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彖傳上·比

作者:佚名

比,吉也;比,輔也。下順從也。原筮,元永貞,無咎,以剛中也。不寧方來,上下應也。後夫凶,其道窮也。

譯文及注釋

譯文
比,為吉;比,有親輔之義。居下而能順從。“再次占筮,開始永守正道,無災害”,(九五)以剛而得中。“不安寧的事情將並行而來”,上下(眾陰)親比而相應和。“後來的人有凶”。此指比道到此窮盡了。

注釋
此釋《比》卦卦名與卦辭之義。吉:《雜卦》曰“比樂”,故比為“吉”。輔:親輔。《比》下坤上坎,坤為地,坎為水,水在地上,不容有間。故為“輔”。下順從:《比》卦下為坤,二三四互體也為坤,坤為順而在下,故曰“下順從”。原筮:再筮。原,再一次。元永貞:開始永守正道。剛中:九五以陽剛居中。不寧方來:不安寧之事並行而來。方,俞樾云:“方,並也。”上下應:指上下五陰應九五。後夫凶:後來的人有凶。其道窮:上六居卦之上,又乘五陽,故曰“其道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