慎地決定進退”,這樣做是不失原則的。“瞻觀一個國家的文治武功”,說明此國崇尚賢士。“對照高尚的道德標準,審察自己的言行,弄清自己的德行”,便可知萬民的德行。“君子時刻瞻仰君主的德行和作為”,因為君子始終以天下為己任,天下未安,其志難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