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彖傳下·井

作者:佚名

巽乎水而上水,井。井,養而不窮也。改邑不改井,乃以剛中也。汔至亦未繘井,未有功也。羸其瓶,是以凶也。

譯文及注釋

譯文
以木引水而上,有井之象。井水供養人而不窮盡。“搬遷村邑,井不會變動”,這是因(二五)以剛得中。“井幹涸了也不去挖井”,未能盡到井的功用。“毀壞了水瓶”,所以為凶的預兆。

注釋
此釋《井》卦卦名及卦辭之義。巽乎水而上水:《井》卦下巽上坎,巽為木,為入,坎為水,故以木(桔槔)引瓶下水吸水而上。巽,先儒有不同見解,鄭玄:“巽木,桔槔也。”高亨釋為“木瓶”。案經文中“羸其瓶”,“甕敝漏”,當知“瓶”、“甕”乃指瓦器並非木器,故巽木不為盛水器。又案《莊子•天地》:“鑿木為機,後重前輕,挈水若抽,數如泆湯,其名為槔。“《莊子•天運》“且子不見夫桔槔者乎?引而則俯,舍之則仰。”當知春秋戰國時巽木是指井上桔槔。井,指水井,又為古時社會組織單位,八家為一井。改邑不改井:村邑變遷,井不會變動。剛中:〈井〉二五以陽居中。汔到亦未繘井:井幹涸了,也不控井。汔,水乾涸。繘乃“矞”字之借,訓為穿。未有功:指不修治井,不會發揮其功用。羸其瓶:毀壞了瓶。羸:毀缺。瓶:古代汲水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