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彖傳上·小畜

作者:佚名

小畜,柔得位而上下應之,曰小畜。健而巽,剛中而志行,乃亨。密雲不雨,尚往也。自我西郊,施未行也。

譯文及注釋

譯文
小畜,陰柔得位而上下(眾陽)應和,故曰小畜,剛健而遜順,(九二九五)陽剛居中皆志於行施,故“亨”。“烏雲密布而不下雨”,此雲向上行。“雲從我西郊而來”,雲布施而雨未下。

注釋
此釋《小畜》卦名與卦辭之義。柔得位:《小畜》六四之陰居陰位。柔,指六四。上下應之:上下五陽相應。健而巽:《小畜》下乾上巽。乾為健,故曰健而巽。巽,一本作“遜”。巽、遜音同而相通。《文選•魏都賦》“巽其神器”,注云:“遜與巽同。”《說文》:“遜,遁也。”《廣雅》訓“巽”為順。故二者其義相同。剛中而志行:二五之陽居中故“剛中”,陽性為動,故“志行”。密雲不雨:陰雲密布而不下雨。尚:上。尚往,指(雲)向上而行。自我西郊:指雲起自我方西郊。施:《彖》釋《乾》有“雲行雨施”,釋《益》有“天施地生”,皆謂降雨此處“施未行”,乃指“密雲不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