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單于

作者:佚名

歷史來源
出自匈奴王族姓氏,以最高首領冠稱為氏。歷史上匈奴族的最高首領稱為“撐犁孤塗單于”(字意為“天子廣大”,意為稱頌首領的權力是神授的,他們應擁有天子的廣大遼闊的尊敬及勢力),簡稱為單于,他們的後代中有以“單于”為姓氏的,稱單于氏。

家族名人
歷史上以單于為姓的名士並不多見,主要原因,可能是受大漢族主義思想的影響,認為用外來種族的姓氏在社會上沒有地位和常駐歧視。就連《中國名人大辭典》也沒有收錄到一個此姓氏的歷史名人。

遷徙分布
(缺)單于姓在大陸和台灣都沒有列入百家姓前一百位。單于氏這一姓氏出現於後周時期,得姓至今有1000多年的歷史。在漢朝,匈奴部落頻繁與漢朝進行經濟,文化,外交上的往來,於此,單于作為姓氏的一種也傳入了中原。還有同是漢朝時,左賢王降漢時仍以漢為姓。後來大部分的單于氏族人也簡化為單氏,同時此姓的發音也隨之發生變化,由單于(Chányú音潺漁),變為單(Shàn音善)。據考證,單于氏也並沒有絕跡,現今主要分布在山東的歷城、益都,湖北省等一帶,自古以來就有不少姓單于的人家,這也可能是宋本《百家姓》上出現單于一姓的自然原因吧。單于姓望族居千乘郡(今山東省高苑縣北一帶)。