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商書·西伯戡黎

作者:佚名

殷始咎周,周人乘黎。祖伊恐,奔告於受,作《西伯戡黎》。

西伯既戡黎,祖伊恐,奔告於王。曰:「天子!天既訖我殷命。格人元龜,罔敢知吉。非先王不相我後人,惟王淫戲用自絕。故天棄我,不有康食。不虞天性,不迪率典。今我民罔弗欲喪,曰:『天曷不降威?』大命不摯,今王其如台?」

王曰:「嗚呼!我生不有命在天?」

祖伊反曰:「嗚呼!乃罪多,參在上,乃能責命於天?殷之即喪,指乃功,不無戮於爾邦!」

譯文

周文王打敗了黎國以後,祖伊恐慌,跑來告訴紂王。

祖伊說:“天子,無意恐怕要終止我們殷商的國運了!賢人和神龜都不能覺察出吉兆。不是先王不扶助我們後人,而是大王淫蕩嬉戲自絕於天。所以上天將拋棄我們,不讓我們得到糟糠之食。大王不揣度天性,不遵循法律。如今百姓沒有誰不希望大王滅亡,他們說:‘老天為什麼不降威罰呢?’天命不再歸向我們了,現在大王將要怎么辦呢?”

紂王說:“啊哈!我的一生不有福命在天嗎?”

祖伊反駁說:“唉!您的過失很多,又懶惰懈怠,高高在上,難道還能向上天祈求福命嗎?殷商行將滅亡,要指示您的政事,不可不為您的國家努力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