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象傳上·臨

作者:佚名

澤上有地,臨;君子以教思無窮,容保民無疆。
鹹臨貞吉,志行正也。鹹臨吉無不利,未順命也。甘臨,位不當也。既憂之,咎不長也。至臨無咎,位當也。大君之宜,行中之謂也。敦臨之吉,志在內也。

譯文

《臨卦》的卦象是兌(澤)下坤(地)上,為地在澤上之表象。澤上有地,地居高而臨下,象徵督導。君子由此受到啟發,費盡心思地教導人民,並以其無邊無際的盛德保護人民。
“感應尊貴者,使其行督導之責,可獲吉祥”,說明其志向和行為都很正派。“感應尊貴者,使其行督導之責,可獲吉祥,不會有什麼不利”,這是由於不囿於命運安排的樊籠,自身努力的結果。“居高臨下,靠甜言蜜語去督導”,這是因為六三爻位置不當的緣故。但是,“已經覺悟,能憂懼改過”,危害就不會長久了。“親善的督導下級,則必然沒有禍害”,這是因為六四爻位置確當的緣故。“以聰明才智來實行督導,這是偉大君主最適宜的統治之道”,說的就是行中庸之道。“溫柔敦厚地實行督導,能獲得吉祥”,說明其志在於利國利家(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