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彖傳下·節

作者:佚名

節亨,剛柔分而剛得中。苦節不可貞,其道窮也。說以行險,當位以節,中正以通。天地節,而四時成。節以制度,不傷財,不害民。

譯文及注釋

譯文
節,“亨通”,陽剛陰柔分居(上下),而(九二、九五)陽剛得中。“苦苦節制不可以守正”,節制之道窮困。喜悅以行險阻,(九五陽剛)當位而施以節制,(必)中正通達。天地(陰陽之氣互相)節制,而四時的變化才形成。(聖人)以制度節制,不損傷財物,不妨害民眾。

注釋
此釋《節》卦卦名及卦辭之義。剛柔分:《節》卦剛柔相間分居內外。剛得中:《節》二五陽剛皆居中。苦節:《周易古經白話解》案帛書《易經》釋為“枯節”。案《節》卦六四“安節”九五“甘節”對文看,還當以今本釋之為勝,即指節制至極心苦。說以行險:《節》下兌上坎,兌為說,坎為險。當位以節:《節》九五陽居陽位而節於上。中正以通:九五居中得正故曰中正,九五處上坎,坎為通。制:法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