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彖傳上·恆

作者:佚名

恆,久也。剛上而柔下,雷風相與,巽而動,剛柔皆應,恆。恆亨無咎利貞,久於其道也。天地之道,恆久而不已也。利有攸往,終則有始也。日月得天,而能久照。四時變化,而能久成。聖人久於其道,而天下化成。觀其所恆,而天地萬物之情可見矣。

譯文及注釋

譯文
恆,恆久。陽剛處上而陰柔處下,雷風相交與,巽順而動,陽剛與陰柔皆相互應,故為恆。恆,“亨通,無咎,利於守正”。(因為)長久恆守其道呵!天地之道,恆久而不止。“利一有所往”,終結則必有新的開始。日月得天才能長久地照耀,四季交替變化才能長久地運行,聖人能長久地恆守其道,天下之(德風美俗)才能化育而成。觀察其所恆守者,天地萬物的情狀就可以顯現了!

注釋
此釋《恆》卦卦名及卦辭之義。剛上而柔下:從內外卦看:《恆》下巽上震,震為剛在上,巽為柔在下。從爻畫看,《恆》卦九四之剛自下而上,初六之柔自上而下。故曰“剛上而柔下”。雷風相與:《恆》卦上震為雷,下巽為風,雷風相得。巽而動“《鹹》下巽上震,震為動。剛柔皆應:《恆》卦初四、二五、三六剛柔皆相應。久於其道:長久保持恆道。不已,不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