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彖傳下·艮

作者:佚名

艮,止也。時止則止,時行則行,動靜不失其時,其道光明。艮其止,止其所也。上下敵應,不相與也。是以不獲其身,行其庭不見其人,無咎也。

譯文及注釋

譯文
艮,止。應該止的時候停止,應該行動的時候行動,行動與停止不失時機,(這樣)其道才能光明通暢。止其背,正是止的那個地方。(《艮》卦六爻)上下皆(止而)不相應,不相交往。所以“整個身體不動,雖行於庭院,去看不到人,無咎災”。

注釋
此釋《艮》卦卦名及卦辭之義。艮其止:王弼認為《易》背曰“止”,朱熹、俞樾、朱駿聲等認為“艮其止”當作“艮其背”。觀下文“止其所也”與“能源其背”對應,即“所”是釋“背”。背,古本作“北”。帛《易》卦辭也作“北”。北、止二字字形相近,恐轉抄“北”為“止”。故當以“背”為是。止其所:指《艮》內外兩艮各止其所。此處“所”是釋“背”,上下敵應:《艮》初四、二五、三上皆不相應。不相應即“敵應”。不相與:不相親與。《艮》兩艮各止其所,故不相與。與,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