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彖傳上·鹹

作者:佚名

鹹,感也。柔上而剛下,二氣感應以相與。止而說,男下女,是以亨利貞,取女吉也。天地感而萬物化生,聖人感人心而天下和平。觀其所感,而天地萬物之情可見矣。

譯文及注釋

譯文
鹹,感應。陰柔處上而陽剛處下,(陰陽)二氣感應以相親,止而喜悅,男處女下,所以“亨通,宜於守正,娶女吉祥”。天地互相交感,萬物變化生成,聖人感化人心,於是天下和平。觀察所感應的方面,天地萬物之情皆可以顯見呵!

注釋
此釋〈鹹〉卦卦名及卦辭之義。感:感應。柔上而剛下:以內外卦看《鹹》下艮上兌,艮為剛,兌為柔,柔在上,剛在下。從爻畫看,《鹹》上六之柔自下而上,故曰柔上。九三之剛自上而下,故曰剛下。與,猶親。止而說:《鹹》卦下艮為止,上兌為說。男下女:即男處女下,艮為少男在下,兌為少女在上,有聘士、親迎之義。如《荀子•大略》所言:“鹹,感也。以高下下,以男下女,柔上而剛下。聘士之義,親迎之道,重始也。”案《儀禮•士昏禮》:“凡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諸禮皆男下女之事。”男下女即指男先下於女。《禮記•郊特牲》:“男子親迎,男先於女,剛柔之義也。”取女吉:娶此女則有吉。取,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