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彖傳下·漸

作者:佚名

漸,之進也,女歸吉也。進得位,往有功也。進以正,可以正邦也。其位,剛得中也。止而巽,動不窮也。

譯文及注釋

譯文
漸為漸進,“少女出嫁吉利”,(六四)進而得位,前往可立功業。進用正道,可以正定邦國。(九五)之位為陽剛得中。(內卦艮)止而(外)巽順,進而不陷入窮困。

注釋
此釋《漸》卦卦名及卦辭之義。漸:漸進。孔穎達曰:“漸者,不速之名也。”女歸吉:少女出嫁則有吉。依卦氣之說,《漸》為正月之卦,少女在正月(或春天)出嫁則有吉。案《•國風•匏有苦葉》:“士如歸妻,迨冰未泮。”鄭註:“冰未散,正月中以前也。”《白虎通德論》:“嫁娶必此春者。春,天地交通,萬物始聲,陰陽交接之時也。”此說正與卦氣之說符。進得位:六四自下而上得位。往有功:因五位多功,六四承五陽前往,必有功。進以正:與“進得位”之義相同。剛得中:九五陽剛居中。止而巽:《漸》下艮上巽,艮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