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彖傳下·困

作者:佚名

困,剛揜也。險以說,困而不失其所亨,其唯君子乎。貞大人吉,以剛中也。有言不信,尚口乃窮也。

譯文及注釋

譯文
困,陽剛被(陰柔)掩蔽。雖處危險之中而樂觀喜悅,窮困而不失其道,故“亨通”。這恐怕只有君子(才能做到)吧。“占問大人吉祥”,因(內外卦皆以)陽剛居中。“雖有方相勸而不相信”,崇尚空口無憑,必遭窮困。

注釋
此釋《困》卦卦名及卦辭之義。剛揜:指《困》卦陽剛被陰柔所掩,其有兩層含義:一、《困》卦下坎上兌,坎為剛,兌為柔,坎剛被兌柔所掩。二,《困》九二被六二所掩,九三、九四為上六所掩。荀爽曰“二五為陰所揜也”,亦可備一說。揜,或作“掩”、“弇”。 弇,為古“掩”字,“掩”又作“揜”,故三者相通,有掩蔽之義。王引之根據杜注《左傳》“狹道曰弇”釋為逼迫不容,可備為一說。險以說:《困》下坎為險上兌為說。困而不失其所:《困》陽被陰所掩故曰“困”,但《困》上兌悅,下坎為通,故不失其所,即“亨”。如《繫辭》所言:“困,窮而通。”其,大概。唯,猶是。剛中:《困》二五居中。有言不信:雖有言相說但人皆不相信。尚口乃窮:《困》上兌為口,但兌一陰居上,故曰窮,窮,窮盡。《禮記•檀弓》“充充如有窮”。鄭註:“事盡理曲為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