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太叔

作者:佚名

歷史來源
1、出自姬姓,是衛國開國始祖康叔的後代,以祖上次第排名為氏。春秋時,衛國國君衛文公姬毀的第三個兒子叫姬儀。在古代,兄弟以伯仲叔季為次序來排名,姬儀因為排行老三,所以人稱叔儀,又因為他是王族之後,所以世稱太叔儀。他的後代子孫以祖上的次第排名字命姓,稱太叔複姓。
2、亦出自姬姓,以祖上封號為氏。春秋時,鄭莊公名叫寤生,他的弟弟叫作段,被封在京,世稱京城太叔,其後代子孫遂以祖先封號命姓,稱太叔複姓。

家族名人
太叔儀:古代春秋時期,衛國有一位周朝的王族後代叫姬儀,姬儀排行第三,也就是衛文公姬毀的第三個兒子。古時候,兄弟輩排行次序,老大稱伯,老二稱仲,老三稱叔,老四稱季。姬儀為老三,就稱作叔儀。而姬姓源自周朝王族,(周文王叫姬昌,周武王叫姬發)於是外人稱呼叔儀時為表示尊敬,就稱他太叔儀。太叔儀的子孫,以先輩的身份為榮耀,世代姓太叔。
太叔段:春秋鄭國人。鄭武公少子,莊公弟。母愛而欲立為太子,武公不許。在古代,太叔這樣的尊稱是被普遍採用,稱呼王公貴族中排行三的子弟,而也可能被子孫延用演變成姓氏。見於古書記載的春秋時鄭國有一位京城太叔,他也是周朝姬姓王族的後代,名叫段,受封於京城。他的後代就取京城太叔中的“太叔”兩字為姓。

遷徙分布
(缺)太叔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太叔姓並不多見,源起皇族姓氏。一是出自姬姓。春秋時期,衛國國君衛文公的第三子名儀,而衛文公是周朝的王族後代。按古時的排序規則,三子應為叔字(古時候,兄弟輩排行次序,老大稱伯,老二,三,四分別是仲,叔,季)。因此,儀又稱作叔儀。為表示對周室皇族的尊重,他人稱呼叔儀時都加個“太”字,即為太叔儀。太叔儀的子孫,以此身份為榮耀,改姓太叔。後來,太叔這個稱呼在貴族中流傳。凡王公皇室貴族中排行三的子弟,都稱之為太叔,他們的子孫也演變為越來越多的太叔氏。二是出自春秋鄭莊公之弟段,他也是周朝姬姓王族的後代,受封於京城,眾人稱之為京城太叔。他的後代就取太叔兩字為姓。太叔氏望出東平郡(在今天山東省東平、泰安一帶),這個姓氏到了秦漢以後便逐漸少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